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梦想,何必远方

曾听闻,世间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文章,如同不存在彻头彻尾的绝望。

我曾经毫不犹豫地坚信这个观点,我总相信,不管是多大的风浪,多少的悲伤,都会在阳光明媚的夏日里黯然失色。

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发现,世界上的的确确有多种多样的人,他们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活着,没有悲伤,也就没有幸福。

因为幸福与悲伤,永远是相互交织的。

我意识到,这世间是存在绝望的,就像希望无处不在一样。

小鱼说,这个世界上,本就不存在绝对,你所认为的绝望,也许正是他人眼中的希望。

我笑着说,“那是不是互相交换一下,每个人的人生就都可以得到圆满了?”

“用你的灵魂去换,你愿意吗?”

当然不。

我从不认为自己的人生已经到了绝望的境地,正如我不相信这个世界存在绝望一样。

“每当我看到晚上的街灯,我总会想起你”

不记得是在哪里听过的歌,我却牢记了这句歌词。

我不是一个喜欢夜的人,街上的路灯于我而言,就是拯救我的天使。可我从没想过,这一排排街灯下,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

“不知道为什么,每当我看到街灯,我都会想起,北方的那个,那些个冬天,我们在学校对面的路边吃烤红薯的样子……”

而现在我身居南方,再也没看到过大雪纷飞的样子,街上烤红薯的机器发出来的热气,却让我感到一丝丝寒意。

我曾一直想这份寒冷源自哪里,就像我一直想知道你去了哪里一样。

你知道吗?卖烤红薯的依旧是一位老爷爷,可我一次也没买过。

因为街灯告诉我,

你不在。

只剩下我的影子,在风中摇曳。

后来我告诉朋友,你知道卖红薯的为什么都是老爷爷或奶奶吗?

朋友摇头。

我告诉他,是因为提醒人们要怀旧。

就像你曾经告诉我,街灯一盏盏地苏醒,怀念也就一点点来临。

可是这样的话我以后或许再也听不到了。

不过没关系,因为我会牢记在心,即便我忘了,街灯也会提醒我。

一切都将一去杳然,任何人都无法将其捕获,如同年少的喜欢,又比如曾经的挚友。

而我们,便是这样活着。

下午的时候,至友突然发短信跟我提及某些人,问我可曾记得那些朋友,看到屏幕上的人名,突然觉得似乎已经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人了,我费尽心思去想那些人的模样,可怎么都不真切。四年了,四年的时间那么长,长到足以忘却所有,包括一些至亲至爱的人。或益友,或良师,抑或曾经偷偷喜欢过的人。和她聊着往事,聊起那些雪夜里路边小吃街弥漫的烟雾,聊起日记本里曾经出现的名字,那些古老的,带着过去血液的名字。

我轻轻的唤了一声你的名字,回应我的,是窗外的车鸣。

“你可曾后悔过?”她问我。

我说不,不后悔。

不后悔当初的执着,也不后悔后来的妥协。

我曾以为所有事情都可以通过努力来获取,但是这个看似公平的世界,其实并不公正。可我一直相信自己,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来。

不记得是谁曾问我,你为何一直苦苦追寻答案?可知这世上很多事情,其实并没有答案。

我当时很不能理解,为什么会存在没有答案的问题。从小到大,习惯了满分的试卷,习惯了老师在黑板上密密麻麻的答题步骤。那时候的我,把她奉为真理。

我以为所有的事情,都有标准答案。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向那个答案无限靠近。

可我忘记了一件事,人生是没有标准答案的,每个人的生命都有留空,而那片空白里要描绘些什么,没有人会知道。

当然,你自己应该要知道的。

从学期伊始,身边的朋友就分为了两拨。一波人为了考研整日奔波于图书馆,还有一波人向另一所大学迈进---社会大学。

本来我也要迈向社会的,可由于一些缘故,最终还是归于考研大军里。或许就是该做的事,不管怎样,终究会来。我曾以为会放弃那个长久以来的梦想,而现在又重新拾起来,可心境大不如从前了。

因为我发现,对于自己,我好像并不了解。

漫漫考研路,大家基本上都是带着梦想去奔波,这十几日里,不论和谁聊起未来,总归听到这么一句,“你想做什么?”

