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与五年级的我同行


【岁月的童话】

导演:高畑勋(日)
推荐语:一部适合睡前慢慢品味的电影
配音:今井美树、本名阳子等
类型:动画电影
动画制作:吉卜力工作室
国家:日本
语言:日语


长大是每个人无法逃避的事,愿意不愿意,你都长大了,既不会比别人快,也不见得比别人慢。
只是,有多少人带着年少时未曾解开的结,匆匆长大了。

01

二十七岁的妙子,为了体验自己所热爱的乡村生活, 向主管请了10天假,坐上了开往山形县老家的火车。

随着火车不断驶离车水马龙的城市,小学五年级的记忆潮水般向妙子涌来。

五年级的妙子,会羡慕那些假期能够去乡下体验生活的同学;会对月经初潮感到窘迫不已,会在热海体验各式澡堂直到把自己泡晕,也会把自己不喜欢吃的萝卜丝偷偷夹在吐司中间。



02

五年级的时候,4班的广田喜欢5班的冈岛(妙子),一群好事的女生把这种青涩隐秘的感情在调笑间戳破,就好像泡泡糖被吹破一般。

面对喜欢自己的男生,妙子既兴奋又甜蜜,而更多的是紧张和害羞。

在看广田的球赛时,妙子紧张得上了五次厕所,等她回来,球赛已经散场。

“雨天、晴天和阴天相比较,你更喜欢哪一个?广田憋得满脸通红,憋出这么一句话。
“阴天”妙子羞涩地回应。
“我也是耶”广田憨笑道。

一个夕阳西下的傍晚,这段平实的对话点亮了两颗情窦初开的心。



03

五年级的时候,妈妈总是告诉妙子:“小孩子作文成绩好有什么用的,大人喜欢的是不挑食的好孩子。 ”

正因作文受到老师表彰而高兴不已的妙子像只漏了气的皮球,一下子瘪了。

五年级的时候,爸爸在饭桌上冷峻地说:“我们家的孩子不做戏子”
一句话,生生扼杀了妙子的演员梦。

五年级的时候,正是披头士刚刚流行起来的时候,念着大一艺术系的奈奈子姐姐总是走在潮流前端,她也率先穿起迷你裙,每次上楼梯的时候,总是要拿点什么挡住后面。而当时正在读高二又是优等生的弥惠子姐姐,也对一个什么剧团里的人崇拜的不得了。

两个姐姐的青葱岁月里充满了自己喜欢的偶像和当时时兴的服装。而那一年,妙子只不过是一个国小五年级的学生。
一个家庭外出聚餐日,因为想要属于自己的新包包,妙子使着性子。爸爸

一怒之下,给了妙子一巴掌。那时的妙子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被打,直到现在,妙子也不明白。



04

来到山形县,和姐夫的爸爸妈妈们一起摘红花,妙子结识了敏雄。
两人在朝夕相处中互生好感。只是,当敏雄的婆婆提出要妙子留下给敏雄当媳妇儿时,妙子才意识到自己虽然嘴上一直说喜欢乡下,但是心里并没有做好当一个人乡下人的准备。

妙子突然想到,五年级的时候,她有过一个邋里邋遢的同桌,阿部。
阿部家里很穷,每天穿得邋里邋遢,还经常做出一些惹人嫌的动作。妙子虽然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对他做出嫌恶的姿态。但是,在心里,妙子其实是嫌弃他的。

阿部离开的那天,老师要求他跟全班同学握手告别,他看起来似乎很紧张,但是,他还是和每个人都握手了,除了妙子。他对妙子说:“我才不要跟你握手呢”

妙子想,阿部一定是因为看穿自己对他的嫌弃,讨厌自己的虚伪,才不要跟自己握手的。对阿部,她一直心怀愧疚。


05
现在,她又有一种被抓包的感觉,她想,婆婆她们一定在想“看吧,还说什么喜欢乡村生活,结果让你留下来你又不愿意”。她觉得自己真是虚伪,从小到大,总是装作一副很乖的样子。

好在,当思绪走入死胡同时,敏雄出现了,她说着,他听着。最后,他告诉妙子:“阿部是因为喜欢你才故意对你恶形恶状的 ”

一瞬间,妙子心里别扭多年的,解开了。


【胖大然有话说】

这部电影在故事情节上并没有太大的起伏, 但这种流水般的曲调恰恰与大多数成长的心路历程相应和,平淡而真实

不得不说,导演高畑勋真的非常善于捕捉和刻画这种细腻的情感。

每个人的成长都是一段童话,期间或许会发生某些难以理解的事、遇到个别对其心怀愧疚的人。

这些人或事也许会在我们成年后继续困扰着我们,但就像妙子那样,我们总会遇到一个契机,与“五年级的自己 ”同行,解开心结后,又与“五年级的自己 ”分道扬彪,走向人生的下一个路口

影片既展现了妙子的五年级,也揭示了我们大多数人的五年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