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怎么才能和女生愉快的聊天?

男生怎么才能和女生愉快的聊天?

image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都有一个小苦恼,就是和异性说话的时候,心里难免有点小紧张。

比如说有个男同事告诉我,他和男下属可以开玩笑,收放自如,很自然地就拉近了关系,但是面对女下属就手足无措,想拉家常却不知道从什么话题开始。

再比如有人告诉我,他想要对一位女性表达真心的赞美,但不知道边界在哪里,害怕别人觉得自己油腻。

男生怎么才能和女生愉快的聊天?

一、认真倾听

倾听不是“听锣听声,听话听音”的那种听,而是去听“弦外之音”。事实上,如果你学会耐心倾听,就会发现“听”这个方法非常好用。

听,是一种赞美。你说话,对方认真听,听进去了,你是不是有一种被尊重、被认可的感觉?听要花费你的注意力成本,所以相对于轻易地夸女生漂亮、苗条、气色好,听是一种真实、深刻、高含金量的赞美。

image

听,也是一种激励。你愿意听,女生就会愿意说。你听得越多,女生就会说得越多。这有什么好处呢?

第一,你不用说话,就会让女生觉得你很得体。愿意听女生说话的男生本来就是稀有物种嘛。

第二,这在女生心里,正在对你积累好感分值。

第三,万一你脑子短路说了一句“多喝热水”什么的,女生不会对你一票否决。

另外,听不只是被动的,还可以主动帮助你引导对话,导向你感兴趣的方向。怎么做呢?挑选女生刚说过的一句话中的任何一个词,重复它。

举个例子,女生说,“今天早上我吃了一个冰激淋,特别幸福”。你可以回应:早上?这样女生就会沿着“早上”这个主题,说更多的东西。这里面还有“冰激淋”“幸福”“特别”等等词,你感兴趣那个方向,就重复哪个。你看,你在好好听,就是在跟女生得体地说话。

最后我也要提醒一下,一定要真诚地听。女生都是表情专家和测谎大师,如果你不真诚,会死得很惨。

二、表达超预期

语言本身,是传递我们关系信息的一种形式。所以该怎么得体地表达,也需要从关系的视角来考虑。如果从关系的角度出发,一句话合不合适,是由关系信息的接收者和传递者双方共同决定的。

image

因此,最好的话,是超出别人期待,但又满足别人内心需要的话。还不错的话,是符合别人期待的话。不合适的话,当然是不符合期待也不符合需要的话。

所以,同样一句“多喝热水”,既可以是一句暖心的话,也可以是一句漠不关心的敷衍。这完全取决于说的人和听的人是什么关系、谁来说以及怎么说。所以,从关系的视角,给你5点建议:

(1)一定要表达真情实感。你要根据想表达的情感来想合适的话,而不是因为一句话听起来感人就拿来用。

(2)在说之前,先想想对方对你们关系的需要和期待是什么。再想想,这是否也是你的需要和期待。

(3)在表达和不表达之间犹豫,选择表达是更好的方式。因为不表达可以是敷衍和忽略,而表达,哪怕不合适,至少也说明你想着对方,对方对你很重要。

(4)尽量用她对你说过的话,或你们之间发生的事作为表达的材料。

比如:“去年你说都没人祝你节日快乐,那今年我就成为第一个。”“虽然你说过女王节很俗气,可是我看到满大街过节的人,我仍然想起了你。”同理,如果要送礼,也尽量送她提过的礼物。

(5)如果你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实在不知道怎么表达,就用“我想跟你说……可是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说……”开始。相信我,这就是一个好的开始。

三、语调和表情

和别人的沟通,有一小部分来源你说什么话,还有另外一大部分是你的肢体语言和语调传达出来的。男性想要得体地和女性聊天,建议是,微调语调和表情这两个细节。

image

比如说,语气语调这件事。你听过自己说话的录音么?如果没有,你可以在家的时候把手机录音功能打开,就那么开着,正常跟家里人说话,有一搭没一搭的,不需要特别正式地对着手机发言,就是像纪录片一样录下你们日常的沟通。回头没事儿时,你可以戴上耳机听听。自己是一个说话悦耳的人么?我说的悦耳,不是说你的声音是否醇厚好听,而是说你的语气语调,是不是足够够友好和亲切。

你很有可能会发现,啊,为什么我明明是关心,这话听起来怎么特别像是在指责?如果我是我的爱人,就难怪她听了不高兴了。

就一句,“好,我知道了”,都有很多种不同的语气和语调表达。比如,“好,我知道了”说得快,尾音上提,就是不耐烦地说“我知道了听到了,你要干嘛?”还有一种“好,我知道了。” 就感觉非常的亲切。两种表达方式,效果特别不一样。

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没有人喜欢听到指责和特别直接的语言。因此,各位男士需要格外注意语气和语调。

这里推荐一个立竿见影的方法,就是说话的时候,速度放慢,尾音下沉。比如“我知道”。如果慢慢地说,尾音下沉,感觉就是非常的共情和有同理心的感觉,而且,不只是语调语气重要,表情也很重要。你在认真说话的时候,就要认真地看着对方。你可能觉得,如果老夫老妻那么多年,还用这么执手相看泪眼么?

其实,目光的接触是确认,目光里面也有情绪,目光的关注锁定配合点头,代表的是最高层级的关切。你可以试试看,低头看手机的时候说一句“多喝热水”,或者换种方式,看着对方的眼睛,很怜爱地说一句“多喝热水”。哪怕这四个字是你词汇量的全部,相信对面的女士看了也会特别的感动。

语言架构出关系,而关系的纽带就来源于你无声的肢体语言。所以,各位男生,别忘了身体语言的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间自是有情痴, 造化总是弄人。 就在这个风雨飘摇的日子, 一位恬淡隐忍的老人, 突然就走完了这一生! 山河哭泣,...
    远山近水_c11b阅读 1,213评论 12 17
  • 二十岁的这一年,迷茫着匆匆而过。而我明显地感觉自己再也不是孩子,时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思念如草疯长,在这个秋天枯萎...
    阿阜姑娘阅读 265评论 0 1
  • 我是一条小溪流,没人告诉我我的父母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是一片空白。我只知道,我一生的追求就是奔向大...
    粉色的小小毛毛虫阅读 441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