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他人慷慨,而不是慷他人之慨

“我都是为了你好!”


“好啦,就算了吧,大伙都不容易。”


“你这么凶干嘛,他还是孩子啊。”


“老人家岁数大了,帮帮人家怎么了?”


“大过年的,别就管人要钱了”

这些生活中的“慷慨”,我们多少都听过些,而爱说这类话的人,大多根本没想整明白具体的情况,在旁边对你的言行举止指指点点,自己倒是置身事外,成了所谓“谦谦君子”。

不按这些所谓“君子”的想法来办,你在他们眼中就变得卑鄙、无耻,成了不懂人情世故的小年轻、又或是成了利益熏心的小人。

而当让他们自己来这份慷慨,来行这份善事时,便又是另一套说辞,继续置身事外或是换上另一幅嘴脸。

前几天去了某鸟驿站退换台质量出问题的打印机,老板没操作好,把九斤重的打印机按一斤算,跟我说没事,私下补点钱就成。

我说不成,得凭借这个票据跟卖家报销,取消掉重弄吧。

老板张开就来:“唉,重弄很麻烦的。一斤到九斤,差八斤,也就多了几十块钱,你这打印机一退,还差这点运费?”

这...神逻辑让我顿时凌乱,敢情你操作失误出的损失,反过头要我强行买单?


按这逻辑,就是谁有钱谁买单,而不是谁出错谁承担,那法庭全改成会计所就可以了,有事不用再开庭审案,只需双方各自清算下资产,比个“谁更穷”,谁就胜出。

想到这,便梳理了下心情,用同样的逻辑来回击:“这样啊,老板你看你都能开一家菜鸟驿站了,还会差这点运费?要不就您帮忙出了吧。”

老板别过头,骂骂咧咧说:“算了算了,麻烦点就麻烦点吧。”


喜欢慷他人之慨的人,轮到自己时,总显得一毛不拔。

他们告诉你该善良,该宽容,该大度,该多让着点,帮着你做决定,让你顺着他们的意思来,而自己,只需要说说即可。


慷他人之慨者屡见不鲜,2018年5月9日。

一个15岁的小伙,一边骑着三轮车一边玩手机,玩得太认真,车主一直摁喇叭都注意不到,结果把这辆宝马的左前车灯外壳撞碎了,整个修下来得一万三。

宝马车车主黄女士看小伙子岁数小,可能确实也没多少钱,只让小伙赔偿4000元。

可是小伙子不肯,还跟黄女士顶嘴,不耐烦地说:“你这么有钱,也不差这点,为什么要让我赔,上次撞了保时捷都没有赔那么多。”

小伙子还年轻,可以体谅,但冠冕堂皇的以穷为名,拒绝还款,这种不堪,是道德的错位。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黄女士说:“我也可以不要求赔偿,但是犯了错误后,以我穷,我生活不容易,就不应该问我要赔偿。这个观念,让我非常气愤,所以我必须要通过法律途径,还有媒体,让更多的人知道,不能道德绑架。”

这样的人与事并不少见,穷者、弱者等同于有理,富者、强者等同于活该。无一不是在慷他人之慨,只是变着法子在倒腾罢了,这次疫情捐款闹出的一堆子“键盘圣母侠”又何尝不是?


各公众人物或企业,但凡没捐,批判便开始了:“你挣那么多钱凭什么不捐款?”,“你那么有钱为什么不去灾区救援? ”

但凡捐了,却没捐到他们满意,又是另一副嘴脸:“就捐100万,买热搜都不止这点钱!”,“就捐个3000万也太少了,看看隔壁人家都捐了3亿。”

这些“键盘圣母侠”以道德卫士和良心人士自居,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对别人评头论足,肆意批判,让善行不得善终。

真正的善从不是挂在嘴上,而是落实到实际行动,而“键盘圣母侠”正好与之相反,论行善和道德,欠缺的不是他人,正是他们自己。

这种批判他人慈善的习惯,潜移默化中将慈善变成一场没有硝烟的竞赛,在这场竞赛里,谁捐得最多,谁就是冠军,谁就最有公德心

而批判者们,从不掏自己的腰包来行善,无非嗑嗑瓜子,码码字罢了。


言论自由≠张口就来,善良慷慨≠肆意批判,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