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高赞:默默影响你的十大心理效应

心理效应是社会生活当中较常见的心理现象和规律;是某种人物或事物的行为或作用,引起其他人物或事物产生相应变化的因果反应或连锁反应。同任何事一样,它具有积极与消极两方面的意义。因此,正确地认识、了解、掌握并利用心理效应,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当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01  毛毛虫效应

为什么觉得自己明明很努力,却依然没长进?

法国心理学家约翰·法伯做过一个实验:将毛毛虫首尾相接,围成一圈放在花盆边缘,在不远的地方撒一些松叶作为它们的食物。

然而,毛毛虫夜以继日地不停绕着盆转圈,没有因为饥饿转向食物,最终精疲力竭,相继死亡。

很多人总是用“做了多少”来评价工作的优劣,并不关注结果。

埋头拉车一味追求前进,终有一天倾尽所有才发现,做的都是无用功,而满足感全都来自自我的感动。

个体心理学创始人阿尔弗雷德说,“我们的烦恼和痛苦都不是因为事情的本身,而是因为我们加在这些事情上的观念。”

如果觉得停滞不前,不要再埋头苦干,试着抬起头,看看周围是否有更广阔的天地、更开阔的视野。



02 飞轮效应

假期过后,重新返回工作时总是异常艰难!面对工作,总觉得提不起精神,效率降低,甚至还会焦虑!

都说万事开头难,这其实便是飞轮效应在作祟

其原理——为了使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一开始你必须使很大的力气,一圈一圈反复地推。但达到某一临界点后,飞轮的重力和冲力会成为推动力的一部分。这时,你无须再费很大的力气,飞轮依旧会快速转动,而且不停地转动。

飞轮开始转动时需要的能量,其实是每次痛苦的突破拓展和积累。

正如科学家富兰克林说的,“如果有什么需要明天做的事,最好现在就开始。”

不要在一开始遇到困难时就打退堂鼓,别让飞轮效应拖住你前进的步伐。


03 鸟笼效应

如果你送给某人一个鸟笼,过一段时间,那个人就会为了避免空鸟笼而买一只鸟儿。在我们的生活中,这样无意识被其他事物操控的情况,也是鸟笼效应的体现。

于生活的影响具有双面性,关键在于如何利用。一位心理学家曾经说过:敞开的书比合上的书更容易让人想读。

应用在生活中就是:你不想练字,就买一支昂贵的钢笔,总有一天你会为了不浪费钢笔而开始练字。爸妈不想吃保健品,你买给他们,他们总有一天会吃。把视线放宽一点,把自己的生活环境打理好,自己便会慢慢过得精致起来。

不要让“鸟笼”束缚你的生活。

减少不必要的,增加有效的,这才是鸟笼效应的真正启迪所在。



04 三明治效应

在批评心理学中,人们把批评的内容夹在两个表扬之中,从而使受批评者愉快的接受批评的现象。称之为三明治效应。

日常中我们批评孩子,在批评的同时,如果在批评中夹带一两个表扬,不仅不会让对方产生逆反心理。还会使其接受批评,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05 手表效应

手表效应又称手表定律,是指拥有两块以上的手表并不能帮人更准确的判断时间,反而会制造混乱,让看表的人失去对时间的判断。

手表定律所指的另一层含义在于每个人都不能同时挑选两种不同的行为准则或者价值观念,否则那个人行为将容易陷于混乱的状态。


06 酸葡萄效应

吃不到葡萄,便相信葡萄是酸的,这就是所谓的“酸葡萄效应”

比如有人看到别人找到好一份好工作,心里想他也就是托关系才能找到好工作。

因为自己真正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产生挫折感时,为了解除内心不安,编造一些“理由”自我安慰,以消除紧张,减轻压力,使自己从不满、不安等消极心理状态中解脱出来,保护自己免受伤害。这也是弗洛伊德引以为傲的“心理防御机制”中的一个典型。

