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美国国家实验室面试

上周,我独自一人背上行囊跑去了那座传说中的实验室: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以下简称LANL)。LANL是目前世界上最声名显赫的实验室之一

和武侠小说中的绝顶高手一样,实验室坐落在群山之中,整个小镇才一万多个人,而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总数即达一万人。LANL是在特殊的背景环境下产生的:二战时的曼哈顿计划。为了赶在纳粹之前造出原子弹,美国成立了这家已经在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实验室。实验室首任主任,著名的物理学家,奥本海默(J. R. Oppenheimer),为实验室选择了洛斯阿拉莫斯(以下简称LA,不要笑)。

选择LA的主要原因是奥本海默对LA周边环境的青睐。LA位于新墨西哥州的北部,距离州政府所在地Sante Fe车程40分钟,距离州最大城市Albuquerque车程两个小时。在LA和Sante Fe之间方圆百里之内,都渺无人烟。一方面够隐蔽,适合像造原子弹这种秘密任务,另一方面交通还算方便,不至于太闭塞。同时呢,LAS这个地方原本就有一个农场学校,是为当地小孩提供教育服务的,至少还有现成的设施可供利用。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LA的自然环境还算不错

科学家也是人,尤其是干这么费脑子又无趣的工作,自然环境很重要。新墨西哥这个州基本上就是一个荒漠,有点像甘肃青海那一片。大家熟悉的《绝命毒师》就是在Albuquerque附近拍摄的。满眼的土黄色。然而,当车子经过一段盘山公路进入到LA这个小镇的时候,我发现居然绿树葱葱,草坪随处可见。不仅是草坪,附近居然还有一个高尔夫球场!(LA非常富有,这是另外一个话题)再往上开,可以到达一个国家公园( Valles Caldera National Preserve),都是原始森林。奥本海默好眼光啊!居然能找到这么一处绝妙的地方,甚至可以用这么四个字来形容:世外桃源

LANL的大多数部门都与核技术有关,非美国公民很难进得去。另外还有小部分与能源有关,包括地球系统科学的相关研究。能源是地球资源的一部分嘛。另外,在LANL的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主要针对的是大规模的数值模拟。因此,地球系统的研究又是超级计算的一个直接应用,是目前很多人的一个交叉兴趣点。当然,在LANL,这些都算基础研究,都归在T(Theoretical)部门下面。我之前做的工作主要都是与地球系统的模拟有关,倒真的是幸运有这样的机会。要是还是做物理相关,恐怕连面试的资格都没有。人生总是充满惊奇。

我在LA待了4天,但实际上正式的面试时间只有一天。那一天的安排非常满。十点钟我先做一个40分钟左右的口头报告,对我以往的工作作一个全面的总结。随后,与实验室不同的人聊,相互了解。随后,与将来可能的同事进行组内交流,交换一些学术上的意见和看法,以及未来可能要做的事情。在随后,和老美喝点啤酒,换个比较随意的场合再聊。最后,还有晚餐,进一步交流工作和生活上的一些想法。这一天下来,信息量巨大,同时非常累,尤其是对我这种还在倒时差的外国孩纸来说。

当然,在面试之前,还有一个视频或者电话面试。我是在实地面试两个月之前接受的视频面试。如果双方感觉还不错的话,就会安排到LANL进行现场面试。自然,LANL会承担面试者的差旅费。

面试过程中,最主要的环节是口头报告。在这40分钟内,都是我自已一个人在讲。我想讲什么,就能讲什么。有很大的自由度。当然,我也必须要承担后果。讲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听众对我的印象。尤其还是一个英文的口头报告。这里有几点需要特别注意:

