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雷9:给儿子刷票

我是胖总,我来给大家讲一个有关于中年程序员和他儿子的故事:

作为一个写了八年客户端,然后转战互联网又八年的三十八岁的程序员,我最近遇到了一件灼心的事情。

三月上旬的某天,我接完孩子回家,想着赶一下公司的项目,打开笔记本,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过去了。就在我伸懒腰的时候,我听到身后传来了悉悉索索的声音。

条件反射让我以为是那辆骑了三年的老电动车充电时发出的声音,但是马上想起来我刚换了车,回头一看,发现在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站在卧室的门口看着我。

仔细看他的眼角,似乎闪着泪光。

……

儿子他妈去年走了,一夜之间,儿子好像变得特别成熟。工作日里,我从学校把他接上,顺路吃了饭回到家后,他就钻进他的卧室赶作业,累了自己会睡觉。

有次他突然问我:「爸爸,一个好点的电动自行车要多少钱?」

我没多想,以为不过是儿子的好奇心又来了,所以就随便回答了一句:「一两千吧。」

他眨巴着眼睛看看我,低头思索半天,然后抬起头继续看着我,说了句让我视线立刻模糊的话:「爸爸,我现在有九百多了,再攒攒就都给你,你去买个好点儿的电动自行车吧,你那个每次回家充电都滋滋响,太危险了。

……

现在,电池不响了,但是儿子却小声地哭了。

「咋了?大宝。」我把他拉了过来,抽一张纸擦擦他的眼角。

僵持了大概有五六分钟,我才从儿子有一句没一句的回答里得知了他哭的原因:

上周四,也就是六天前,孩子班上举办了一场绘画比赛。赛后,老师把大家的作品列表放在了学校的公众号里,通过微信投票的方式,让看过作品的人票选出最好的作品。

起初,儿子是非常有信心的。要知道,他一直是班上的美术「小王子」,不仅画画好,书法也棒,今年家里的春联还是儿子写的。他还教我怎么画「禅绕画」,让我一个没有任何美术功底的成年人竟然也能画出虽算不上精美但也说得过去的「作品」。

但是,就在过去的六天里,儿子的自信被投票的结果不断摧毁。

他掏出手机(我退下来给他的老得掉牙的moto安卓测试机),给我看一幅画。

如果儿子不说这是画,我是无论如何也不会认为这是一幅画的。那是一个纯靠方块和圆圈堆砌的远看像马赛克近看像脏抹布的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的东西。

「这是庄xx画的,他得了300多票。」

我接过手机……300多票……现在群众的审美都这么抽象了么?下意识中我退回列表,看了一眼儿子的票数:36票。

整整差了一个数量级啊!

更可气的是,在投票下面的留言里,有一个夸赞27号作品的评论的点赞数竟然直逼整个文章的点赞数,我再看27号的作品,果然是那个叫「庄xx」的小朋友的。

我闭目沉思了一小会儿。想起上次开家长会遇见的那个开奥迪A8送孩子上学的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庄处长」。

我心头一紧,思绪迅速穿越回三年前。那时候,街对面突然出现了一个公务员小区,让我第一次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学区房的「神话」。之前的小学,招不满的时候还会招临近街区的孩子,可是等这个公务员小区进来住户后,指标被迅速瓜分干净。

想想后怕,要是儿子再晚出生两年,可能只有回老家上学了。

而「庄处长」就是在那个时候神临凡间的。

儿子慢慢平复了情绪,但说话还是带着哽咽:「爸,明天就是最后一天了,我连前五名都没进去……」

我把儿子往怀里使劲儿抱了抱,拉着他回到了卧室。我把他手机收了起来,把他塞进了被子,在他额头上一吻:「安心睡觉,宝贝!」

我合起卧室的门,看着客厅昏暗的吊灯,还有发着光的电脑显示器。

那一刻我泪流满面!

觉得人生如同被摧毁一般。

上一次有同样的感觉,还是在送走儿子他妈的时候。

但是!

马上!

就在我痛苦了十几秒后!

一股战斗欲,从我的脚趾头爬上了我的大腿,又从我的大腿爬入了我的丹田,最后顺着我的脊柱直接爬进我的心脏,然后在我的体内爆裂开来!

三十八年来,我从来没有像此时此刻一样,如同一个战士!

我疾走几步,跑到房子外边的楼道,拨通了那个我拉黑了两个月的电话号码:

「老驴,你上次发我那个黑单,我接了!钱你随便给!」

电话对面的「老驴」显然还没缓过神儿来:「啥?胖哥?你说啥?」

「你tmd聋了么?我说上次那个黑单我接了!一周内我就给你把他们的库给拖了(拖库,是指从对方的数据库里导出数据)。但是!你必须马上帮我干一件事情!立刻!马上!」

「老驴」显然喝了一点儿小酒,但是听我这么一说,马上酒醒了:「胖哥!你怎么……好!你说!什么事儿!兄弟能办到的立刻给办!」

「你不是在开养机场么?现在还开么?」

知识点:这里要普及下,养机场不是养鸡场。而是靠养大量的手机号,伪造真实用户行为,进行诸如「批量节流活动奖品」、「批量获得银行积分」等变现操作的工作坊,属于黑色产业链的最下游。
「开啊……不过最近入行的人太多了……钱不好赚……」

