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一次完全没有攻略的湘西之旅

通道夜景

经过一天的舟车劳顿,我们一行人终于在下午五点多的时候到达了位于湘西的通道侗族自治县。好几年前去张家界的时候曾经经过这里,因为这个名字有点特别所以印象特别深刻。没想到这次三月三,因为不想浪费假期,一时兴起,跟随朋友的自驾车来到了这里。

百度一下倒吓了一跳,通道侗族自治县居然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最佳休闲旅游县、中国大学生最喜欢的旅游目的地。它位于湖南省怀化市最南端,在湘、桂、黔三省(区)交界处,是通往中国大西南的要道。与我们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侗族自治县、龙胜县毗邻。一路上我们看到连接着湘桂的一条高速公路正在修建中,等道路修好,到通道县就方便多了。通道全县有超过百分之七十的人口是侗族,所以民族特色非常浓郁。

晚上尝了正宗的湘菜后,回酒店休息,补充体力为第二天的出游做好准备。

我们住的酒店在县城郊区。环境非常幽静。一大早上起来,就可以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小县城就是这点最好,时光总是慢悠悠地。每个人都在享受着各自的生活状态。时值春天,到处都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酒店附近的老百姓已经开始一天的劳作,竹楼木屋下,鸡鸭悠闲自在地踱着脚步。阳光也暖洋洋的照射着,春风吹拂,带来了春天的生动气息和那么一点点的凉意。我们迎着春风和朝阳向万佛山挺进。

万佛山景区距离县城20公里,路况还可以,只是最后几公里因为修路的缘故,弯来拐去,烟尘滚滚。一路上倒是满目青翠,在南方,油菜花的季节刚刚过去,但是路边的一些田地里还留存着一些不肯退出舞台的油菜花,不成片的小黄花倒也让人觉得生机无限。春天,是一个让人充满活力的季节。

万佛山景区

没多久就到了景区大门。万佛山景区的丹霞地貌绵延168平方公里,分布着万佛山、神仙洞、七星山、将军山、紫云山五大景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打算登上万佛山看看。万佛山海拔才六百不到,没多大挑战。景区内群峰挺立,象形景观众多,植被丰茂,有“绿色万里长城”之美誉。我们从景区大门往里看,眼前已然是群峰林立。据说万佛山的得名历来有两种说法,一是说万佛山四周有林立般的大大小小石山环绕着,有如万佛朝圣,故名万佛山;二说在万佛山的石岩上,侵蚀、风化,致使崖身演化出各具神情的“佛面”。朋友们笑着说看看我们今天能看到几张佛面。

上山啰!

因为三月三是广西全区放假的节日,所以景区内邂逅的多是我们广西老乡。我们甚至邂逅了一群在桂林读书的泰国留学生,我们互道“萨瓦迪卡”微笑致意。两个小孩虽然不是很喜欢爬山,但是其实体力非常不错,又暗地里鼓劲要和对方比赛,所以我们上山的速度还挺快。只是一路美景总是诱惑我们停下前进的脚步,左一个POSE,右一个POSE地拍起照来。途径一处石壁,朋友举起手指着那石壁叫我们看看那上面有几张佛面,我们迎着阳光眯缝着眼,怎么都看不出佛的样子,看来和佛没啥机缘。大家笑嘻嘻地又走开了。

空中栈道

上山的路并不难走,很多地方的修建好了石梯石级,有些路直接地在一座座山崖上挂着,那是景区根据地形修建的空中栈道。其实这里的山海拔都不高,所谓的空中栈道离地面都不算远,而且地面上早就长出了蓊蓊郁郁的树林,我们从栈道上走过,仿佛从绿色的海洋中走过一般。不过也确实有一些栈道修建在地形较险的地方,底下就是深谷,树木也是有的,不过长不了那么高,所以往下看还是让人有点心惊胆战。我们下山的时候就碰到几个人上山来,其中一个男的双手扶在石壁一旁,捂住眼,在同伴的搀扶之下,一步一步地往前挪。连小孩子看了都好笑,大声对他说,叔叔,不怕的呢。睁开眼大胆往前走就好。

满目翠绿

不知道走过了几条空中栈道,翻过了几座小山。只觉得眼前都是连绵青山,满目翠绿,十分养眼。 通道侗族自治县森林覆盖率高达77.77%,万佛山的森林覆盖率甚至高达85%,看来“绿色万里长城”的美誉不是浪得虚名。可能因为氧气充足、新鲜,虽然一路爬山,我们却并没有呼吸急促的感觉。

万佛朝宗

终于到达“万佛朝宗”的景点。 俯视山下,近千座山峰、在云雾缠绕中拔地而起,其中有一座更为高大一点的山峰特别地突出,群山仿佛朝圣一般林立于四周,这就是“万佛朝宗”景点名字的由来吧?千峰万壑在缥缈的云海之中,时隐时现,我们恍若置身于蓬莱仙境之中。浩瀚的林海,隐约的云雾,幽幽的青山,登顶的喜悦,让人感到前所未有的惬意。

