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言说的苦涩,大多时候只能自愈

文/洋气杂货店

01.

在这个全民熬夜的年代里,我也好久没有早睡过了,顶着黑眼圈的自己仿佛成了国宝大熊猫。昨天晚上很是疲累,九点钟便盖上了被子,趴在枕头上静静地想点事情,也慢慢睡着了。

早上下来关掉手机的闹钟,登陆后台看见了小伙伴的倾诉,对方姓甚名谁甚至性别我都不知道,我猜想大概是个女生。

晚上七点多她说自己现在正在快餐店哭,也不知向谁倾诉,就在后台和我说话,等我看见并回复已是早上七点。

没人倾诉,没人回复,带着等待、悲伤睡觉,其实是一种常态。

大学愈接近末尾,自己好像愈加慌张,心仪的工作还没着落,不远的前方大概又是一场辛苦的奔波以及折磨人的寻觅和等待。

无意间看见班级里的某个女生拉着男生的手走进食堂,意识到原来我还孤单一人,一个人扛起所有的压力,无人分担。

都说大四苦,这种兵荒马乱的苦衍生于内心,又反应在身体上,两三天没称体重发现轻了四斤,让本来就不重的自己开始慌张。

以前我总喜欢问老爸累吗,他喜欢开玩笑:人类人类,不累能叫人嘛?或许成熟的人都明白生活的真相,便一路背着苦去寻找甜。

现在我发现,每个人的脸上都刻着个“苦”字。你看,眉毛一横,耳朵一竖,眼睛一横,鼻子一竖,下面一个口。招牌式的“苦”字就是最真实的人生。

如果长大的你发现生活和小时候想象的一点都不一样,也请你不要见怪。


02.

关于热闹和寂寞、白天和黑夜,有人这样形容现代人的内心:

在一个寂寞的当儿想念一个人说明不了什么,但是在热闹的时候想念一个人却又不同了;在白天对什么都不动感情是极为容易的,但在夜晚就是另一回事了。

黑夜就像是一个宽厚而又安全感十足的肩膀,很容易让人放松警惕放弃伪装,那些白天坚强地像个女战士的人,晚上很容易脆弱地好似林黛玉附身。

我也不例外。

一直都想当个高冷的人让人不敢靠近,却总是一次一次破功,说几句话就喜欢笑;喜欢跟室友强行尬聊,偶尔加点段子,让一度热闹的场面尴尬到她们全都转过脸去,剩我一人原地凌乱。这样的场景总让她们认为我是个很快乐的人。

晚上她们几个人精神来了,经常畅聊到半夜,而我却又早早戴上了耳机,躲进自己的小世界里,写些东西,或者什么都不做,只胡思乱想。

人与人之间永远是陌生的,谁也不能真正弄懂任何人。有人遭遇风雪,有人逢着彩虹;有人看见虎狼,有人逢着羔羊;有人在春天里发抖,有人在冬天里歌唱。或悲或苦,或甜或蜜,全凭心酿,独自品尝,无人分享。

和他人畅聊的,大多数时候都不是最深的秘密。


03.

前两天看了一部温暖的电影《地球上的星星》,它告诉我们,不需要把所有事情都做得跟别人一样好,只需要发现自己最闪光的一面,我们就是这个地球上独一无二的星星。

让我感动的不是最后皆大欢喜的结局,而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懂得。

这个世界偏袒长得漂亮的人,喜欢那些声音大的孩子,黯淡的安静的好像都不受宠爱。

学校里几乎所有的老师都喜欢那个门门功课第一的孩子,却没人愿意去了解一个普通甚至是非常不优秀的学生。

八九岁的小男孩伊桑说不出自己为什么总是不认识字,不会算简单的数学题,最爱他的父母一味用成功的标准去苛责他、打击他,在阿米尔·汗饰演的老师出来之前,小男孩伊桑的人生已经跌落到悬崖的最边缘,岌岌可危。

我们不是伊桑,不是那个虽有读写障碍却有绘画方面极大才华的人;我们没那么幸运能遇见一个很懂自己的人,并将我们从深渊里拉上来。

我们只是普普通通的自己,如果遇见苦涩的泥潭,幸运地话能自己爬上来,不幸地就慢慢陷了进去,再也上不来。

一个人彻悟的程度,恰等于他所受痛苦的深度。

如果有人问,人生路上最重要的是什么,我会说是懂得自救。

有的人心有余而力不足帮不了你,有的人根本看不见你的苦,而在我们还小的时候,苦又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

小学时候的自己像伊桑一样,差点因为成绩差而毁了人生:

我不会用半圆形的尺子,不明白什么叫锐角什么叫钝角;最讨厌疯狂的游泳池管理员,一边向池子里倒水,一边又从池子里向外放水,最后还要问我什么时候池子会满。

不明白农民为什么要将小鸭和小鸡放在一个笼子里,让我猜里面究竟几只鸡几只鸭;可以从千克换算到克,却从来不知道从克如何换算到千克,即使用计算器来做题,都做不到六十分。

那时候我好像得了一种数学课恐惧症,见到数学老师会发抖,数学课下课后,我才觉得真正的一天开始,如果数学课安排在下午,一上午的自己都无法安稳下来。

相同的是,我和伊桑的自信心都被击垮了,不同的是,他用反抗和不服来掩饰自己的无能,与整个世界斗争,而我不够勇敢,只能用抑郁和不安来服从现实的安排。

谁说小时候不苦?人生一直很苦的,而小时候的苦时常不被别人重视,自己又说不出来。

以前跟老妈说自己腰疼,她说:去去去,小孩子哪里来的腰。我想,如果我跟她说自己很苦,她也一定赶我走:小孩子能有什么苦?

很幸运地是,我慢慢解救了自己,过上了正常学生的生活,走到了现在,过上了还算健全的生活。


04.

《命若琴弦》里提到人生的三种根本困境:

第一,人生来只能注定是自己,人生来注定活在无数他人中间,并且无法与他人彻底沟通。这意味着孤独。

第二,人生来就有欲望,人实现欲望的能力,永远也赶不上他欲望的能力,这是一个永恒的距离。

第三,人生来不想死,可人生来就是在走向死亡,这意味着恐惧。

人生短短几十年充斥了无数的苦涩,从幼年贯彻到老年,无论我们选择什么样的生活都躲不掉,只能刻意去寻觅一些甜。

和室友去超市,她们几包零食地抱着,我会拿一袋水果糖,在自己觉得苦涩的时候,吃一颗并告诉自己:我的生活并没那么苦。

现在已经没有谁可以救赎谁一辈子,那是一个太沉重的包袱,愿我们都能在苦涩的人生中学会自愈自救。

(图片选自《花瓣网》)


END

这里是《洋气杂货店》,坚持原创,感谢关注点赞。转载请私信作者,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