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每一个像关关这样的乖乖女,都渴望过爱一个叛逆的坏男孩。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我每次看《欢乐颂》里的关关,都觉得,她非常像我。

她乖巧、听话,一向良善诚挚地劝慰身边人,无忌无妒;她在高强度的工作中,也是颗绝佳好用的螺丝钉——她的性格,似一块儿软塌的海绵,能于用力受摁压之后,顽强恢复原形。

只是近来我才发现,她是一块浸水的海绵,外表看上去温吞干燥,其实心里有片大海。

这片海水,在遇到谢童后,轰轰然倾泻能量。只为了这个乐队里落魄飘零的男孩子,前所未有地跟父母闹翻,跟朋友闹翻,一意孤行,盲目偏执。

我认识的一个从小便不良少女,高中谈过无数次恋爱的小姑娘,跟我一起看《欢乐颂》的时候,嗑着瓜子瘪嘴冲我说,关关怎么可能这样呢?像你们这样的乖乖女,不是该喜欢三好生的吗?

我笑了,我说,不是,真不是,很多乖乖女,其实都喜欢过“坏男生”的。

我在17岁的时候,喜欢过一个一米八七高高瘦瘦的男生,很聪明但不学无术,抽烟,烟瘾很大,拼酒,打架,都快高考了,寒假里还是每天打球,混网吧,我喜欢他到什么程度,到他说家里没人管他,他饿了,我都能立马撒谎出门,专程给他送饭。

但现在想来,为什么喜欢他呢,大概是作为循规蹈矩惯了的女孩子,看多了家长眼中荣誉齐身的五好青年们,会觉得有股子清清淡淡的痞气的男孩子,其实是迷人的。像是大人们不让我们碰的鸡尾酒,好看,危险,明晃晃地矗立在夜里,你越不去想它,它越散发着禁忌的香气。

/02/

我大学里一特别好的朋友,我认识她时,她已经蛮叛逆了,男朋友一个接一个地换,不是玩弄感情啦,就是很干脆地all in,继而不合适就甩,她去很多次livehouse,跟朋友们在天台通宵喝酒,对骰子和一众酒桌游戏的花样了如指掌,蹦迪的时候,我坐她旁边,会觉得她很像青春小说里金光闪闪的女主角,而我就只是一个扫兴的学霸了。

直到偶然一次看见她的相框,看到高考结束时18岁的她,不敢置信。

那时的她,戴一副厚重的圆眼镜,大额头,穿松垮垮的运动装,重点是全身上下咄咄逼人的“年级前三的好学生”气息,像是才刚刚从书卷里被打捞出来。

她说,其实高中就想使坏了,可是没办法,得考好大学啊,所以这些心愿,都推迟到大学这几年,能够喘口气的这几年完成。

——从前我们唯唯诺诺,背负着他人的期望,只活出了人生的A面,现在是翻山越岭,铁了心地,想翻开B面的景致,一览究竟。

/03/

曾经跟一个三好生聊天,这是一位在她的院系里雷打不动的前五名,我问她大学最大的遗憾,她说她最大的遗憾,是没能当成“坏”女孩。

“其实很想纵情恣肆,张扬大胆地活一场,染发,染绿色白色粉色紫色,纹身,把喜欢的歌词纹到背脊骨右侧,去听DJ打碟,在人群中摇头晃脑,认识很多狐朋狗友,跟他们一起熬夜,露营,围着篝火等天亮。”

我说,你在自习室里泡掉了大学四年,拿奖学金都拿到手软了,顶着乖乖女的名号活了这么久,再想坏起来,人生是要大换血,是要生生蜕掉一层皮才行的。

有时候,为了前程,为了生计,我们不得不暗自把心里那朵“坏”的火焰,不动声色地掐灭。但无可否认,它确实是曾经燃烧过的。

谁不想把青春过成热烈美好的电影呢,谁没想过登山赏雪,跳伞潜海,跟一个好看的混蛋惊天动地相爱一场,雨中接吻,再共赴夕阳,不计成本与代价,不听外界的唏嘘或劝阻,单纯为自己忽上忽下的心跳,去活一场。

遗憾的是,我们啊,并没有自己想象中那般坚定,对于自己所想要的生活,敢径直去追求。

/04/

一个蛮有趣的现象,是我们很多人,渐渐地都活成了自己曾经的模样的反面。

从前闯天闯地、颇有出格的姑娘,后来或许规矩做人了,甘于当一个平凡家庭主妇;

从前为了表现得“乖巧”而畏首畏尾的姑娘,后来反而想大伸拳脚地任性几次,叛逆几次。

其实人的成长,都逃不开补偿性心理。弗朗索瓦丝·萨冈曾经说过:“所有漂泊的人生都梦想着平静、童年、杜鹃花,正如所有平静的人生都幻想着伏特加、乐队,和醉生梦死。”

从前我不坚定,不敢追求,现在我从累积的人生经验里,借来了一点胆魄,想要填平从前的懦弱,坦坦荡荡走那条,从前向来不敢走的路。

像是每一个关关这样的姑娘,其实都渴望被一个像谢童这样经历坎坷、四处漂泊,满富浪漫色彩与烟火气息的少年喜欢——每一个书卷里长大的乖乖女,其实都渴望过扔掉眼镜和试卷,穿上最爱的小裙子,夜晚悄悄出门,去邂逅一个帅气的王子。

哪怕他坏,是吧,我也想掏心挖肺、伤筋动骨地爱一场。

我佩服关关的勇气,哪怕最后谢童并不是mr.right,哪怕周围所有人都劝她止损,那又怎么样呢?我已经波澜无惊地、索然无味地成长了这么久,现在我不想八面玲珑,不想权衡利弊,我只是想,挺直了腰板,真真切切地,痛痛快快地,爱一次。

哪怕只有一次,也不枉活过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就听说过《人性的弱点》这本书,直到今天才借来读。这本书是戴尔·卡耐基著的,全书共分为四章,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社会...
    Ashley麦阅读 460评论 0 5
  • 并不是翻译的原因,而是里面的专业术语之类的太多了,看了第二遍还是没有看懂。这本书里呢,作者举了很多很多的例子,详细...
    左家半亩闲田阅读 217评论 0 0
  • 孟晶现在已经在北京是commercial manager了,她说其他的对自己没有挑战性,她很拼,每天把自己安排的很...
    一个人为什么不好阅读 211评论 0 0
  • 2017.5.15 BY 竹纸 逝颜说,好久没听到你的走马了,快有两年了。她们唱的真的难听,你什么时候有空唱歌我听...
    竹舟出品阅读 304评论 4 11
  • 今天遇到了好多善良可爱的人 1.去浙二医院看牙齿 抽到了印象超好的医生 美丽大方温柔细心 而且名字还好听叫陈诗美 ...
    苏蕤人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