你想做什么?

老师、职员、还是其他?

这个问题,我终于没有找到标准答案。

有一个学妹跟我说,她觉得她的大学过的太懒散了,什么都没学会,每天应付各种考试,比赛。她说,学姐,我好羡慕你,可以做好每一件事。

听到这句话时,我惭愧不已。

如果让我说我现在做的事情,其实也是另一种“应付”,我开不了口。

有时候我会很怀疑,自己真的是经历过高考升学的吗?

那个可以为了梦想享受凌晨四点钟的人,现在在哪里?

而如今我回想起来,进入眼帘的,是老师那满满的解题过程。

而那些陪伴的人,早已不知去向。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的身上一直穿着一件特殊的外套。这段时间,我特别想脱掉它,那件外套的名字,叫学生。

可我一想脱掉,外套就发笑,笑我不知道自己是谁?笑我一旦脱了它,就什么都不是。

我看着镜子里素面朝天的自己,耳边还环绕着白天的背书声。那个声音,很像一个人。

三年前,在学校二楼,文科三班的墙边,默默背书的自己。

不记得是什么时候,有个高三的小妹妹打电话告诉我,她那天逃课了,突然不想上学,于是跑到外面呆了一天。

我问她,“那你去哪了?”

她的回答让我有些吃惊,她说,“我去图书馆了。”

“不是不想学习吗?”

“是啊,本来是这样的,可我出去在大街上转了一圈,虽然有好多时间,但发现没有地方可去…所以就去图书馆学习了,为了打发时间。”

我想起那段时间的自己,不也是这样的状态么,每天泡图书馆,好像除了看书无事可做,学习的时候,时间过得很快的,一套题连一半都没做完,两三个小时就那么过去了,想来,除了学习,好像没有哪件事,可以那么快的赶走时间。

那天晚上,我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我梦见很久以后的自己,在一家咖啡店,跟一个人有说有笑的聊天,我看不清对面人的样子,也听不见聊天的内容。因为我站在对街的路口,能听到的,只有雨的声音。

而我醒来的时候,窗外正下着雨。

我深深吸了口气,原来就是一场梦。

可那个梦里的人,是有梦想的,因为她的眼睛有光。

于是,醒来的我告诉自己,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老师说,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会想不通某些事情,也许会走偏一点,也许会休息一会,稍微迟了一步的你,在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会觉得困难。可是许多年以后想想,也不一定是坏的。

如今,我盼望着那么一天,看到凌晨四点钟未眠的海棠,看清自己到底是谁,然后带着满身的花香,和沉甸甸的希望,重新踏上寻找梦想的旅程。我知道那一天很快就会来,所以我不着急。

跟随自己的内心,让它慢慢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年都有一个毕业季。 千千万万的年轻人在这个时候要跟自己的学生生涯彻底说声Byebye了。无论我们对过去是怀念还是...
    Rythms阅读 516评论 0 0
  • 汉字的独特魅力就在于,一句话不同的语气 便可以有不同的含义。站在齐齐哈尔开往成都的站台上,我如是想。当初选择离家...
    sunny_ec27阅读 471评论 2 2
  • 夜深人静的时候是不是特别明白自己最想要什么。 内心最深处的那些情绪也总在夜半阑珊时分,静得快听得见自己心跳的时刻才...
    清韵难敲阅读 999评论 4 3
  • 命运不是风来回的吹,命运是大地,你走到哪,都在命运中。顾城《英儿》他们说旅行是一次改善心情的心理治疗。每当看到空间...
    laughing是水果味的阅读 221评论 0 2
  • 一直以来,我都带着梦想,行走在路上,从来不问路有多长,也不管梦想的力量有多重。如果你问我,你的梦想是什么?我想我会...
    溪羽芯二月雪阅读 5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