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 | 努力一点点

今天看了一个非常有意思、有感触的短视频。


每天 | 努力一点点_腾讯视频

谈谈感悟

一个简短的小视频,不同的人看了会有不同的感悟,有的看到的是母爱、有的看到的是感动、有的看到的是成长、有的则三者兼而有之。自己看了之后也有一些小感悟,在此记下,也作为分享,与君共勉。

一、天赋不够、努力来凑

强大的行动力是这个视频中,给我的第一大感触,视频中,小男孩在运动上似乎天赋比其他的孩子要差很多,在屡屡受挫之后,内心非常的失落,但是每当得到妈妈的鼓励,他会在第一时间,是的,就是第一时间,毫不拖沓、立即行动的开始行动进行训练。

正式这种“立即行动”的优秀品质,造就了他最终的成功。

相比这一个小小的进球,这样的品质对他整个人生的影响,应该是非常巨大的吧,因为每当陷入低谷,他都会立刻想起来,再努力一点,然后毫不迟疑的开始行动。

二、刻意练习

视频中部,小男孩反复的重复练习头球练习和射门练习,因为这是他最缺的环节,为了在即将到来的比赛中有良好的表现,他需要在短时间内提高这两方面的水平能力。

这是什么?这就是刻意练习。刻意练习的关键是:

找准对自己成长提高最关键的点,然后针对性的去练习,大量的练习;及时的接受反馈(头球和射门都能第一时间得到反馈,另外从教练和妈妈那里也能得到反馈),知道差距;

从反馈中接受信息,不断重复联系,达成目标。反馈回来的信息会告诉你,你需要如何改进,然后继续大量的联系和重复,达到刻意练习的效果。

这就是现如今,大家都在学习和强调的刻意练习方法,这是一套通用的方法,但是以上写的四条内容是我自己的理解。我通过以上这四个步骤来达成刻意练习,针对性的提升自己。

小男孩也正是通过这样的刻意联系来实现最终的进球的。这就是刻意联系的功效。

三、为小男孩点赞

小男孩身上有很多优秀的品质,以上两点是对我感触最大的地方。除此之外,他还充满着意志力和强大的决心。但是相对来说,他的行动力和刻意练习对我的感触更大一些。

为小男孩加油,为优秀点赞。

除此之外,在整个过程中,还有些感动不得不详细的谈一谈。

四、只要努力一点点

原本想把这个标题定为:“妈妈的微行动管理”,这是一个非常前沿并且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

对小男孩来说,要完成漂亮的头球和射门,是一件相对(和其他孩子相比)困难的事情,妈妈很清楚这一点,所以,如果把目标定的很大,会直接导致孩子没信心去行动。所以这点上,妈妈很聪明,也采用了最为有效、科学和合理的方式来教育孩子。

这也就是微行动管理,不需要你一下子就达成目标,太苦难的目标不管是对小孩还是对成人来说,都是一种极大的挑战,很难长期坚持下去。

把想要达成的目标看成一个持续的,易坚持的事情来做,是相对靠谱和有效的做法,我们从一步步接近目标的过程中获得进步的动力,进而向着目标更好的前进。所以,当小男孩告诉妈妈:我追不上其他人时,视频中的妈妈告诉小男孩,你只需要努力超过你前面那个人就可以了。

是的,不需要多,只需要这样,就可以了。

这是高超的管理技术,也是妈妈的智慧之处。

五、为引导和鼓励式的教育叫好

妈妈除了微行动管理的智慧,还有一点给我深刻的映像,那就是时刻不忘,引导和鼓励。

在整个过程中,小男孩经历了很多的挫折和失落,每当小男孩想要放弃的时候,妈妈都告诉小男孩:没关系,你也就做的很好了。 之前你都不会用头顶球呢,只要再努力一点点就可以了。当小男孩告诉妈妈他追不上其他人时,妈妈说,没关系,你只需要追上你前面的那个人就可以了。

鼓励,让小男孩始终保持着前进的动力和信心;而引导,则让小男孩清楚接下来改怎么做。

妈妈的爱和鼓励,成为了小男孩的前进的保障。

倘若,每次小男孩受挫了,都是听到妈妈:你怎么那么笨啊,你看看别的小孩,你怎么这么没出息等等,那其中这一切的美和成长恐怕也就不复存在了。

在为小男孩点赞的同时,我们也应该为妈妈引导和鼓励的教育方式叫好。

每天努力一点点

我可能不是最好的妈妈,因为我并不想我的孩子总要得第一名,我只是希望他能每天超越自己一点点。这也便是妈妈的爱与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