  • 语言。这是最基本的了。英语说不清楚,工作做得再好也会大打折扣。但也不要没有信心。因为是外国人,美国人对我们语言的要求不会太高,只要能满足工作需要就可以了。要说好的前提是一定要多练习。整个报告40分钟,我练了大概20遍,而且差不多是在一周之内,特别是最后三天,平均一天5遍左右。排练最困难的阶段是最开始。因为不知道说什么、怎么说,一遍下来花上两三小时很正常。但随着经验的积累,后面会越来越熟练。另外,英语和汉语发音位置不一样,一定要提前练才能过关啊。像我还有些口吃,不善言辞,就只能通过充分的准备才可以。一句话,“好好准备是成功的妈妈”!
  • 逻辑。好的语言能力是讲好故事的前提,但真正重要的是故事本身。好的故事有其内在的逻辑性。为什么要这么说?这么说了之后下来该怎么接?这么接有没有上下矛盾?会不会让听众难以理解?等等。一个好的内在逻辑性,有比较自然的起承转合,能帮助我更容易、更顺畅地把报告讲完。
  • 态度。好故事不仅需要客观的逻辑,还需要体现主观的态度。一个成功的面试报告要体现这么几个方面:1)我很厉害(必须啊,你不牛要你干什么?);2)我能为你们产生价值(工作相关性、互补性,要不然再牛也没意义啊);3)我人很nice(你有一个同事叫李逵,而你不是宋江,你头疼不头疼?);4)我说的你能听懂(听众听不下去,以上3点就无从谈起)。所以,要自信地讲出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呢,在自信的同时也要谦和有趣。而且,要深入浅出,尽量用简单直白的语言。说实话,因为是学术报告,专业性本来就很强,除了几个同行,一般很少有人能听得很明白。这种时候就要牺牲一部分准确性和完备性,来突出结论和意义。
  • 互动。有了以上3点,基本上就可以了。如果再有互动,就是一个加分项。这一点其实我没有做好,是后来回顾的时候总结的。当时在报告里我想说明做一件事的起因,是一部美国电影。然后下面有几个人开始笑。但我没采取任何措施。我还是按照我的排练,没有停顿,继续讲下去了。很遗憾啊。很明显,可能他们都看过这部电影,或者对这个部分很感兴趣。更好的做法应该是我先停下来,问问他们,你们是不是也看过这部电影啊?不错吧?有时间我们可以交流一下啊哈哈?当然,这需要我们要做一定的随机应变。

总得来说,我的报告做得还可以。下面问了几个问题,就结束了。随后进入下一轮,和非本课题的其他人交流。这个步骤的目的有两个

  • 让陌生的别人了解你
  • 让你了解陌生的别人

跟我谈的有4个人。其中一个是中国人,人非常好,和我讲了不少实验室和学术无关的“内幕”吧,能让我在不同方面、不同角度对我未来的工作场所有尽可能的、全方位的了解,不论是好的还是坏的。事实上,这也是安排我面试的美国教授在面试组里加入中国人的原因之一。说真的,我很喜欢和佩服美国人这种做事风格,自信和诚实。因为我有足够的自信,我不怕展示给你坏处,同时也因为我很诚实,我也必须展示给你坏处。与之相比,恐怕很多国内的单位做不到这两点吧?

另外有两个人主要和我交流学术,看看未来有没有相互合作的机会和可能性。没有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只要你有自己的真货色。重点是最后一个人,是整个项目的头,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领导。当然,LANL的领导其实也是科学家,以至于好像有些人会抱怨LANL的领导没有什么领导力。对此,我表示呵呵哒。和学术交流不同,领导问了我一些面试本应该问的问题,比如你的背景是什么?你对未来十年有什么规划?你是想长期待在美国吗?你觉得自己对该职位的竞争力在什么地方?这些都是非常常见的问题,即便已经深思熟虑,最好还是多练几遍。我是没有练,所以回答的时候还是过于缓慢和慎重。

在这还有一个插曲。当领导问我,你觉得自己的竞争力在什么地方的时候。因为我没有特别准备,于是就稍微思考了以下,想先把语言稍微组织一下。刚好让我来面试的老美也在,因为以前都有合作,对我有一定的了解,就没等我回答,替我说了一堆。当然,这肯定是好事,也许他怕我回答得不好,毕竟美国的领导也是领导嘛。但回去想了想,总感觉有点不太对。不会让领导觉得我确实说不好吧?于是我又写了封信,把原本我想说的写了几句话给领导发了过去。还有点担心会不会领导觉得我太作,推销自己。结果很快领导就回了,说很好,这种时候就应该像这样推销自己(selling yourself)!确实,该谦虚的时候谦虚,不该谦虚的时候就应该果断上!

