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百万人的狂欢

从多伦多猛龙队进入美国NBA蓝球总决赛始,对蓝球的热爱之火点燃了加拿大的大街小巷。上周四,猛龙在客场战胜了卫冕冠军勇士队,赢得了总冠军。多伦多整个城市沸腾了,市中心的狂欢据说一直延续到次日凌晨四点。市长周五就宣布次周的周一举行庆祝游行,他还呼吁在那一天雇主们给员工放假。

周一刚好没有上班,我跟两个朋友建新和阿升决定一起去看游行。游行路线是从湖边的国家展览中心开始,顺湖滨大道往东,再从大学街北行,最后到市政广场结束,计划是10点开始,12点半游行队伍到达终点并开始庆祝集会。

我们一起乘地铁到了市中心的奥斯古地铁站,到的时候已经是11点。奥斯古地铁站在游行路线上。我们一出站,发现街上已经挤满了人。于是我们决定往游行起点方向走,这样也许人会少点。走在路上,发现人们为了一睹球星的风彩,真是各显神通。来得早的坐到了建筑靠路一侧的窗台上,胆子大点的爬上了路边的通讯控制柜,疯狂些的爬上了路上停着的一辆垃圾卡车车顶。据说在市政广场,周日晚上就有人在那露营,周一早晨七点,广场已经站满了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继续往前走,四处观望寻找最佳观看点。我看到一辆垃圾车,上面一个人也没有,就对朋友说:“怎么样,敢不敢爬上去。”

建新看着车摇头道:“得有人先带头啊。”

我也就是说说,为了看个游行进班房可不值得。再认真一看,一辆警车就停在垃圾车旁,两个警察背靠着警车车身警惕地看着人群。于是打消了爬车的念头。

才没一会,只见一群人已经争先恐后往车上爬。警察似乎视而不见,无动于衷。建新说道:“我们也上。”刚说完他与阿升已经往车上爬。阿升爬上车头,建新则从车斗的铁梯往上爬。两个60后的都这么无惧,我也不再犹豫了,也从铁梯上了车斗。

跟建新一起做了安全性评估,车斗的平台是粗钢筋做的格栅,中间还有根工字钢支撑,站满人也不会塌。既上之,则安之,我拿出相机,随时准备抓拍。

我们的侧前方有一根交通灯柱。没想到这交通灯柱竟成了一个舞台。先是一个穿着浣熊服的人爬上了灯柱,立到了交通灯的正上方。这逗逼还在上面抱着灯柱跳起了舞。他在上面呆了约半个小时没等到游行车队的到来,只好灰溜溜滑了下来。


灯柱的西侧有一辆大货车和一辆公共汽车,因为街上人太多,车堵在了那里,前进不得后退不得。货车顶上先是上了一个球迷,没过多久顶上就站满了人。

原计划十二点半游行队伍到达市政广场,结果一点了我们所在的点还没有游行队伍的影踪。没吃午饭,肚子开始咕咕作响。不禁有些后悔没带些点心。好在排泄系统还算合作,没给我麻烦。

过了一会,来了些义工给人们发放矿泉水和巧克力棒,当然也没忘了我们这些垃圾卡车上的“好汉”,拿了瓶装水和点心往车顶扔。大家也都不贪心,多接到了的就分给旁边的人。

大约两点的时候,游行队伍终于来了。先是警车开路,接着几个军队和警察的乐队奏着进行曲走过,随后有几辆游行花车,最后是载有球星和其家属的双层敞篷巴士。

我们离游行队伍有将近30米,所以并不能看清球星的脸孔。不过现场球迷的狂热终身难忘。人们不停欢呼着“加油,猛龙队"或球星们的名字。跟我一起站车顶上的有20来个人。人们虽激动,却没有忘忽所以,都是嘴动身不动。


在游行队伍过后,我们又转战附近的一个体育酒巴,边吃午饭边看现场直播。

在庆祝活动进行到一半时,主会场的主持人马特突然呼吁人们不要慌张,保持冷静。活动停顿了一会才继续开始。回到家看新闻才知道在会场的一角发生了枪击事件,四人受伤,但没生命危险。马特当时赶紧从嘉宾的手里拿过话筒,呼吁大家不要慌张。马特的喊话或多或少缓解了人们的紧张情绪,现场秩序也慢慢恢复正常。多伦多的一个警官特意在推特上赞扬了马特的应变主持能力。

事件发生后,还有好些挺身而出的人让我感到敬佩。当人们忙于逃生时,一群勇敢的人反而向事发地点冲去。多伦多城市电视台找到其中的一个叫尼格拉斯的人并采访了他。尼格拉斯说他与几个朋友向慌张的人群大喊:“不要慌乱,冷静点。” 然后他看到一个伤了腿的女孩,就过去保护她防止她被撞到,好在急救人员一会就赶来了。他又在现场捡了好些包和手机,后来还给了失主。他的朋友则救了两个跟父母走失的孩子,把他们送到安全的地方。

第二天上班,跟一个同事聊天,她说她也在离我不远的地方看游行,等了三个小时才看到游行队伍,累晕了。她后悔地说这真是她干过最蠢的事了。

至于我,虽然觉得参加这次狂欢有些傻有点疯狂,但还有什么比与一两百万人一起疯狂更令人难忘的呢。如果还有这样警察纵容、全民参与的狂欢,我还会参加,但我应该不会再去爬垃圾卡车了,我会去做义工,会像尼格拉斯一样随时挺身而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