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如果一辈子不婚不育,会有怎样的结果?

愿我的故事细水长流,敬你的孤独择日而终。关注微光,看尽人生百态。

我不是结不了婚,是我选择了不结婚。 ——《谁说我结不了婚》

引言:

我为什么突然又想写一下“不婚”这个话题呢?

起因是昨天,我路过童年时经常走过的一条老路,在路边摆着好多摊,看起来充满人间烟火气息。而在其中,我看到了一个鬓角发白的大爷,孤零零地坐在自己的小屋前,前面放着一块板子:配钥匙。

这位大爷我有印象,他腿脚不方便,从来没有走远过,一直守着自己的小店,给人配钥匙、修鞋。他的住处就是在小店里面,支一张木板的单人床,旁边放着小桌,没有窗户,阴暗潮湿,剩下的都是杂七杂八的东西,进去三个人就很难转身了。

我小时候总是丢钥匙,鞋子坏了也会来修,所以跟他有些面熟。如今过去了二十多年,一切都没变,变的只有他买了一辆代步的电动小三轮,还有鬓角的些许白发。

大爷从未想过结婚这件事,好像离他特别遥远。他没有父母可以依靠,腿脚也不便,也没办法像正常人一般挣来钱,不想拖累别人,所以一辈子都是这样过来的。

我突然有些感慨,当今说到不婚,都觉得一定是有着超前意识的人,他们或是有钱,或是有才华,或是高学历,可是如果是一个普通人选择不婚呢?

“不婚族”,是什么?

“不婚族”的释义

搜索一下“不婚族”,百度的解释是:指那些经济条件较好、有一定学识、终身不婚的一类人。他们大多向往无拘无束的生活,提倡自由主义。越是先进的都市,这种现象越多。

这里面有几个关键词,那就是“经济条件较好”、“有一定学识”的不婚人士,才称得上是“不婚族”。这个范围未免有些狭隘,如果经济条件一般、学历也不高的不婚人士,难道就不算是“不婚族”了吗?

相比之下,知乎上的释义更客观一些,相较于这些条件,更多的是倾向于心理方面——崇尚自由,热爱生活,对个人空间需求极高,追求自我释放的人生态度,因此相比于传统的婚姻观,能在另一种经济精神独立的形态中,享受更多快乐的人。

知乎上的解释更注重心理与精神上的感觉,比如自由,比如独立,比如享受,而不会更加在意学历与经济等方面的外在条件,这也就更加贴近普通人的“不婚主义”。

当今“不婚”现象

2018年,韩国的生育率是0.98,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生育率进入"零时代"的国家。韩国的年轻人当中,不结婚运动仿佛成为一股新鲜的潮流。

这也就催生了新的“三不一代”——不结婚、不生子、不恋爱,而国家的强制性相亲也直接导致了“不婚一族”的逆反心理。

作为发达国家之一的日本,也进入了“极简主义”式的生活:不组建家庭,也不生育子女,即便已经30岁,仍与父母同住;人们不再追求更高的社会地位,收入够用就好;且着重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认为开心最重要。

日本社会好像进入到了一个“恶性循环”当中——不婚率上升导致了生育率的下降,以及社会老龄化严重,社会经济因此受到拖累;而经济低迷,年轻一代的工作与生活压力增大,不婚率又继续上升……

而我们国家连续五年高涨的离婚率与下跌的结婚率,展示出了同样的现象——“不婚”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在人群中渐渐蔓延。

“不婚族”,怎么看?

“不婚”的优势显而易见

“不婚”其实是有很多益处的,并且都是显而易见的,带来的享受也是很直观的体验,可以短时间内让人体会到这种心情舒畅的感觉。

1.享受自由。选择婚姻,就会在同一屋檐下朝夕相处,可是出身与生长环境不同,生活习惯与三观的不同,也就势必会带来两人之间的意见不合。想要磨合得融洽,只能互相迁就,有一种被禁锢被束缚的感觉。

可是“不婚”不会,“不婚族”不需要小心翼翼去讨好对方,不需要去忍气吞声迁就别人的感受,想吃什么、想做什么、想去哪里旅游,都是自己说了算,跟从自己的内心走,需要讨好的只有自己。

