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ce》:孤独的世界里,幸运曾经相遇

情难独奏

故事中,他们走了各自世界里所能达到的最远的距离,希望能离对方能更近一点,再近一点。

浪漫的相遇,没有结局,止步,转身,从此不会再见,爱情在他们身上好像从来没有发生过,只在音乐里留下些许痕迹,至少那些一起和过的琴,唱过的歌,曾经拥有。


(一)

夜灯阑珊的街边,一个卖唱的歌手唱了一首自己的歌,一个女孩听得很认真,却只给了这首歌十分钱。

“这歌你为谁写的?”  

“她在哪?”  

“能写这样一首歌的人不可能忘了她。”

尽管歌手对十分钱很不满意,否定并没有“谁”的存在,但她还是很笃定,他唱的她都能听懂。

从开始到结束,一直鼓励他

在彼此孤独的世界里,能遇见懂自己的人,是一件很幸运的事。一场相遇相知,自然而然,他作曲,她亦能填词。

深夜,她穿着睡衣去商店买电池,独自走在大街上,听着他给的CD,清唱着自己填词的曲子,也唱着自己的过去,让人听着哀伤又心疼。(《if you want me》,影片的第三首歌)

他惊艳她的琴声和歌声与自己如此契合,也知道了她奉子成婚,有个可爱的女儿,可是丈夫并不懂她,二人分隔两地。

她欣赏他的音乐,拖着吸尘器和他在大街小巷一路走,鼓励他去找伦敦找曾经深爱的女孩,继续坚持做自己的音乐。


(二)

周末的录音室,在他的再三要求下,她弹了一首未写完的歌,唱到深情处,声音哽咽。那是她写给丈夫的歌,可是丈夫并不喜欢。

男主终于没有忍住,邀请说出了口:“跟我一起去伦敦吧......"

两人开始说说笑笑憧憬未来:会组一个很棒的乐队,会一起唱歌,会唱片大卖,可以把女儿接过去,一起住舒服的房子......

男:“我说真的”

女:(逗趣道)“可以带我妈妈一起吗?”

女:“该去干活了”

男:(回到现实,一声叹息):“好”。

这次是两人最近的距离,彼此内心千回百转,却没有办法再往前走了。

once

在帮他寻找乐队同伴,通宵录制完所有的歌曲之后,一切都要结束了。男主马上会去伦敦,女主的丈夫也很快会来柏林,他们正在努力和好,道别的时候到了。

最后一天,哪怕是一起喝杯咖啡,散散步,听听一起做的音乐呢?可是活都干完了,各自会回到各自的生活,再在一起消磨一天依然会很有趣、很开心,可是并没有意义。

在海边的那个上午,女主的那句说出口又不愿让男主听懂的捷克语:Noor-ho-tebbe(我爱的是你)已经预示了结局:我爱的是你,可是你并不必知道。美好的时光总不会长久,该道别的时候,不再有犹豫。

爱情,似乎还没来得及带来一场和风细雨就已骤然结束,仿佛并不曾停留。

once

影片的最后,男主在去伦敦之前,用父亲留给自己做音乐的积蓄为女主买了一直想要的钢琴,这是他能想到的为她做的唯一的一件事情。

她会很开心地弹琴,丈夫会抱着女儿陪在她身边。他也将会在伦敦唱片大卖,找回自己曾经深爱的女友,一起住在舒服的房子里。

如果还有什么想对对方说的,大概是:嘿,很幸运,曾经相遇。


(三)

世间人来人往,纷纷扰扰,可是有时候,你觉得自己并不属于它,固执地坚持着自己心里的梦,慢慢变得怯弱孤独,没有人让你觉得生活除了平淡如水还会有涟漪。

也许有一天,你猝不及防地遇见一个人,或许在街边的橱窗下,或许在路口的转角处,或许正在你浅吟低唱之时,Ta 来到你身边,一开始你并不知道自己会继续认识Ta,也不会知道有一天你们会在路口道别,各自转身,约好重聚,却不再相见。

如果真的有一天,你们相遇了,究竟是究竟是幸运还是不幸?


(ps: 很喜欢这部音乐电影,影片一共六首歌,故事与歌曲的衔接刚刚好,最喜欢女主唱的第三首 《if you want m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