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早上起来,嘴里又苦又干,还有异味?或许是这四种原因!

生活中,有很多人会被嘴巴干、苦,有异味等问题所困扰,尤其是在早上起来后,这种情况更为显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经常将这些情况,归结为“上火”,其实,这背后的原因,可并不只是“上火”这么简单!

为什么,早上起来,嘴里又苦又干,还有异味?或许是这四种原因!

一般来讲,口苦、口臭等现象,会出现在睡醒后与用餐后的时间里,属于正常现象,不用过于担心。

但如果刷牙后,口苦口臭现象依然无法消除,就要提高警惕,考虑是否属于病态现象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早上起来,嘴里又苦又干,还有异味?或许是这四种原因!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口干、口苦、是肝胆火旺的典型症状!

口苦是胆气上溢的,而口干则是因肝火耗损津液造成,同时肝火旺,还会导致口臭的出现!

如果,身体同时伴随,出现头痛晕眩、面红眼赤、大便干结、爱发脾气、失眠多梦、眼干的情况,都要考虑是肝火旺所致!

为什么,早上起来,嘴里又苦又干,还有异味?或许是这四种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①菠菜具有滋阴润燥、舒肝养血的作用,是春天最适合养肝的蔬菜,而且菠菜利于肠胃,有助于人体排出,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有助人体健康。

菠菜,对于口臭,大便干硬的上火症状,有较好的缓解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菠菜是一年四季都有的蔬菜,但以春季为佳,其根红叶绿,鲜嫩异常,尤为可口。

为什么,早上起来,嘴里又苦又干,还有异味?或许是这四种原因!

②喝金桂菊茶,由蒲公英根,菊花,金银花,桂花,四者搭配而成,做成茶包,热水冲泡代茶饮即可,可反复冲泡!

菊花能清肝火,又能散风热、清热解毒。不仅仅改善肝火大引起的口臭,对肝火旺、用眼过度导致的眼睛干涩也有很好的效果。临床上常与蒲公英配合使用!

蒲公英善清肝热,即可清肝又可疏肝。凡肝中郁热所见的急躁易怒、口苦口干口臭、咽喉疼痛、小便短赤等,均可加用蒲公英。

金银花疏热散邪、清解血毒,对于火气大,引起的口干、口苦、口臭等有改善作用,经常和菊花搭配使用。

桂花性质温和,味道清香,不仅起到中和寒性之效,还可以改善口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者搭配,对于改善肝火旺引起口苦、口臭等效果显著,是降肝火不错的选择!

为什么,早上起来,嘴里又苦又干,还有异味?或许是这四种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③按太冲穴,是肝经上最重要的穴位,经常按摩,可使肝经的水湿风气由此向上冲行,可以起到去肝火的作用。

位置:可以找到第一、二趾跖骨的连接处,用手指顺着拇趾和次趾的夹缝向上轻轻移动,当摸到有跳动的脉搏的时候,此处就是太冲穴。

按摩:按摩前先用温水泡脚10~15分钟,用左手拇指指腹按揉右太冲穴3分钟,然后换右手拇指按揉左太冲穴3分钟,反复2~3次,按揉力度以产生酸、胀、痛感为宜,最好每天早、中、晚各进行一次。

为什么,早上起来,嘴里又苦又干,还有异味?或许是这四种原因!

如果,除了口干、口苦、有异味,身体还伴随着口渴、牙龈出血、身体发热、小便短赤等症状出现,很可能是胃热引起的。

胃火炽盛,则腐熟功能过于亢进,热盛火炽,多消烁津液,而致燥热内结,胃失和降,可见口苦、口渴、口臭、口干、牙龈肿痛、咽干、小便短赤等症。

胃热的人,会感觉口渴,而且喜欢喝冷饮,不喜欢喝热饮,当大量饮用冷饮后,胃部的不适感会得到缓解,另外,还会出现口臭、小便短赤、大便秘结等症状。

胃火多由邪热犯胃;或因嗜酒、嗜食辛辣、过食膏粱厚味,助火生热;

或因气滞、血瘀、痰,湿、食积等郁结化热、化火,均能导致胃热(胃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肝胆之火,横逆犯胃,亦可引起胃热(胃火)。

为什么,早上起来,嘴里又苦又干,还有异味?或许是这四种原因!

①吃蒲公英,如肝胃二经,擅长清胃热,甚至有人认为,蒲公英清胃热能胜过白虎汤,效用好于黄连。而且,蒲公英清胃火却又不伤胃气。

《医林纂要》认为,蒲公英“补脾和胃,泻火”。蒲公英为治疗胃痛之佳品,食滞化热、脾胃湿热及胃火炽盛等所致的胃脘痛、胀满、呕吐吞酸等皆可应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多吃点新鲜的蒲公英,或者用蒲公英泡水,对于清胃热都有不错的帮助,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蒲公英性质微寒,所以清热效果佳,如果是脾胃虚寒者,不适合大量吃蒲公英哦,切记!

为什么,早上起来,嘴里又苦又干,还有异味?或许是这四种原因!