2.经济富足。选择了婚姻,就要学会付出,为丈夫、为孩子、为家庭奉献出自己的金钱、精力与时间,自己却省吃俭用,不舍得吃不舍得穿,不舍得对自己好一点,辛劳到没有自我,还被家人认为是理所当然。

“不婚族”一般不会选择与人共同进入一段婚姻,也不会选择生孩子,也就不需要去承担婚姻中的责任与义务,不用和别人一起承担赡养老人与抚养子女的经济压力,自己挣的钱想怎样花都可以,比较富足。当然,“不婚族”中选择生孩子的也有,比如花50万买精生子的叶海洋。

3.规避婚姻风险。很多人认为,有这样想法的大多是女性,而能够得到大多实质性优惠的,也是女性。不婚的女性不用面临婆媳矛盾,不用担心丈夫妈宝,不用害怕成为全职太太,不用纠结家务、育儿、教育等问题,不用忧惧自己与社会脱节等。

而实际上,如今选择不婚的男性也不在少数。婚姻对于男性的压力也很大,除去“天价彩礼”和买房买车,男性婚后还要承担起养家糊口的“顶梁柱”责任,工作上战战兢兢,好不容易休息、打游戏、聚会的时候,还要被老婆管着,面对婆媳矛盾也束手无策等等。

4.生活精彩。网络上对于“不婚族”有一句这样的形容:一旦你将结婚生子这两项从人生规划中删除之后,会发现年龄根本无法对你形成任何束缚和恐惧,人生也不用那么紧赶慢赶,一生都可以用来逐梦,以及体验各种未知。

曾经见过一位独自旅游的37岁姐姐,会吉他、钢琴、绘画、心理学,主业律师,业余喜欢旅游、摄影,生活多姿多彩,而她对于一切自己尚未涉足的领域充满着好奇,把时间排得满满的。

“不婚”的风险也很大

任何事物就像一把双刃剑,都有其两面性,“不婚族”也不例外,选择了“不婚”,那势必也要承担起相应的风险,并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去应对。

1.孤独感与无助感

人是一种具有社会性的群居动物,而一旦选择了不婚,孤独感与无助感往往会在你孤立无援、遭受打击、夜深人静时出现,甚至有时波涛汹涌几乎要把你淹没。

知乎上有位知友说的一句话很有道理:“单身的代价就是,所有的痛楚你都只能独自承受,所有的心酸你也只能独自消化。甚至快乐,也可能没人能与你一起分享。”

尤其是女性,如果选择了不婚,就是独居,那就不得不成长为一名强大的“女汉子”。不仅要做饭、整理家务,就连维修、搬运、安装等脏活累活都必须自己一个人上,生活不会因为你是一个女孩子,就对你手下留情。

同时,由于女性天生不具有性别优势,力气太小,上楼会搬不动行李箱;个子太矮,换个电灯泡都会摔倒;甚至可能因为独居,被别有用心的人盯上。

解决办法:精神上的孤独,可以用不断学习的兴趣爱好来充实自己的生活,提升自己;而对于生活上的“孤独”,可以找个soulmate来与自己共度一生,不受婚姻约束,也没有孩子羁绊。

不过,由于“不婚族”的不将就,标准极其严格,因此遇到“精神伴侣”的情况较少,那就只能培养自己被生活磨砺得更加强大自信,成为独当一面的“女汉子”。

2.生育问题

前段时间,杨丽萍被怼事件闹得轰轰烈烈,起因是一个网友在下面评论:“一个女人最大的失败是没一个儿女,所谓活出了自己都是蒙人的,即使你再美再优秀都是逃不过岁月的摧残,到了90岁,儿孙满堂那种天伦之乐。”更可怕的是,点赞量有一万多。

无论是出于个人的需求还是家族的需求,甚至是面对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国家都想尽办法鼓励生育,生儿育女、繁衍后代,看起来俨然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会责任。

可是归根结底,孩子终究是要自己养的,随着养育成本的增高以及对于传统观念的改变,相当一部分人不再把结婚生子当作人生的必选项,也就衍生出了“不婚族”、“丁克族”等。

解决办法:实际上,杨丽萍前些年就回复过这个问题,她微笑着对着镜头说:“孩子有多种含义,蚂蚁、树都有博大的感情,种棵树也是孩子,创造出来一个作品也是,所有美好的东西你都可以当作孩子一样去爱。”

