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生活充满不安,心理学家告诉你如何应对。

文|天山雪莲

前几天看蔡康永的新书《蔡康永的情商课》时,有一部分讲到了负面情绪的管理,他说,负面字眼,其实有时候蕴藏着蓬勃生机。当时第一眼看到可能也是和大部分人一样,会认为负面情绪肯定是不好的,因为他当时在书里主要讲了悲伤,恐惧和不安。这几种负面情绪我们每个人可能都不喜欢,因为它会让我们心生害怕,从而影响自己的心情和生活。

可是蔡康永当时从另一个角度阐释了这些负面情绪,他说,如果渐渐不那么讨厌害怕的感觉,等于理解了蛇毒中虽有危险的成分,但也有能救人的成分。等到有一天面对巨大的恐惧时,我们更能辨认这份恐惧当中隐藏的,到底是必须避开的危险或者是探索未知的机会。那个探索未知的机会,来自恐惧里的不安。这个不安有不安心,也有不安分,甚至是不安于室。

如果说我们对生活工作一味的抱有安全,安于现状的心态,那我们对生活还能有什么向往呢?这样分析下来不安这样的负面情绪其实有时候反而对我们是有激励和推动作用的。

同样的观点在久世浩司的这本《复原力》中也被提及到。说到不安,我和大部分人一样,都不喜欢这种感觉,毕竟不安总是会带给人内心恐惧,所以很多人在产生这种情绪后很少会冷静的去思考它会带给我们什么好处。

但对于深处这个高节奏高压力的生活环境中,我相信焦虑和不安可能是我们每个人出现最多的情绪。要说想彻底摆脱这种情绪,我觉得可能不太现实。那既然摆脱不了,我们是不是应该静下来去思考并分析一下焦虑不安这种情绪心理是如何产生的,我们要怎么去和它和平共处甚至是让它成为我们生活工作的助推力呢?

久世浩司在这本《复原力》中给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方法。这本书从基础篇,避免被不安支配的的自我管理术;应用篇,化不安为干劲的工作术;发展篇,化不安为转机的职业规划三部分。从心理学的角度帮我们分析了不安产生的原因,如何利用好不安以及驯服不安的技巧,并且通过心理学中的S型曲线教我们如何利用不安完成自我职业规划的转变。

久世浩司是日本积极心理学学校校长。曾在著名世界500强公司宝洁任职,担任化妆品事业市场负责人,负责日本及海外的品牌经营和商品开发。他设立了日本面向社会人士的积极心理学学校,将积极心理学应用到商务领域。出版过《抗压力》、《为何一流人才不会厌倦繁重的工作?》等著作。《复原力》这本书也是久世浩司将积极心理学应用在职场商务的体现。那我们来看一下到底如何把焦虑不安这些负面情绪积极应用到生活工作中。

1、不安产生的原因

在心理学中,不安被解释为因不可见的威胁,对未来的否定性预想,不明朗的前途等事由而产生的忧虑,担心的情绪。也就是说,是对未来的消极预测造成了不安。所以久世浩司在《复原力》中讲到,不安是在心向未来时产生的情绪。心系当下的时候,是不会产生不安和忧虑情绪的。想想看我们自身平时的情况,还真的是这样。当你全身心的投入当下的事情,你会完全被眼前的事所吸引,整个人会处于一种自信充实的状态,根本无暇去想别的事,因为所有的注意力都被集中在当下。虽说不安情绪是在心向未来时产生的情绪,但其实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会发现,每个人产生不安情绪的心理场景是不一样的,但主要集中在以下三种,

失败的不安,未知的不安,丧失的不安。

明白不安产生的原因后,我们就知道如何去利用它使之为我们所用,成为我们生活工作的助推力。

2、如何利用好不安这个负面情绪

话说要利用一个事物为自己所用,是不是得先了解他的优势所在,才能帮我们达到自己的目的呢。这个道理和我们要去培养一个人为之所用是一样的道理。你看古时候皇帝的用人之道,有些人虽然有些小问题,但是只要发挥好他的优势特长也是能做出一番事业的。对负面情绪的利用也是一样的道理,我们来看一下不安这个负面情绪有什么优势功能,

第一,警报功能

不安能促使我们察觉那些因忙碌而容易忽视的问题或者风险。这个功能其实我们在生活中经常用到,比如我们身体感觉不舒服时,心里就会感到不安,你总会担心自己是不是患了什么重大疾病,于是在不安的促使下你就会想到要去看医生,以避险身体出现重大疾病的风险。所以不安的警报功能在生活中十分重要。

第二,激励作用

不安的激励作用可能更多的是体现在工作中。工作中我们每个人都会出现这种不安的情绪,比如你会担心今天工作没有按时完成遭到领导批评,方案没有得到客户认可而错失升职的机会,同事万一不配合自己工作怎么办等等,这种情况在职场太常见了。

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必须学会利用不安的激励作用。如果担心遭到领导批评,那就提前认真准备,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完成领导交代的任务。重要的合作客户方案就提前给领导审核,也可以提前请有经验的同事帮忙修改。自己通过自我激励,促使自己以十足的劲头投入工作,激发自己的行动热情,确保自己最后不会失败。

第三,推动作用

工作中你一定碰到过这种类似的情况,比如公司接手了新的项目,但是你自己之前又没有做过这方面的项目,没有经验,但又特别想尝试挑战一下自己,心里肯定是一边不安一边想试试。这个时候如果能利用好的不安的推动力你就能促成自己完成这一次的挑战,毕竟人的能力提升更多的是来自于舒适区之外的挑战。