因为是不同组,做的东西也不一样,不太可能交流得很深入。深入的交流,特别是学术交流,是在与课题组内同事的谈话中体现的。因为之前就有合作,所以这部分我还好,基本上还算比较顺畅。但这一部分在某种程度上讲,比口头报告还要重要。口头报告毕竟还能准备,还能修饰。不管是语言还是内容,都会有充分的时间去推敲。但在交谈的时候,你根本不知道别人会说什么、问什么,只能靠平时的积累。是真金还是水货,是不是真的适合这个职位,在这个环节会一览无遗。没办法,只能在家多用功啊。事实上,一般来讲,这一部分讨论会放在口头报告之前。但因为要协调各人的时间,所以有时候顺序会有一些差别。

然后我们去酒吧喝酒。都是现酿的啤酒。度数还不低。我一杯没喝完就已经有点晕了。加上露天的大太阳一晒,潜伏已久的瞌睡虫开始爬了出来。慢慢地,有点跟不上节奏了。也不知道自己要说什么。经常蹦出来几句废话,或者简单地附和几声。一想到聊两个小时之后还有晚饭,天!要扛不住了!当然,这部分聊的基本上都是一些不太正式的话题,老美会跟你说说未来可能要做的事情,看看你的态度,是不是感兴趣,等等。如果有一些疑惑,也可以在这个时候说说,毕竟在一个轻松愉快的气氛下嘛。但还是要注意说话的方式吧,委婉有礼貌还是需要的。当然,总是要建立在诚实的基础上

晚饭是和老美全家一起吃的。去了LA一家不错的馆子。我要了一份大西洋风味(不知道什么鬼)三文鱼配土豆泥外搭几根青笋,花了我30几刀。没办法,吃饭绝对是个非常大的失分项。不会做饭,或者老婆不会做饭,还是要慎重考虑啊!这个环节更多的是会聊生活方面。比喝啤酒会更加轻松一些。如果有什么生活方面的问题,就可以在这个场合说说。当然,这个没有这么绝对,只是相对来说,不同的场合聊不同的话题会显得更自然一些。比如,老美的老婆学的是针灸,我们会聊一些中医的话题,进而聊聊家庭主妇如何回归工作,还有LA学校好不好,如何养育小孩等等。这顿饭一结束,我立马回宾馆,倒床上就睡。对,就是这么累!

所以,你看,这其实已经不能说是面试了。我印象中的面试,是面试官看看你的简历,问问你几个问题,行就行,不行就拉倒。外面还有好多人排着队呢。这个可以说是全方位的考察了。不仅仅是工作能力,整个人的综合素质都会在这么短短的一天中体现出来。一定程度上也说明,LANL在招一个人的时候是非常慎重的。也好,对双方都负责。

当然,这还没有完全结束。接下来会有不同的人来约你或者你主动约他们,单聊。我在后面两天的早饭或午饭时间,就分别和5个不同的人聊。各自买上一杯咖啡,聊一聊各自所做的工作,看看未来有没有合作的可能性。当然,也可以聊生活。要利用好这段时间,可以更细致的了解未来你的合作伙伴,以及他们的工作。当然,也可以在这个时候多打听一下,了解一些你认为不太适合在公共场合聊的事情。

以上,大概便是我上周去LANL的面试过程。总得来说,收获非常大。以前LANL更多的是一个比较虚的形象,神秘而遥远。现在LANL在我心里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具体而实在的东西。LANL长什么样?脾气如何?优点是什么?缺点是什么?和我到底适不适合?听起来跟相亲差不多嘛。没错,其实就是一次工作上的相亲。爱情占据了人生中的1/3,工作占据了人生中的另外1/3。确实要慎之又慎啊!

没错,最后 的1/3是睡觉。当然,有人说,睡觉是爱情的一部分,爱情算2/3;或者,睡觉是工作的一本分,工作算2/3。都可以,as you like。

p.s. 在回国的那天,我拿到了口头offer。同时和我竞争的,还有3个美国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走上创意舞台之前 好的点子出现在灵光一闪之间,但是很多好点子在变成可行的创意之前要经历漫长的旅程。如何发现好点...
    太白等雪阅读 518评论 0 2
  • 7月28日留言 今天上午,我和助理与一位政府部门的街道办事处的书记沟通事情,他后来怀疑我的助理录音,直接打电话把警...
    余良阅读 8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