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久的寒冬

(1)

我不知道该怎么去诠释我的父亲,当年幼的英雄突然坠落到泥潭,然后被污泥沾染的面目全非。

父亲之前是做养殖业的,白手起家,母亲跟他奋斗了一辈子。

大学的时候家里突然破产,我那时候在学校听到消息的时候,哭的泣不成声。

那时候我才明白,原来有些人因为破产而哭,是因为心疼,就如我心疼我的父亲一样。

那一年,他已经五十。

男人到了这个年龄,好像做什么都力不从心,没有年轻时候的冲劲,就连做决定,似乎都开始盲目。

后来他做生意失败了,欠债几十万,还有高利贷。

母亲是从那时候跟他决裂的,母亲似乎看的更清楚些,早就让父亲不要干了,可是父亲不撞南墙不回头。

我那时候时常在想,不撞南墙不回头的人,或许就是想看看撞的头破血流之后,能不能从中撞除一条血路来。

事实证明,没有,有的只是生命的代价。

那年回家,父亲跟我回忆起那段灰暗的日子,他说,当时真的是有死了的心思。

我当时就哭了,问他干嘛要说这种话,就算欠了这么多钱,总要有一天会还干净的,没什么比人命还要贵重。

父亲没说话,只是湿了眼眶。

后来他没在做生意,找起了工作,父亲个头很小,也没什么手艺,一生就会一样手艺,这样手艺让他赔的血本无归。

已经过了卖力气的年纪,这个阶段再去找工作,对已经五十岁的男人来说很困难。

一开始他找了份做卤肉的工作,早上四点醒,晚上十一二点休息。

强度大,时间长,工资也略微一般,父亲腿和腰都不怎么好,强撑了一年,还是撑不下去了,没继续在那家干。

那段时间不知道父亲做了怎样的心理建设,才打算继续重操旧业的,当他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我支持他。

好像也就我支持他,那一年,父亲和母亲的关系降到冰值,完全没有缓和的迹象。

后来父亲就真的做起来,之前就有人脉,做起来并不难,可是需要资金。

那是父亲第一次跟我借钱,我当时在医院实习,要租房子,要吃饭,医院没有实习工资,一切开销都要自己来。

我不知道父亲为什么会找到我,我在得知家里的情况时,就做兼职,没有跟家里要过钱。

我知道他走投无路,他不会来找我。

我当时手里一分钱都没有,租房子还跟室友借了八百,但是得到父亲的电话,我跟发小借了钱给了他,不多,一千,但已经是我最大的努力。

在医院实习的一年,应该是我最困难的一年,借钱借的我羞耻,买一包挂面,不需要买菜,我还可以多抗几天。

就是那样过来的,我没觉得苦,一家人本就应该共进退。

但我不知道事情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样的,父亲变得面目全非,让我害怕。

今年是我工作的第一年,我没应聘医院的工作,找了我更喜欢的工作,工资不高,一个月也就是三千块钱,租房水电吃饭,算下来,也不剩多少钱。

但是我已经不喜欢回家了。

我看不了家庭里冰冷的气氛,也听不得父母的争吵,我之前是在爱里长大的孩子。

今年在家的时间长,跟母亲一次聊天才知道,父亲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变了。

没钱真的会让一个人变得陌生,然后让爱着他的人心痛。

母亲说,父亲重操旧业,她之前阻止过的,可是父亲不听,后来他需要资金,母亲尽可能的给了,这件事好像是个无底洞,越往里投钱,赔的越大。

我不知道父亲看清楚没有,至少母亲是清醒的,从那开始,母亲开始拒绝帮助父亲。

或许怨恨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的,父亲觉得家人应该患难与共,这本身没有错,可他忘了考虑母亲的处境。

母亲一向节俭,工作两年,为我还了助学贷款,给父亲一万,已经没钱了,可父亲却说,母亲从来没有管过她。

心寒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母亲做的仁至义尽,却还是被反咬一口。

母亲跟我说道这里的时候,只抹泪,说父亲没良心。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母亲哭,她一向是个刚强的人。

我心疼父亲的处境,也心疼母亲,但是我现在什么都做不了,就连安慰都显得多余。

母亲陆陆续续的跟我说了很多事,说父亲在母亲不知道的情况下跟我大姨家借了六千,还说霸占了舅舅的钱,还说他没有见过,后来母亲的工资(是现金)被父亲偷拿了,等她来找的时候,已经分文不剩。

母亲说,你哥哥已经到了结婚的年纪了,这样下去,该怎么办啊?

父母总是将儿女的婚姻大事看的很重,我不知道为什么,听到这样的话很绝望。

我不知道该怎么看待我的家庭,忧心的人没有能力,有能力的人没有责任感。

我突然想起父亲第二次跟我借钱是在我实习完回家,没钱的人是真的没人会借钱给你,我在父亲身上看到这个道理。

我那时候刚还完朋友的钱,我整个实习期间,都是他们帮我度过的。

可听到父亲这话,我突然感觉喘不过气来,跟朋友借钱的时候,我的内心充满了羞耻感。

后来我想,我以后一定要有钱,这样难堪的时候,我一点都不想再这样下去了。

我的故事还没有说完,心里很沉重,难以为继,下次再说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概要 最近在求职找工作,从网上找了一些Java笔试题来做,很多都是基础题,其中包含了一些关键的知识点,如父子类执行...
    火星上的钢笔阅读 4,751评论 1 4
  • 第一次使用这个软件,又是一个新手。或许坚持不了多久,它就被我冷落在桌面角落,甚至扔到垃圾桶里卸载。在很多时候,我们...
    duduer阅读 542评论 7 5
  • 最近,朋友之间似乎达成了某种默契,一聊天必定要谈起男朋友这个话题。有的朋友思想传统,有的先进奔放。这个东西孰是孰非...
    蘑菇房子婷阅读 139评论 0 1
  • 最开始想提笔写一些季节相关的随笔是在夏末,想说说风里的凉意,说说我多么喜欢夏天。 然后到了秋天,加了外套,昼夜温差...
    叔歧阅读 218评论 0 0
  • 我有太多太多的心里话想说给你听,我想找你倾诉,分享我生活的点点滴滴与喜怒哀乐,我放下了所有的戒备,只为让你了解我的...
    暗恋月亮的小葱阅读 25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