此时你就可以告诉自己,没事可以去尝试一下,失败了又没有什么损失,无非是又回到自己原来的岗位上,万一尝试成功了,不仅能力可以得到很大提升,说不定还能借此升职呢,因此碰到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情,就可以让不安推动自己跨越过去,往前一步有时候人生真的是能发生意想不到的奇迹。

了解了不安的好处后,有人肯定会说,那我自我管理能力没有那么强,不一定就能使用好,此时就需要久世浩司讲到的《复原力》。所谓复原力就是指面对逆境,困难或沉重压力时,自我适应的精神力和心理过程。人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很大程度上要靠自己来调整和克服,有些人在逆境中恢复的能力强,有些人则会被困扰其中不能自拔,区别就在于复原力不同。所以不管是在面对不安还是生活中的其他困境,我们都需要提高自己的复原力。

掌握了不安的“好处”后,我们还应该知道如何才能避免被不安控制,久世浩司在《复原力》中提到三个技巧,

察觉并接纳自己的情绪

驯服臆断

情绪的释放排遣

这三点不光是对于克服不安情绪适用,对所有情绪的排解和调整都很有用。很多时候产生情绪的时候我们总是容易排斥情绪,认为这是一件不好的事,但却从来没有想过情绪就是我们自己的一部分,只有与自己的情绪共处,才能与自己和平共处。

所以接纳自己的情绪是我们调整所有不良情绪的第一步。第二步所谓的克服臆断就是不要随便给自己的情绪贴标签,就跟你去医院看病时,医生会根据你的症状诊断,然后告诉你到底是得了什么病,严不严重,当你知道自己没什么严重问题时,你心里自然也就会安心了。

情绪也一样,让每一个情绪“对号入座”,不要随便胡乱去给自己的情绪贴标签,这个过程其实是帮助我们分析自己情绪的过程,如果知道自己就是因为最近工作压力太大了导致焦虑不安,那就想办法去缓解和调整,至少知道自己的情绪来自哪里,那就一定能找到解决方法。

最后一步就是如果情绪产生了,那我们也可以通过排遣和释放去调整,我想这是我们大部分人都会在生活中用到的一个技巧。当然每个人释放和排遣情绪的方式和途径不一样,选择适合自己的就行。

3、不安也能促成职业转机

职场中工作到一定阶段后,可能每个人都会出现职业倦怠,或者是遇到职业瓶颈,此时也最容易产生焦虑不安的情绪,担心自己的职场发展遇阻,那么这个时候很多人就会重新考虑自己的职业规划,认真评估自己当前的状况,分析自己所处的环境,通过这一系列的思考,可能就会做出职业的转变,比如我们经常采用的跳槽。

说到评估和预测自己职业生涯所处阶段的位置,久世浩司在《复原力》这本书中提到了S曲线。S曲线是一种很方便的思维方式,不仅可以用于管理中,也可以用于职业规划中。S曲线主要包含了四个阶段,分别是创业期,成长期,成熟期以及衰退期。公司的发展会经历这样一个过程,个人的事业发展其实也是一样会经历这几个阶段。

但正如久世浩司在《复原力》中讲到的,事业的寿命期就是S曲线所展示的内容,只要事业的成长路线像这个模型一样被可视化,我们就能更好的理解自己此刻处在什么位置,以及今后会出现怎样的推移。同时通过曲线提示,我们可以知道如何避免事业衰退,应该提前做什么。

比如我们应该在一切看起来都很顺利的成熟期阶段,采取能够画出下个成长曲线的行动。觉得一切顺利的时候,正是必须趁天好播种的时候,以此打造下次成长的引擎。这就是S曲线在事业发展中的使用方法。

美国心理学家爱德华•德西•莱恩说过,人类生来就有三个普遍性的愿望,分别是能够坚持自己掌控事物的自律感,渴望与他人交往的关系性和渴望发挥自身能力的有能感。当这三个愿望得到满足时,我们就会感到自己的人生和工作的未来能由自己决定,从而体会到幸福,在工作中产生金钱等报酬难以替代的动力。这称为自我决定理论。由此可见当我们失去了以上三个要素中其中一个的掌控感时,我们都会感到不安。

但不安并不是无法克服的,也不是一件完全有害的情绪,如果你总是因为生活或工作的失控和压力产生不安,看看久世浩司这本《复原力》,或许能得到些许答案。这本书中也讲了很多应对消极情绪的基本方法,告诉我们如何通过“担心”强化自己的动力,让自己进入心流状态,并且养成让自己的压力和情绪不过夜的习惯,最终帮助自己带来工作的持续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提醒事项 修改时间和内容。
    aofeilin阅读 5,383评论 0 0
  • 原来我这么勇敢 没有你 也可以过的很好
    若安离阅读 160评论 0 0
  • 绚丽何如终化淡,从容未必不生香。 随缘只待禅机酿,织梦还需因果藏。 一世流离一世幻,半城烟雨半城凉。 莲池雅逸凡尘...
    纳兰蕙若阅读 3,044评论 27 125
  • linux 里面有知名的cowsay命令,可以弹出一只蠢蠢的的牛对你说话:cowsay "哈哈哈 ! 我是牛说!!...
    圣_狒司机阅读 956评论 0 51
  • 今天坐标北京,还是在上课,600人的大会场,我知道没与会场链接,我接纳没链接的我。 此刻,我只想说,每一个相遇都是...
    一枝寒影斜阅读 25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