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周报第九期】

师:上课前,老师先讲一个故事:


一个寒冷的冬天,在纽约一条繁华的街上,经常可以看到一个双目失明的乞丐。那乞丐的脖子上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自幼失明”。从他身边经过的人都装作没看见似的走开了。(板书:自幼失明)

有一天,一个诗人路过乞丐的身旁,乞丐便向诗人乞讨。诗人说:“我也很穷,不过我给你点别的吧。”说完,他便随手在乞丐的牌子上改写了一句话。 那一天,乞丐得到了很多人的同情和施舍。后来,乞丐又碰到诗人,便很奇怪地问:“你究竟给我写了什么呢?”那诗人笑笑,念出了牌子上所写的句子:“春天快要来了,可我却看不到它。(板书,学生齐读)” 

师:这两年,我们读过很多的儿童诗。打开读过的儿童诗,让我们走进儿童诗的世界,去领悟儿童诗的魅力。边读边思考儿童诗具有哪些特点?

(学生自已读喜欢的儿童诗5分钟)

和学生一起总结儿童诗的特点:

(1)诗是分节分行写的,每节有几行,每行都很短。

(2)大都运用比喻、拟人、对话的手法。

(3)儿童诗读起来常常琅琅上口,有时很押韵,也可以不押韵。

(4)借助想象,把平凡的事物变得活泼、有趣。

一天

(作者:钱笑傲)

太阳爬下天空

月亮又升了起来

月亮把一把小星星撒向天空

这时乌云伯伯来了

下起小雨

雨点宝宝在空中闹

乌云伯伯走了

顺便在天空中留下了一道美丽的彩虹。

下课啦

(作者:冯文英)

叮铃铃,叮铃铃!

下课啦!

同学们像发疯似的跑了出去,

有的打羽毛球;

有的跳大绳;

还有的在踢球。

我呢?

什么也不会,

唉,没办法。

在教室里补作业吧!

不用出去了。

我在家里想事做

(作者:李佳玉)

现在不能出家门。

如果想要出家门,

先要想想做啥事。

我帮奶奶扫扫地,

可是不想拿笤帚.

我帮爸爸拿工具,

可是不想油沾手。

我去外面玩游戏,

可我又不想出去。

我在家里玩玩具,

可是又怕玩具坏。 

黑夜的眼睛

(作者:李米楠)

天黑了,

我坐在院子里,

看见了,

黑夜的眼睛。

它有时一闪一闪。

好像在向我眨眼睛。

有时一动也不动,

我转过身去,

再扭回来,

就不见了,

这说明他想和我玩躲猫猫。

第二天早上,

我早早起来找它玩,

跑到院子里,

发现外面除了太阳,

什么也没有,

我伤心极了。

就跑回家找妈妈,

“妈妈昨天晚上

天上的眼睛不见了”

那是因为眼睛就是星星。

到了早上,它就不见了。

好朋友的事

(作者:姚俊伟)

有两个人是好朋友

有的时候有说有笑,

有的时候没说两句就打人。

打的时候不让人说话,

打的时候都是因为一点小事,

比如:

不小心碰到桌子,

书掉地上了。

你们说一说,

她们是不是好朋友?

为什么不下雪

(作者:王浩宇)

现在到了初冬,

为什么还不下雪。

有很多人都在盼着下雪,

可现在到了初冬,

却在下雨,

难道是温度不够吗?

还是老天爷不想下雪?

不让我们痛快的玩?

而且天气都这么冷了,

雨水都不结冰。

真是一个顽强的东西,

如果刚到初冬就下雪,

那我们玩的该多么愉快呀!

那一定是假的

作者:王诗然

妈妈从小就对我说,

我是垃圾袋里捡的,

我不信。

我已经长大了,

我已经知道怎么回事了。

我小时候就真的以为我是垃圾袋里捡的。

我看见大娘,

是妈妈的嫂子,

生孩子了,

我知道是从肚子出来的。

我很开心,我有妹妹了

腹有诗书气自华,

愿你我都诗意的栖居!

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

还有远方的诗和田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朵朵说 假期要到了,你要去哪里?昨天,朵朵为大家推荐带着1个纪录片+2本好书去看世界文明,今天和大家继续磨练眼睛。...
    大观家庭阅读 472评论 1 2
  • 前两天看了和菜头的一篇文章《第一段只应该写一句话》,没看过这篇文章之前没有什么顾虑,直接按照自己的想法开始写,今天...
    我向阳而生阅读 730评论 2 2
  • 高中三年,一晃而过,我们各自拉着行李箱离散在校门的各个方向。现在,我们还未开学,还没走进大学的校门,所以还各自有这...
    小二aiDecember阅读 233评论 0 1
  • 今年给自己定义为学习➕考证的一年,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多学习,多看书,每月1-2本 对我自己而言,如果没...
    懒猫张小张阅读 2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