②喝绿豆粥,喝点绿豆粥,可以帮助去胃火,并且绿豆含有丰富营养元素,有增进食欲、降血脂、降低胆固等作用,但身体虚寒者不要多食。

③按摩内庭穴,是足阳明胃经的荥穴,在足背当第2、3跖骨结合部前方凹陷处。它的最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可以泻胃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取穴时,正坐垂足或仰卧位,在第2跖趾关节前方,第2、第3中趾缝间的纹头处。

平时也可以多用指端按压此穴,按压时,以一侧拇指的指端按住此穴,稍用力按压,以酸胀感为宜,每侧1分钟,共2分钟,每天坚持按摩。

为什么,早上起来,嘴里又苦又干,还有异味?或许是这四种原因!

如果,同时伴有便秘、出现色斑、肤色粗糙、晦暗等情况,则要考虑是肠道堵塞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肠道堵塞包括便秘、宿便等,常会引起口臭、消瘦、色斑、便血等症状。

肠道,是我们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最大的排毒器官、也是人体最容易生病的器官。如果肠道“堵塞”,对身体健康危害巨大,所以,生活中,不可忽视肠道问题!

为什么,早上起来,嘴里又苦又干,还有异味?或许是这四种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①吃黑木耳,黑木耳是肠道减龄最出色的“钟点工”,其中,所含有的植物胶质有很强的吸附能力,可以在短时间内吸附残留于肠道内的不健康物质,比如灰尘与杂质,并将其集中起来排出体外,起到清洁血液和“洗涤”肠道的作用。

为什么,早上起来,嘴里又苦又干,还有异味?或许是这四种原因!

②喝蜂蜜梨水,梨加蜂蜜,一起煮水喝,味道可口,可养阴生津、润燥止渴,口舌干燥自然很快就会消失,还有助于润肠通便!

蜂蜜味甘、性平,入肺、脾、大肠经。有补中润燥的功效,用于肠燥便秘、胃脘疼痛等,可促进消化的作用,能够润滑肠道,促进肠蠕动,改善便秘!

蜂蜜含的氨基酸、维生素,可促进身体良性循环。蜂蜜中的镁、磷、钙等营养元素能调节神经系统,也可以为肠道提供良好的休息环境。

梨也具有生津,润燥,清热的效果,还可以加快肠道蠕动,促进排便。

为什么,早上起来,嘴里又苦又干,还有异味?或许是这四种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③按揉天枢穴,天枢穴位于肚脐旁2寸处,为左右对称两穴。它主疏调肠腑、理气行滞、消食,是腹部要穴。

两腿并拢坐在椅子上,按压天枢穴,左腿尽量向上抬,然后收回,换右腿上抬、收回为1次,反复做5次。

在大便时,可以用左手中指点压左侧天枢穴,至有酸胀感时按住不动,坚持一分钟左右即有便意,然后屏气增加腹内压力即可排便。

为什么,早上起来,嘴里又苦又干,还有异味?或许是这四种原因!

据统计,80%~90%的口臭是来源于口腔疾病。

口腔中有未治疗的龋齿、残根、牙龈炎、牙周炎及口腔粘膜病等都可以引起口臭。其中龋齿和牙周疾病又是最常见的相关疾病。

一些人的舌苔、牙齿勾缝里藏着厌氧菌和食物残渣,厌氧菌在食物分解时产生硫化物,这些污垢不容易被唾液冲走,使口腔里一股臭鸡蛋味。

为什么,早上起来,嘴里又苦又干,还有异味?或许是这四种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①勤刷牙,早晚都要刷牙,千万不要懒惰,刷牙,对于预防口腔疾病非常重要,尤其是睡觉前,一定要刷牙,千万不要懒惰,略过刷牙直接休息,并且,不要吃宵夜,如果吃了宵夜,一定要刷牙后在休息!

②多漱口,饭后要注意漱口,对于预防口腔疾病也很重要,平时还应定期洗牙,若有口腔疾病,应及时前往牙科进行诊治。

为什么,早上起来,嘴里又苦又干,还有异味?或许是这四种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③喝茶水,日常也可以多喝点茶水,可以用绿茶,搭配蒲公英和桂花,做成蒲公英桂花绿茶包,每日泡水喝!

蒲公英泡水有淡淡的青草香,可以改善口气,并且,蒲公英有很好的去火消炎的效果,可以改善口腔炎症!

桂花又名九里香,香味清新迷人,可解除口干舌燥、胀气、肠胃不适;经常饮用,可缓解口臭,除口腔异味,还可滋润皮肤。

绿茶不仅可以去难闻口气,还可以保护牙齿,能减少造成蛀牙的变形链球菌。绿茶中的茶多酚和鞣酸作用于细菌,能凝固细菌的蛋白质,将细菌杀死。

为什么,早上起来,嘴里又苦又干,还有异味?或许是这四种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结:

小毛病,也可以反映出大问题,日常一定要注意观察,切莫忽视,及时预防,助力身体健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