想要孩子可以去要,领养等任何方法均可;不想要也有不想要的活法,生孩子不应该成为女人一生的必做任务,不能说因为女人有生育器官,就应该履行这个所谓的“义务”,生育权应该在女人自己手里,而不是别人的嘴里。

3.养老问题

这是很实际的一个问题,年轻的时候,有身体,有资本,体力活都不是什么大事。可一旦进入年迈之后,身体的机能、精力、活力等各个方面都会退化,疾病的到来、亲友的离开、对孤独的感知等等,势必会对生活和心理造成很大压力。

俗话说,“养儿防老”,是有一定道理的。很多人认为,即便有钱进入很好的养老院,可外人毕竟是外人,亲人再差,那也是亲人。

可事实呢?老家有一瘫痪老太,一生孕育了7个子女,可是个个都不想照顾老人,嫌弃她是个拖累。由此可见,即便有再多的子女,老了也不一定会有人给自己养老送终。

也有人说,找个伴侣,老了也有个伴儿。如果有感情,两人可以相携走过一生,未尝不是一件幸事;可倘若只是单纯因为害怕将来孤独终老,就选择匆忙进入婚姻,那才是真正的“孤独”。

解决办法:前些年,日本播出过7个独身老人抱团养老的纪录片,她们的年龄在70~82岁左右,大家各自独立,又可以互相串门,并且约定“只陪伴,不看护”,生活一旦无法自理,就会搬出公寓。

这种方法其实非常适合生活能够自理的独身老人,相较于子女,与友人在一起更自在,也会有更多的话题与活动,大家可以一起做饭、一起逛街、一起旅行,很是自在。

当然,前提是自己有个健康的身体与足够的钱,因此,年轻时进行理财保险,以及对身体的锻炼是很必要的,同时学习面对突发状况时如何自救,也要经常和友人联系。

4.人生无趣

相当一部分人会觉得,如果不结婚,没有孩子,生活多无趣啊,一辈子那么长,能做什么呢?很多人有个错误的认知,结婚是终点,不婚是过程。就像童话里的大结局,结局总是“公主和王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这就是结束;而一旦选择不婚,那就会把这辈子拉得很长。

其实不然,就像网络上流传很广的那句话所说的一样:“一旦你将结婚生子从人生规划中删除之后,你会发现年龄对你根本无法形成任何束缚和恐惧,人生也可以不用那么紧赶慢赶,一生都可以用来追逐梦想,以及体验各种未知。”

解决方法:当不用慌慌张张往前赶路时,时间的确会变得很宽裕,也就让人感觉到慢。我们要做的就是保持对这个世界高度的好奇心,不懒散生活,而是去探索学习,有了自己的兴趣爱好,也结交了志同道合的朋友。

当把时间荒废在喜欢且美好的事物上,精神富足了,就不会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无趣,也不会孤单寂寞。

图片来源:知乎/这只哆啦有点冷

5.生存压力

由于没有配偶,“不婚族”的生存压力相较于已婚人士来说,是有点大的。如今买房成了刚需,相当一部分“不婚族”也想要有个自己的港湾。房贷、车贷、生病的备用金,还有小资生活的吃吃喝喝,加在一起也是不小的开销。

因为没有人帮自己去共同承担生活的重担,所以只能自己一个人去扛,就会有些艰难。

解决方法:曾听说过这样一个木匠,一生未婚,也没有多少积蓄,爱好就是看看这个世界,于是背着自己“吃饭的家伙”到处走走停停,没钱了就留在当地做木工,攒够钱继续前往下一个城市。

看起来有些神话色彩,可事实上,木匠虽说没有钱,不过他没有结婚,也就没有资源共享者,没有孩子,也就没有“四脚吞金兽”,攒下来的钱都花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这样也不失一种奇妙的生活方式。

结语:

对于“不婚族”,你可以说这种人自私,一生都只为自己而活,可是,一辈子为自己而活有什么不好呢?现在的年轻人已经不再像过去老一辈人一样,固执地认为一生必须以结婚生子为目标,并且以无私奉献为骄傲。

相较于把自己的一辈子都贡献给别人,当代年轻人更注重自己人生的体验,自己还没活通透呢,怎么能负责起别人的人生呢?

今日话题:你觉得普通人不婚,结局会怎样?

欢迎留言讨论。

图片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