在这个讲究包装的时代里,我们还能坦诚相见吗?

一、讲究包装的时代

如今,是一个讲究包装的时代,礼物需要精心的包装,食品店需要与众不同的包装,节目、艺人需要按照定位包装。然而当包装漏了馅,一切都会土崩瓦解。撕开精美的礼品盒,发现里面是劣质的玩意,你会失落;走进漂亮的食品店,发现有些食物过了保质期,你会恶心;追捧的节目,被爆料出充满各种黑幕,你会愕然;喜欢的艺人,抖出难堪的丑闻,你会感到愤怒。

相信有不少人被“王宝强离婚事件”所震惊,各种内幕,各种剧情翻转,看得人们目不暇接,云里雾里。起初,人们同情王宝强,觉得他肯定是弱势群体,因为他在荧屏上给大家带来的都是“欢乐、耿直、憨厚、草根、勤奋”的形象。但后来,被爆出他可能包养大学生或者做出一些不耻的事时,大家都恍然大悟,因为我们对“包装”并不陌生。

“士兵突击”

可能王宝强的形象都是包装出来,那些欢乐、那些憨厚、那些勤奋都是策划好的,只是按照既定程序展现给普罗大众罢了。当然,在真相还未水落石出之前,我们不能判王宝强有罪,但我们知道有这种可能性。

毕竟,我们早已经历过好男人“文章”“陈赫”的洗礼,了解到艺人在公众面前和私底下的形象可能是截然相反的。


二、普通人也爱包装

艺人自带“偶像光环”,对外展示不容有任何污点,力求做到尽善尽美。而普通人虽未有如此严苛,但又何尝不希望将最好的一面展现给他人呢?

我们总是假装善良、假装礼貌、假装谦虚、假装大度,为得是给别人一个好印象,获得别人的喜欢。更有甚者,走上歧途,通过编制谎言来伤害他人,近年来那些冒充大款骗财骗色的新闻屡见不鲜。

当然,更多的人并不会那么极端,也没有那么穷凶恶极,他们充其量只是喜欢美化自己。

美化自己从来都不是一件错事,错就错在只重视表面的塑造,而没有对内在进行真正的升级。

人们一味追求表象的美好

是的,我们要求自己不嫉妒、不贪婪。但当面对他人取得成绩时,我们表面上欢欣雀跃,掌声鼓励,而内心早已翻江倒海,总是不希望别人比我们强,过得比我们好。当面对一次可以钻漏洞的机会时,我们畏惧监管,从而没有选择下手,表面装得一身正气,其实心里在怨恨监管的存在,让我们无法为所欲为。

我们就是如此的虚伪、卑劣,但是我们却给自己套上了诸如“大度”“正直”等美好的形容词。


三、撇去包装,我们还能坦诚相待吗?

那么撕开这些美丽的伪装,我们还能坦诚地面对这世界、面对他人吗?

答案是,能。

1、面对缺陷,不断刻意练习,直到释然

当我们意识到自己的缺陷时,这便是良好的开端。虽然我们假装大度、假装正直,但是难道我们就不曾想要做到表里如一,想要拥有这些美德吗?

多数人还是想让自己变得更好,变成那个真正能够真心实意祝福他人、能够控制住贪婪欲望的人。那么,我们就要朝着这个方向去转变。诚然,想要改变人性的恶是一件难事。但是,只要坚持地去做,日积月累,你总会进步,总有一天会成功抛去“恶”,获得真正的“善”。

或许,你现在只能从表面抑制它们,包装美化自己但是,请你在内心里深处给自己约束,并进行自我催眠——相信自己能抛出“恶”。然后,不断地去加深这个念头。接着一次一次地去实践。学着真诚的赞美他人的成就,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直到最终坦然面对。这种刻意练习,是行之有效的。人往往比自我意识中的自己更具可塑性。


2、自省的重要性

能够坦然面对缺陷,并去改变的人都具有较强的自省能力。

在生活中,能拥有自省能力的人凤毛麟角,自我感觉良好的人占据了大多数。

在大学期间,我有一个舍友,他好听八卦,爱讲人闲话、搬弄是非,对诸如某某又恋爱了,某某家里有钱,某某是贫困生等话题乐此不疲。出于善意,我委婉地告诉他背后嚼人舌根是不好的行为。然而,他并没有半点不适,反倒觉得我多事,他认为自己只不过是在关心同学而已。

对此,我瞠目结舌,原来人总是习惯性地对自己的“恶"视而不见,并且任由它根深蒂固地扎根于体内,野蛮生长。因此,自省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如果没有它,那么旁人的苦口婆心只会白费口舌。如果没有它,人永远不可能改变自己的“恶”,做到表里如一的善。


3、处事要有原则

当你既有自省精神又有勇于克服本性的恶时,那么离心中的善就指日可待。

但有一点请你记住了,无论是什么样的善,都必须有原则。没有原则的善,都不能称作是善。

比如,我们要拥有助人为乐的品质,却不看是非对错,盲目的帮忙,这时候你的好意可能变成了助纣为虐。我们身边有许多的老好人,他们不懂拒绝别人,只要别人开口,便有求必应,这种善良是没有原则的、愚蠢的。

再比如,我们告诉自己不要愤怒。但是别人侵犯到头上来,辱骂你至亲至爱的人时,你还抑制住愤怒,保持微笑,打算以理服人,这岂不是可笑、懦弱吗?

所有的善都是建立在有原则的基础上,否则它就失去了善的本意。


小结:

在这个讲究包装的时代里,无论是名人或是普通人,如果能在抛开包装时,内心依旧美好,那么无疑是一件幸事。其实,人本身就具备着向善的能力,只要我们着原则和自省,勇敢地面对缺陷,不断地升级自己,最终都有可能接近心中那个理想的自己。


END.

我是丁小武,一个热爱码字的青年,

渴望拥有冰镇的冷静和炙热的激情。

如果我的文字对你有所启发,记得关注、点赞,

打赏就算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