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恋教会我的五个道理

(图片来自网络)

即便爱情有毒,我们也会心甘情愿的中蛊。愁肠百结也好,缱绻甜蜜也罢,爱着时,都是心头萦绕的温柔的情事,都是两个人谱写的不朽的史诗。

坏就坏在人间有别离,苦就苦在爱情会逝去。

爱过别人,心柔软的塌陷过。也被别人爱过,绵绵情意如春风暖煦。决绝的离开过别人,爱已不在,相对无言又何必。也被别人无情的丢弃过,低到尘埃里的挽留,心爱的树叶还是被萧瑟秋风吹到天涯去。

吃过爱情的蜜,也受了爱情的苦,一腔深挚热了又凉,凉过又暖,不负青春,却负过你。回首青葱往事,终于扑簌落了眼泪,曾经那么疼痛的失恋原来教会我这五个道理。

1.有自信才有光芒,为爱卑微到迷失,不值得原谅

24岁的张爱玲遇到38岁的胡兰成时,倾心于其才华,在送他的照片背后,饱含深情的写下:“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张爱玲这样才情绝艳的女子,在爱情里也会不自觉的卑微起来,低到尘埃里还开出一朵眷恋之花。又何况你我这等凡夫俗子呢?

可结果却是令人遗憾。胡兰成在有妻室时攀上张爱玲,终于离婚娶了张爱玲后,却又先后勾搭上周训德和范秀美。滥情如此,又哪里有半分对张爱玲的爱怜和尊重?

我们爱上一个人,那个人仿若有光,把我们的世界照耀得明亮又温暖。沐浴在这光亮之下,我们仿佛渺小畏缩起来,觉着自己还不够好,是万万配不上这样的好的。

低到尘埃里,仰视着另一半,我们好像忘了,我们也不无光芒啊,要不然,对方怎么会也爱上我们呢?

我们自愿俯下身去,初时对方会感动于我们的迁就,时间一长,就习以为常了,仿佛我们本就是低他一等,别说给他洗衣做饭生娃,就是给他做牛做马都是应该的。

当一段爱情失去了平等的尊重,只剩下我们费力的仰头和对方带着嫌弃的俯视时,爱情之花离枯萎也就不远了。

2.恋爱不用门当户对,但要势均力敌,共同成长

古时的爱情,尤其讲究门当户对,所以才会有梁山伯和祝英台的爱情悲剧。如今的人们,对于爱情的追求更加自由和勇敢,门第之见已淡化了许多。更多的青年男女们,在恋爱时,不会去多想是否门当户对,考虑得更多的是,两人是否心有灵犀。

破除了门第之见,自然是好,但爱情里总归还是有一些障碍,不容忽视,也难以跨越。这就是两个人的思想境界和精神追求是否能处于同一频道。

试想一下,女孩在职场里奋勇拼杀,想的都是怎么提升自己,最大化自己的个人价值和收益,可她的男朋友却整天沉溺于游戏中,无所事事,不思进取。下班归来的女孩本就疲倦已极,却还要洗手作羹汤,服侍在游戏里乐不思蜀的男朋友。这样的感情,能长久吗?

一个人关心时政,关心花开的温暖,乐于在书中进行心灵的远行,可他的伴侣却只看得到眼前的一亩三分地,每日的言谈里只有鸡零狗碎的琐事和八卦,这样的两个人,能毫无挂碍的进行知心的交流吗?

所以,我们在爱情里虽不苛求门当户对,却得要求势均力敌。势均力敌指的是,你有你的擅长领域,我也有我的闪光点,哪怕我们所好不同,但我们都有自己的爱好可追求,我们都向着明亮的方向在成长,在前进。

时光如水,漫溯上来覆盖你我。经年累月,我们都不复从前稚拙模样,却始终有你在身旁。因为,前行路上,你和我,没有谁落下,一直共同成长。


3.重色轻友不可取,友情也有其重量

好友谈了恋爱,忙于与恋人腻乎,顾不上我们这帮朋友时,我们笑骂一句“这个重色轻友的家伙”,心里其实是不怪罪他的。大抵是我们也认为,爱情是重于友情的,当爱情来临时,说不得,友情只好靠边站了。

爱情与友情孰轻孰重,我们不用争辩个明白。但你难道忘了,在你单身孤独时,是谁陪伴着你,一起吃饭,一起上课,一起上厕所,一起哭,一起笑,一起让日子变得斑斓而鲜活?