从万佛山下来,我们到附近的山洞饭馆去用餐。这个餐馆就在离景区不远的地方,在去万佛山的路上。外面看着是两层竹木的侗族吊脚楼。走上楼梯再穿过木屋,屋后却是一个大大的山洞,洞里的岩壁还在滴着水。洞内平整的地方可以放下三四张大桌子。有一帮也是从广西来旅游的游客甚至跑到附近的山上采摘了很多的野竹笋,正在山洞里剥笋呢。新鲜的野竹笋和竹笋干都是通道县的特产,味道是真不错。

普修桥

我们下午到了皇都侗文化村。这个文化村位于“百里侗文化长廊中心”的黄土乡,距离县城10公里,为纯侗族聚居,自然环境优美,山清水秀,

鼓楼

这里有原汁原味,古色古香、丰富多彩的侗族民俗文化。淳朴而质厚。相传古夜郎国王从这里经过,为美丽风光和浓郁民风陶醉,许言在此建都,“皇都”一名遂得。

文化村

皇都侗寨由头寨、盘寨、尾寨、新寨共同组成。前三个寨子连为一体,新寨则是处于一个半岛上,由风雨桥(普修桥)和公路相通,与另三个寨子隔河相望。说实在,老寨更为纯朴自然一点。寨中的吊脚楼年代久远,多数都是带着仓黑色的色调,充满了历史的韵味。每一个侗寨都有鼓楼和风雨桥,这里也不例外,现存的鼓楼有四座,风雨桥一座。鼓楼和风雨桥都是集资建设的,每家每户,不管是富裕或者贫穷,都会相应出钱出力,越是富裕的寨子,鼓楼的规模就越大越高。皇都侗寨的风雨桥就叫普修桥,村民捐个十块八块,桥上的木板上刻着各个人的名字和捐款数额。桥上供奉着侗族始祖,关二爷和文昌星。看来在民间,关公的影响力确实巨大,连这么具有民族特色的地方都在供奉他。据说红军长征的时候也走过了这座桥,到了这,我们仿佛踏着当年红军的脚步前进了。

流光溢彩

通道县确实是个民族特色浓郁的地方,县城里处处都是风雨桥。到了晚上,五颜六色的灯亮起来,真是流光溢彩。风雨桥的实体与倒影在涟漪间交相辉映,树上悬挂的彩灯如闪烁的星星点点映入水中,真是一场视觉盛宴。霓虹闪烁下的通道县城美轮美奂,夜景璀璨让人仿佛到了“天上的街市”。

第三天,天气居然又转凉了。真是乍暖还寒时候啊!我们今天睡到自然醒,出门后才发现穿着短袖实在有点凉,但是大家都懒得回去添衣服,咬着牙决定以红军长征的精神到恭城书院看看。

恭城书院位于绩溪县,始建于宋代,距今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不过现在我们看到的书院是清代在原址上重建的,也有两百多年的历史。这座经历了两百多年风雨历程的古书院,原名罗蒙书院,它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侗族古书院,也是少数民族地区独具特色,最大而且保存完整的书院。并且它现在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因为1934年中央红军长征途经通道时,在书院内召开临时紧急的“通道会议”,形成历史上著名的“通道转兵”,挽救了红军,拯救了中国革命。从此,古老的恭城书院就与伟大的长征联系在一起而彪炳青史。

书院内

到达书院,仰头看飞檐翘首的门楼雄伟壮观,布满青苔的石阶散发着古朴的气息,拾级而上,进入书院就是长长的走廊。书院由门楼、斋舍、讲堂、通廊4个部分组成,建筑不大,建筑群完整而有序,两层木楼建筑以一条中轴线排列在一起,中有通廊串联,四周青砖护墙,院外有桂花树两株。书院左手边的一间大厅就是当年红军召开紧急临时会议的地方,现在厅内还原了当年会议的场景,正中央挂着两面鲜红的旗帜,一面国旗,一面党旗,三面墙上挂着与这段历史有关的一些史料。

书院附近现在修建了新的通道转兵纪念馆,可惜没有开放,我们只在底下雕像处照了几张照片就离开了。

晚上继续湘菜大餐,想想明天就要离开这个自然纯朴的地方,竟然有一丝丝不舍得了。晚餐过后,我们在双江岸边流连了好久,看着两岸闪烁的彩灯,想着人生能有几次机会可以来一次这样说走就走的旅行,心里觉得很舒适也很满足。

令人垂涎欲滴的湘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utoLayout AutoLayout是一种基于约束的,描述性的布局系统。 基于约束 - 和以往定义frame...
    面包与世界阅读 126评论 0 0
  • 准备赶去培训的早晨,晨雨!往日拥挤的电梯也空荡了,也许只有我是在按部就班的面对这个清新的早上。为了不错过远眺的雨景...
    冰露疏桐阅读 267评论 1 1
  • 总结我所理解的,整理过程的点点滴滴,只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欢迎你来我的千聊平台,...
    大婶N72阅读 1,373评论 0 1
  • 一条条鲜红的祝贺横幅挂好了,封顶大吉的招牌摆放好了,场地也打扫干净了,准备了几天,明天终于封顶仪式了。 ...
    超越梦想wx阅读 2,4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