「别废话,帮我刷一个微信投票。」

「你说啥?」

「帮我刷一个微信投票,马上就去操作!从现在到明天早上,控制在一个小时30到40票之间,我要看起来像真的一样。投票地址我一会儿发你手机上!」

「好嘞!哥!我这就去办!」

我挂掉电话,打开微信,发给老驴投票链接后,找到了那个平日里除了收发红包、推广微商几乎不怎么聊天的「老同学」群。

那里面的三十个人,有十六年前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也有我暗恋了四年却在毕业时出其不意接受了我表白的妻子,她现在的头像虽然让我改成了灰色,但是她永远是我心中最美的女神。

我开始打字:

兄弟姐妹们,我是你们大学四年经常嘲笑的那个胖子。 现在已经快十一点了,你们多半都已经睡了。但这个点儿,却是作为程序员的我,一天中最最精神的那个点儿。但是今天,此时,我却感到深深的无力。 上次聚会的时候,你们说我挣得多花得少,说我每天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出来,说我唱歌跑调,说我喝酒如同喝药,还说小林(我的妻子)嫁给我是鲜花插在了牛粪上…… 从前我以为,聚会上,你们的嘲笑是在讥讽我死宅的人生,但是现在,我认为你们骂得对!骂得好!因为就在刚刚,我觉得我就是一个无能的人,一个真正的死宅,一个loser。 我的儿子,那个每次我发他画的画给大家都会被点赞的儿子,居然马上要败给一个胡乱涂鸦的小男孩儿。
我一字一句地写着,我感觉打出的每一个字都是在对自己过往无声的控诉!

就像在剖析自己的灵魂一样,我把想说的话都说了出来。儿子他妈走后,我实在找不到一个像样的地方去说这些话,只能在这个「老同学」的微信群里,在二十八个不知道在哪里的人和一个已经去往天堂的人眼前,写下诛心的一字字!

帮我给儿子的画留下言吧,他真的画的很好。
当我把投票链接和儿子的画的截图发在群里的时候,我才认认真真地欣赏了儿子的画。这场名为「我们是未来」的绘画比赛里,儿子的画是一群围着红日的男孩儿女孩儿,仰望天空,露出一张张纯真的笑脸。

十秒过去了……

半分钟过去了……

一分钟过去了……

就在我以为大家不会理我的时候。

上铺的兄弟打出了「已投已评论」五个字,后面跟着一个patpat(安慰)的表情,然后发了他针对儿子作品的评论到群里。

就如同约好了一样,大家重复着这五个字和表情,并且附上了留言内容。

……

我看着每一个人写下的评论,没有一个敷衍了事,个个都是五十个字以上。

我再一次控制不住自己,留下了眼泪。

我感觉我和我的老同学们,就像在毕业前聚会那样,围在一起,每个人说一句自己最想说的话。只不过那会儿大家所说的话,大部分是在讨论爱情和未来,而现在的话,却是在鼓励我刚刚九岁的儿子。

我不停地回复着感谢,看儿子的投票数不断增长……

36……

54……

108……

夜深了,我趴在电脑边上睡着了。

第二天,我被儿子推醒。

我先看到的,不是儿子的脸,而是儿子放在我面前的手机。

「爸爸!你是不是刷票了?」

我看了眼投票的数字——500多票(老驴果然按照要求办事了),正准备给儿子一个微笑,但是却一下子怔住了。

我从儿子的眼睛里看到了一种「责备」,一种好像反转了年龄的「责备」。

「爸!我不要你这样帮我!我昨晚跟说的目的不是让你帮我刷票!」

儿子义正言辞。

「那你……」我断断续续地想接话。

我不在乎这投票!不在乎!」儿子把手机收了起来,这时我才发现,他已经穿好了衣服,背起书包准备出门。

我追了几步,穿着秋衣秋裤,扒在门口看着儿子按下电梯下行的按钮。

「儿子!听爸说!」我不知从哪里攒足了一口气。

儿子看向我!

我大声地说,配合着楼道的回声,声音显得愈发的大:「你是最棒的!

儿子努力地控制着自己的表情,装作一个小大人一样摇摇头,看看我,在进电梯的一瞬间,冲我献来了一个温暖的笑。

……

就在那一刻,我终于知道了:

「我们是未来」的含义。


愿大人们的蝇营狗苟,不要影响承载着未来的孩子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时候我们很容易忽略的瞬间, 如今想起来是否还有当年的感觉? 那一声声的唠叨你还记得起吗? 还能否回忆起她说过的...
    16aa5fab5f62阅读 338评论 0 1
  • 其实心理咨询师这门课早在我的学习计划里,久久未能完成,终于,这个夏天成功报名上课啦。 上课之前,就有知道我想报名的...
    Evayip007阅读 281评论 0 0
  • 总觉得某些弱智跟来例假似的,到一些特定的日子,就见红。 这不,眼看圣诞节就要来了,一些蠢蛋就开始蠢蠢欲动,说要做一...
    搬运工大叔阅读 162评论 0 0
  • (一) 见到达达的时候,我很惊讶,印象中温柔甜美长发披肩,总是一袭长裙的她竟然把头发剪短还烫了,穿着背心小短裤。 ...
    蚊小芝阅读 875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