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分享. 自然產呼吸止痛法

“自然產那一天”裡提到的呼吸止痛法,讓言堅持到醫院,檢查開到7指的止痛法;事實上,在整個生產的過程中,也沒有喊叫過一聲,在場的一個好朋友(兩個孩子的媽)說我是女戰士。並不是不痛,也不是很能扛痛,只是因為很專注的在做呼吸法緩解疼痛。

生孩子十指痛,除了上麻醉藥可能很難讓準媽媽們相信只靠呼吸就可以緩解,但言必須請你們一定相信是真的可以。言在懷胎十月每週堅持上一次瑜伽課,而這個呼吸法僅僅在要生的那晚因為陣痛睡不著,在網上搜索產前課老師提到的呼吸止痛法,然後臨時抱佛腳用上的。

子宮收縮開到十指過程的痛是一種類似肌肉拉扯展開引起的痛,而呼吸法就像一張按摩法按摩在緊張的肌肉上從而緩解拉扯的疼痛。這也是為什麼會有效的原因。

好了,啰嗦完了,下面引用網絡文字對“拉梅茲呼吸法”的專業解說:

第一阶段——胸部呼吸法

此方法应用在分娩开始的时候,此时宫颈开3公分左右,所采用的呼吸方式是缓慢的胸式呼吸。

准妈妈可以感觉到子宫每5~20分钟收缩一次,每次收缩约长30~60秒。准妈妈学习由鼻子深深吸一口气,随着子宫收缩就开始吸气、吐气,反复进行,直到阵痛停止才恢复正常呼吸。

胸部呼吸是一种不费力且舒服的减痛呼吸方式,每当子宫开始或结束剧烈收缩时,准妈妈们可以通过这种呼吸方式准确地给家人或医生反应有关宫缩的情况。

第二阶段——嘻嘻轻浅呼吸法

嘻嘻轻浅呼吸法应用在婴儿一面转动;一面慢慢由产道下来的时候(子宫颈开7公分以前)。随着子宫开始收缩,采用胸式深呼吸,当子宫强烈收缩时,采用浅呼吸法,收缩开始减缓时恢复深呼吸。

宫颈开至3~7公分,子宫的收缩变得更加频繁,每2~4分钟就会收缩一次,每次持续约45~60秒。

首先让自己的身体完全放松,眼睛注视着同一点。准妈妈用嘴吸入一小口空气,保持轻浅呼吸,让吸入及吐出的气量相等,呼吸完全用嘴呼吸,保持呼吸高位在喉咙,就像发出“嘻嘻”的声音。

当子宫收缩强烈时,需要加快呼吸,反之就减慢。需注意呼出的量需与吸入的量相同。

练习时由连续20秒慢慢加长,直至一次呼吸练习能达到60秒。

第三阶段——喘息呼吸法

当子宫开至7~10公分时,准妈妈感觉到子宫每60~90秒钟就会收缩一次,这已经到了产程最激烈、最难控制的阶段了。胎儿马上就要临盆,子宫的每次收缩维持30~90秒。

准妈妈先将空气排出后,深吸一口气,接着快速做4~6次的短呼气,感觉就像在吹气球,比嘻嘻轻浅式呼吸还要更浅,也可以根据子宫收缩的程度调解速度。

练习时由一次呼吸练习持续45秒慢慢加长至一次呼吸练习能达90秒。

第四阶段——哈气运动

进入第二产程的最后阶段,准妈妈想用力将婴儿从产道送出,但是此时医师要求不要用力,以免发生阴道撕裂,等待宝宝自己挤出来,准妈妈此时就可以用哈气法呼吸。

阵痛开始,准妈妈先深吸一口气,接着短而有力地哈气,如浅吐1、2、3、4,接着大大地吐出所有的“气”,就像在吹一样很费劲的东西。准妈妈学习快速、连续以喘息方式急速呼吸如同哈气法,直到不想用力为止,练习时每次需达90秒。

第五阶段—-用力推

此时宫颈全开了,助产师也要求产妇在即将看到婴儿头部时,用力将婴儿娩出。准妈妈此时要长长吸一口气,然后憋气,马上用力。

准妈妈下巴前缩,略抬头,用力使肺部的空气压向下腹部,完全放松骨盆肌肉。需要换气时,保持原有姿势,马上把气呼出,同时马上吸满一口气,继续憋气和用力,直到宝宝娩出。当胎头已娩出产道时,准妈妈可使用短促的呼吸来减缓疼痛。


希望為了寶寶健康決定勇敢一下自然產的準媽媽們能在生產時少受罪,順產大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