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入门(Get Started)第一章:简介

很高兴能和大家一起学习怎么使用Docker,这个文集的内容翻译自官网Get Started教程,由于英文直译可能读起来会有些吃力,所有这里是根据我个人的理解进行的翻译,如有不正确的地方,欢迎指正。

以下是这个文集的主要内容:

在这一章节是简介,你将了解docker,知道如何安装配置Docker

第二章,Container--容器,包含你的App在内的所有运行环境

第三章,Service--服务,将容器实例转变成服务,可以运行多个服务,并实现负载均衡

第四章,Swarm--集群,将服务运行在多个机器上,实现集群

第五章,Stack--栈,实现多个服务之间的依赖配置,启动顺序以及批量服务的管理


概念介绍

镜像(Image):镜像是一种轻量型的,独立的,可执行的文件,包含你的App运行时所有需要的一切,包括App的代码,运行时环境,库,环境变量以及配置文件等等。

容器(Container):镜像的一个运行时实例--即将镜像文件加载到内存并真正执行,默认情况下是不受宿主机器环境影响,只有在你有额外配置的时候才会访问宿主机器的文件和端口。

容器是运行在操作系统内核之上的,和通过宿主操作系统管理程序,获取宿主机器资源的虚拟访问权限的虚拟机相比,拥有更好的性能。容器有本地访问权限,不同的容器是独立运行的,并且在执行本地操作时,并不会比直接操作消耗更多的内存。

容器与虚拟机对比

大家从以下图片就能看出来,每个虚拟机都是运行在一个单独访客(Guest)操作系统之上的,由于每一个虚拟机都包含一个操作系统,所以虚拟机会消耗更多的资源。磁盘映像,App状态与操作系统配置严重耦合在一起。对操作系统的依赖和操作系统权限配置导致很难移植到其他机器之上。

虚拟机


Docker容器


对Docker而言,多个容器共享同一个内核。容器镜像里只需要可执行的文件以及他们的依赖,并且这些都不需要安装在宿主机器的操作系统上。这些实例就像本地程序一样运行,而且你可以通过命令单独管理,比如docker ps --就如同你再Linux系统上执行ps命令查看进程一样简单。最后,由于容器包含了你所需要的一切依赖,不会和你的宿主机器配置有任何的纠缠,所以可以说,一个容器化的App,可以很方便移植(Rus Anywhere)。

安装

在CentOS上安装docker-ce(最新版)

添加Docker CE repository on CentOS:

yum-config-manager --add-repo https://download.docker.com/linux/centos/docker-ce.repo

缓存库的搜索列表到本地:

yum makecache fast

安装docker-ce

yum -y install docker-ce

$ docker run hello-world

Hello from Docker!

This message shows that your installation appears to be working correctly.

To generate this message, Docker took the following steps:

...(删减)...

查看版本是否在1.13以上:

$ docker --version

Docker version 17.05.0-ce-rc1, build 2878a85

启动docker:

systemctl start docker

安装国内镜像源:

curl -sSL https://get.daocloud.io/daotools/set_mirror.sh | sh -s http://ef732055.m.daocloud.ioCopy

docker国内镜像仓库(linux, macOS, windows):
https://www.daocloud.io/mirror#accelerator-doc

该脚本可以将 --registry-mirror 加入到你的 Docker 配置文件 /etc/default/docker 中。适用于 Ubuntu14.04、Debian、CentOS6 、CentOS7、Fedora、Arch Linux、openSUSE Leap 42.1,其他版本可能有细微不同。更多详情请访问文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