如此这般的各种“自我安慰”在生活中屡见不鲜;想尽方法花式“骗自己”也似乎显得愚蠢可笑。但这却是一种积极作用的自我心理调节。


07 南风效应

法国作家拉·封丹写了这样一则寓言:北风和南风比威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

北风使出浑身解数,狂风呼啸,试图吹掉行人的衣服。结果行人为了抵御寒冷,便把大衣裹得更紧了。

而南风徐徐吹动,使天气温暖起来,行人因为觉得暖和,相继脱掉大衣。

这场比赛,南风获得了胜利。

这就是有名的“南风效应”,也说明了在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时,一旦方法错误,那么不但不会有效果,反而适得其反。

我们都很清楚“见人下菜”的社交法则。其实,不仅是在人际关系上,在工作上也是如此。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聪明的人需要拥有一定的“弹性”,温柔灵活比极端刻板更有效果。

允许别人比自己优秀,是一种聪明的处世法则。

因为花太多精力在这些看似狂风与暗涌的斗争上,势必导致工作不精和事业发展缓慢。

但是,如果学会灵活地和自己的竞争对手相处,各取所长,互相合作,相处的方法一旦转变,正面的效果就会有所体现。

08 名片效应

有一位求职青年,应聘几家单位都被拒之门外,感到十分沮丧。最后,他又抱着一线希望到一家公司应聘,在此之前,他先打听该公司老总的历史,通过了解,他发现这个公司老总以前也有与自己相似的经历,于是他如获珍宝,在应聘时,他就与老总畅谈自己的求职经历,以及自己怀才不遇的愤慨,果然,这一席话博得了老总的赏识和同情,最终他被录用为业务经理。

这就是所谓的名片效应。也即两个人在交往时,如果首先表明自己与对方的态度和价值观相同,就会使对方感觉到你与他有更多的相似性,从而很快地缩小与你的心理距离,更愿同你接近,结成良好的人际关系。在这里,有意识、有目的地向对方所表明的态度和观点如同名片一样把你介绍给对方。

恰当地使用”心理名片”,可以尽快促成人际关系的建立,但要使” 心理名片”起到应有的作用,首先,要善于捕捉对方的信息,把握真实的态度,寻找其积极的、你可以接受的观点,”制作”一张有效的”心理名片”。其次,寻找时机,恰到好处地向对方”出示”你的”心理名片”,这样,你就可以达到目标。掌握”心理名片"的应用艺术,对于人际交往以及处理人际关系具有很大的实用价值。



09 超限效应

超限效应是指剌激过多、过强或作用时间过久,从而引起心理极不耐烦或逆反的心理现象。


超限效应在家庭教育中时常发生。如:当孩子不用心而没考好时,父母会一次、两次、三次,甚至四次、五次重复对一件事作同样的批评,使孩子从内疚不安到不耐烦最后反感讨厌。

可见,家长对孩子的批评不能超过限度,应对孩子“犯一次错,只批评一次”。如果非要再次批评,那也不应简单地重复,要换个角度,换种说法。这样,孩子才不会觉得同样的错误被“揪住不放”,厌烦心理、逆反心理也会随之减低。

 

10 野马结局

指因为一点小事就大动肝火,因别人的过失而伤害自己的现象。

在非洲草原上,有一种吸血蝙蝠,常叮在野马的腿上吸血。就像在豹子耳边不停烦扰的蚊子,它们能吸饱血之后悄然离开,而不少野马却因为它被生生折磨死。

动物学家说,蝙蝠吸的血量非常少,远不足以致死。而这些野马的真正死因是暴怒和狂奔。它们的剧烈情绪反应是造成死亡的直接原因,而吸血蝙蝠只是一种外界的挑战。

因为一件小事而暴跳如雷,大动肝火,这样的人往往难成大事,也难有大成就。

他们常常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造成了像这群野马一样伤害自己的结局。

如果不能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那么人生也会变得无法掌控。

当发现所有事情都不如意,先反思一下自己是否陷入了情绪的困境。因为学会管理情绪的人,已经领先了那些容易情绪失控的人一大步。


公众号:橙 全 心 理

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