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我爷爷,我奶奶

作者:静水


我爷爷二十岁的那一年,在他木工生涯的路上,认识了我奶奶。

由于年尾刚交割了我三叔爷欠教书先生的两担谷,一开春,家里能吃的东西就所剩无几。

所以那段时间,爷爷出门特别的早。他要到更远的地方,才能揽到更多的活计。

年前年后,是乡下嫁娶比较集中的时节,木工活比较多。嫁女儿的人家,都要做装衣服用的两个大木箱作陪嫁。爷爷出门早,是想多点时间,多做几个木箱。

那天,我爷爷一大早就出门了。

他的目的地,是龙江河下游对面的林家村。他要在两天时间内,帮人家把箱子赶出来。

他走出家门的时候,露气还相当的重,风也很大。门外那棵黄皮树,被风吹得沙沙作响。

他穿过门外那片开阔的甘蔗林时,地垅上的小草,密密麻麻地缀满了露珠。

我爷爷顺着垅上走,走到地垅尽头的村口时,他那双千层底布鞋,己被露水打湿。

那双布鞋,是我太婆特意为他赶远路打的。

我爷爷走上村外的马路,双脚用力地踏在地面上,以抖落鞋帮上的草屑。

他踏地的声音,惊醒了村口那棵老橄榄树上的一只布谷鸟。树上响起了一声声清脆的鸟叫声:“谷咕!谷咕……”

我爷爷精神为之一振,他以乎感觉到一种先兆。布谷的叫声里,是否预示他今天的运气不错?

我爷爷那天的运气的确不错。

那天做箱子时,手上的感觉特别好,做出来的活计相当漂亮。当天还没完工,就得到了事主家两个大南瓜的额外奖赏。

傍晚时分,他喜悠悠地用那条随身带的木棍,担着工具箱和两个大南瓜,走出林家村的那片松树林。

同路回村的,还有同村打短工的小三子。两个人一前一后,往河边赶,怕晚了错过最后一渡船。

那时候,我奶奶还是个初长成的十八岁大姑娘。

由于营养不良,身子很单薄,身材跟她的年龄不大相称。

她家住在林家村边上的李家庄。每天傍晚,我奶奶从田地里收工回来后,趁天没黑,跟村里的一帮小姐妹,到龙江河边沐衣洗菜。

那时,河边是她们和外界接触的唯一地方。

在这里,可以看见渡船上来来往往的客人。一天劳累之后,小姐妹们可以在父母的视线之外,尽情玩耍打闹一番。那是她们贫穷闭塞的生活中,唯一真正感到快乐的时光。

我爷爷和小三子来到河边的时候,太阳正落到河对面的山顶上。夜幕低垂,他们正好赶上了最后一渡船。

船工是李家庄人,外号叫“老三”的一个黑老头。

两人踏上渡船后,劣根未除的小三子,对着河边的洗菜姑娘们,打起了一个响哨。

这可惹了“老三”一脸难看的脸色。

象我爷爷这样的老实人,平时是不屑跟小三子这样的人同路的。今天例外,是因为天色晚了,出于安全的考虑。

小三子虽是同族兄弟,但有小偷小摸、吃喝嫖赌的坏毛病,平时还自恃祖上传下的几招花拳绣脚,到处惹事生非。总之,在乡人口里,小三子的名声不太好。

但今天没想到的是,小三子充满挑逗的这一口哨,却得到了岸边姑娘们的热烈回应。

口哨成了一段爱情故事的开始。

当时我奶奶在内的几个洗菜姑娘,对这个大胆的挑逗,只表示了表面的恼怒。

她们长久少有地涨红了脸,用洗菜时掰除出来的老菜梗作手榴弹,往船上的两个外村后生身上扔,同时发出了嘻嘻哈哈的畅笑。

她们毫无顾忌的笑声,给老船工的那张黑脸涂上了红色。

“老三”久久不肯撑船离岸,用一种“看你们怎么闹下去”的表情,坐在船蓬里看热闹。

我奶奶当时自然也加入了扔菜梗的姑娘当中,她是不肯错过这片刻的快乐,而且她扔菜梗的技术,比其他姑娘都好。

菜梗从我奶奶纤细的手中脱手而出时,她丝毫没有想到,菜梗会给她捎来了一段姻缘。

她扔出的菜梗,在空中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后,正好挂在了我爷爷的头上。

尽管我爷爷在菜梗来到之前,做了躲闪的动作,但还是没能躲过。

我奶奶当时大大地吃了一惊,笑声戛然而止。她把手里没洗完的菜,往水里一丢,回身就朝岸上跑。

跑了几步后,她转身停了下来,看看我爷爷是否追上岸来。

但是,当时我爷爷只是做了个假装的恼怒表情,并没有真恼,更没有追上岸来。

显然,他对平时不屑一顾的,这样一种男女青年之间的调情方式,骤然发生了兴趣。

我要说的是,我爷爷当时,也只是个二十岁出头的英俊小伙子。他对许多没碰到过的事,充满了好奇心。

他是从被我奶奶打在头上的那根菜梗开始,注意上了我奶奶。

当时他只是朝我奶奶笑了笑,然后把挂在头上的菜梗拿下来,随手扔到了水里。他这宽厚的一笑,给我奶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后,对这两个“调戏”本村女青年的无礼青年,船工“老三”感到无比愤怒。任凭两个年轻人怎么哀求,索性不开船了。

两个年轻人,最后不得不把工具藏到河岸边的树上,趁天未全黑,泅水过河。

好在龙江河水并不很深,河道也窄。我爷爷当时是一边游水,一边推着两个南瓜过河,他舍不得丢下那两个南瓜。

接下来的日子,我爷爷常常舍近就远,或故意绕道经过李家庄渡口,为的是想见上我奶奶一面。

我奶奶那段时间,更是显得特别的勤快,每天从田地里一收工回来,就往渡口跑。

故事往下发展,就不言而喻了,两只大南瓜,做了最初的见证。


——THE END——

文字编辑|静水

图片来源|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