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戒学堂】农忙

图片来自网络

又到了农忙的时节,大家都将热血洒向了土地,连街上都开始变得冷清起来。

说来有些惭愧,生长在农村,却没有真正地干过什么农活。

从小就被家里人保护得太好了,只是让我把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中,农活基本不让我插手,很多时候我想帮忙干活,家人总是不让我做。

在我的印象中,自己好像都不曾下过水田,对于插秧的画面都完全来自于电视。

镰刀-图片来自网络

好像自己第一次做农活时,已经十几岁了,那时刚好帮忙收割菜籽。

记得在收割菜籽时秸秆上还带有些许绿色,奶奶说如果错了这两天的收割时机,等到菜籽的秸秆完全成熟了再收割,那样在收割的过程中会损失很多菜籽,而且收割的时间要尽量控制在上午,因为上午秸秆上会存有很多露水,在收割的过程菜籽不易从主杆上脱落造成损失。

在家人收割菜籽时,我在旁边请求了好半天,才终于答应教我使用镰刀。

我将那宛如弯月的镰刀拿在手中,心中顿时有了底气,但也同时意识到它有几分危险。镰刀的刀刃都非常锋利,但还是难免会碰到韧劲十足的秸秆,这时候就要特别小心,不然很容易伤到腿。

当我高兴地割完一行菜籽,还来不及喘口气。家人就以怕我受伤为由,无情地夺走了我手中的镰刀,我一下子失落得像是丢了三叉戟的海王。

被夺走了镰刀,我只好去帮忙做其他事。

扬杈-图片来自网络

割好的油菜秸秆放在一边,然后落成小堆,用爷爷事先编好的草绳将它们捆成一捆。之后用家里的板车拉回家,将它们整齐地摆放在已经铺好的彩条布上,让烈日无情地炙烤它们,等到秸秆被晒干,会自动的吐出部分油菜籽,还有大部分的菜籽在秸秆里不舍得出来,那就只好借助连枷来将它们一一打下来,打完一面,用扬杈翻个面接着打。在阳光足够火辣的情况下,一天中午打一遍,下午打一遍,基本上菜籽都会从主杆上成功脱落。

我觉得农具中最好玩就是连枷了,它由一个长柄和一组平排的竹条构成,在上下挥动的过程中,竹条会在空中三百六十度转圈,转一圈可以拍打一下,所以打菜籽的活,我总是喜欢抢着去做。

连枷-图片来自网络

从秸秆上成功脱落的菜籽里,难免会混杂着很多秸秆的残渣和尘土,所以最后还需要用到风车(在我老家被称作风墙)。

风车最顶部是一个入料仓,将菜籽倒入料仓中,接着它会进入风车腹中。车腹的外观是圆形的,内部装有六片扇叶,由人工转动外面的摇柄产生风力。距离扇叶最近有一个漏斗形的出口,出来的是最饱满的菜籽。另一侧稍远一些的一个出口是出瘪粒,最尾部的出风口是出秸秆残渣和灰尘的。

在分离的这个过程中,我最喜欢的就是摇摇柄,但是这个也是有技巧的。刚开始我就只贪图好玩,就一味地拼命摇摇柄,结果导致风力太大,而让颗粒饱满的菜籽和杂物都从一个出口出来了,只好重新分离,之后我便开始认真地掌握好摇摇柄的速度。

分离好的菜籽,就可以拿到油厂去榨成菜籽油了,自己家榨出来的菜籽油会特别香,一打开油壶就香气四溢。

风车-图片来自网络

现在离开家乡,那些不曾做过的农活,再想要回去体验也已经没了机会。

现在很多农活已经被机械所取代,可能其中真的少了很多趣味,但也确实减轻了农民的负担,带来了很多方便。

以前一群人一个星期才都做不完的事,现在一台机器可能两三天就能完成了。很多时候收割都要掌握好时机,更高的效率也能有个稳定的收成。

那些儿时的经历总归会成为我们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那些有趣的农具也总会在我的脑海中占据一席之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