当爱情如彩云散开如琉璃破碎时,又是谁,听你倾诉悲伤,给你打来饭菜,默默陪伴你,小心翼翼的逗着你,帮你驱散了些许忧伤,让你早日走出了那段暗无天日的时光?

是朋友!是那些你轻松的背负起“重色轻友”的名头就远离了的朋友!

亲情、爱情、友情都是生命里重要的情感,没有哪一个是轻飘飘的,是可以被我们漠视的。友情自有其重量,你得让它在你生命里一直生长。

爱情的萌生并不是对友情的驱赶,你又何必因为一朵花的芬芳而疏远了那些陪你飞了那么久的伙伴呢?

4.爱情不是人生的全部,你要走好未来的路途

你或许也曾这样沉溺在一段爱情里,在甜蜜里打滚,在宠溺里扑腾。那个人出现时,你觉得天霎时亮了,你突然看见了白云,看见了飞鸟,看见了人世所有的温暖与美好。

上课时你想着他,偷偷给他发消息。下了课,你飞奔去找他,一见到他,就像个树袋熊一样挂在他身上不肯下来。你们走过下雨天,躲过屋檐,丈量过林荫小路有多长,品尝过街边小吃有多么美味又有多么难忘。

星月满天的时候,你们终于分别,各自回到宿舍。你比相隔银河一年一会的织女还不依不舍,回去了,又煲起电话粥,直到在他的晚安里甜甜睡去。

日子过得前所未有的轻快,你的笑容前所未有的甜美。

可是,姑娘啊,你似乎忘了,爱情不是人生的全部,你是不是还有曾经的梦想,掩埋在心灵深处,等待着你用青春的热血去追逐?

两个人都终日腻在一段爱情里,没有留下独处的时间和空间,向着同一个方向各自成长,那,等你们终于熟悉了彼此,热恋的激情消褪,你们又用什么来让这段恋情不枯燥,不萎谢?

给爱情一点喘息的空间和时间吧!去走好未来的路途,让你们的爱情即便以荷尔蒙萌发,也能因多巴胺延续下去吧!

5.先爱自己,才能更好的爱别人

爱是没有道理也没有逻辑可讲的。爱是凶猛的,也是澎湃的。爱让我们打开心扉,把那个人迎进来,把心塞得满满当当。

爱着他时,我们为他做什么都觉得甘愿;他说什么,我们都忍不住的想同意,想说“好,听你的”。

哪怕自己当前境遇并不好,挣扎在泥淖里,也想高举双手,给她托举一片安稳的天空。

我们对对方的好毋庸置疑,我们唯独忘了善待的那个人是自己。

不停的牺牲自己来付出,感动了自己,或许也感动了对方,可这不是爱的长久之计啊!

爱对方爱到没有了自己,长久的损耗之下,你的爱在减法里衰弱下去,想要的幸福又能在哪里等你?

千万要善待自己,好好的生活,享受爱情的甜蜜,爱不是你的独角戏,不需要你歇斯底里。

Fin

爱情是心灵在尘世的辗转旅行。有的人,一站就坐到了终点,更多的你我,上车下车,换乘路线,流连过多少张双人床,才终于觅得一世地老天荒。

失恋像拔牙一样,疼痛会淡去,但牙床空空荡荡,直到新牙长出来,才弥补了这缺憾。相爱过,痛一场,不该是失恋对于我们的唯一意义。

失恋教会我们的这些爱情道理,是我们不再动辄分离、学会妥帖去爱的秘密。

今天,我把我的秘密告诉你,只希望,你的爱情能规避误区,长长久久的幸福下去。




笔名虽二,人却呆萌。喜欢请点赞,大爱请,要不关注我一下,我用文字来爱你,好不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