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明这次终于「吵」赢了

一夜之间,郭敬明又火了

继电影导演、杂志主编之后,他又坐实了一个新的身份——杠精,最出名的当数那段经典的“正确的废话”

自《演员请就位》开播以来,关于他的热搜已经上了好几轮,郭敬明走了一路,「吵」了一路,一集集看下来,他的戏比演员还多

在陈凯歌、李少红和赵薇这些经验丰富的导演面前,郭敬明算是个新手,一上来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敢说

比起网上的一边倒的叫好,有人说他的翻身仗来了,其实不然,这才哪到哪

这次郭敬明是真的「吵」赢了 

第九期了,郭敬明还是那个郭敬明,他时时刻刻都在表现自己,这次也不例外

引爆火药桶的是炎亚纶、马薇薇、牛骏峰、杨迪表演的一幕戏《我想有个家》

导演,陈凯歌

试演结束,他托着下巴,若有所思,能看出他正在组织语言,一场唇枪舌战蓄势待发

赵薇点评完,他迫不及待先给凯歌导演道个歉“导演不好意思,我就直接说了”

单刀直入,毫不留情:“我觉得全片最大的问题分两个方面来说,一个是剧作上的问题导致了演员的表演跟着出问题”

说完,来看台上演员的表情,张哲瀚直接吃惊背过了镜头,接着是彭晓冉和金靖瞪大眼睛,凯歌导演托着下巴,不说话

从现场尴尬的气氛可以看出,这一番话不是节目剧本,而是郭敬明“蓄谋已久”

紧接着郭敬明指出原因:“前半段还可以,买房子、卖房子、结婚,特别生活化,后半段就不行了,太理想化,像一个春晚小品,按照拍电影的级别,绝对不会这么拍”

陈凯歌继续沉思,李少红一贯的抿嘴,现场继续尴尬

紧接着,郭敬明开始“篡改剧本”,“薇薇最后应该是房子不买了,我们的感情最重要,杨迪也从一个妈宝男变成一个可以自己做决定的人······这段表演对我来讲就少了很多角色魅力的东西”

一套行云流水的“明式逻辑”说完,看看表演嘉宾啥反应,一个两个三个四个,偷瞄导演,按照郭敬明的逻辑来说,“你们演的没有错,是剧本错了”

接着,进一步拔高。对于明道的客串,郭敬明认为是犯了编剧界的大忌叫“天降神兵”,他认为主角到最后肯定是靠自己化解矛盾的,而不是在走投无路的时候,突然有人替你解决 


《演员请就位》最佳点评员当之无愧。最重要的是他说得似乎也很正确,没有给你留下多少反驳的余地

郭敬明在节目中圈粉的另一个原因,是他对表演分析得(看似)头头是道,以至于大家怀疑:导师席上说话的,和拍《小时代》的,是同一个郭敬明吗

在一气呵成的唇枪舌战中,郭敬明似乎“胜利了”,这就是郭敬明,哪怕对方是陈凯歌,他也毫不怯场

郭敬明的分析不是没有道理,如此理想化的一个Happy ending,是陈凯歌故意设计的,因为他相信善良

在他之前,来看赵薇怎么点评的——

“刚开始的时候,我觉得每个人物都拉的挺开的,但是在最后的时候,突然变成没有人物的一种表达方式了,但我觉得这也是一种风格”


和郭敬明一样,同样指出了问题所在,既说出了观点,又给对方留了面子

赵薇在圈内是出了名的高情商、会说话,得罪人的事可不干,就像郭敬明说的,赵薇导演太温柔了

郭敬明就不一样了,他是导师席上,唯一一个需要通过证明自己来获得底气的人,他是“胜利”了,源于他太想赢,太想证明自己

从一开始,他其实也是一个学员,一个来参赛的“导演学员”,不服输,不怕输的自信,让他有了自己的特点,而且越来越明显

面对郭敬明的“批评”,得到陈凯歌导演的高度认可,“他们能以这样坦诚的态度表达他们自身的看法,就这一点,他们就推动了这个节目的价值”

得到了陈凯歌导演的认可,郭敬明又刷了一波好感度

同样,在后面李少红导演的一组表演中,郭敬明再次“语出惊人”,“逻辑不自洽,对于电影来说是一个巨大的伤害”

对于这一点,李少红导演并没有做反驳,演员在发挥的过程中出现意外,可能会给故事的逻辑性造成一定的干扰,但绝不是导演的疏忽造成的

郭敬明对于细节的把控出乎人的意料,观众可能都不会注意到的细节,他发现并一针见血指了出来 

郭敬明的敢说,说明了他在用心,他的进步,不像之前他都是这样点评的:

点评陈凯歌小组的《破冰行动》时,他指出明道和陈若轩的问题——你们的表演是话剧式的表演。接着一番论述,抛出一个概念:“表演的虚荣心”,结论:演员要学会克制

来看其他导演的表情:

什么意思:不敢苟同。郭敬明说得有道理,没错。但根本没有说到这场表演真正的问题所在

观众一个劲的捣蒜式的点头,其实只是一种趋之若鹜,而嘉宾听完郭敬明的大道理,永远都是一头雾水才是最真实的反映

《锵锵三人行》里,窦文涛提问:过去韩寒好像总骂你,好像你也不是很介意?郭敬明从善如流:说得对我就改,如果是无解那就随他去

窦文涛又进攻:关于你的抄袭,有两派意见,你自己怎么看?郭敬明又答:我会用十年二十年证明,我有没有才华,是不是侥幸

问到最后,旁边的许子东忍不住说:你的回答啊,是不是太正确了

正确地辩论,的确是郭敬明一贯擅长的事,如今在《演员请就位》的舞台上,我们也见证了一个人的成长

《演员请就位》这个机会,身为评委的他或许比演员们还要珍惜

郭敬明需要的是一次次的证明,证明自己是个合格导演、证明自己对电影有发言权,证明自己绝不会输

10月13日,郭敬明点赞了一条来自某粉丝对他的表白的微博,那条长达一百余字的微博让他亲自回复:我泪点低,不要搞崩我

这条微博的第一句是:被人理解真的很幸福

今天我们再谈论郭敬明,也许不是关于他的身高,他的抄袭,他的拜金

而是他真正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