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空间——一个妈妈的梦想空间

前言

其实还蛮久没有做线上分享了,昨天参加了理想国零六一八的分享,分享的内容不是摄影相关的,也并非职场,而是一次突然冒出的念头,关于「第三空间」的一些践行和思考。

晚上9点的分享,我是7点多开始整理和准备,在整个整理,分享和收到反馈的过程里,我又重新仔细的将「第三空间」的思考比以往更加深刻了一些,当然,我知道,在这个思考践行的路上,我应该还会有更新和变化,最幸运的是,在这过程里,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长,还有自己内心那颗种子不断发芽,不断越发丰盛,越发有力量的过程。这般美好。

于是整理了这次分享的内容以及图片,作为一次总结复盘,同样,希望对你对我都有帮助。

以下就是整体的分享内容: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加入理想国零六一八。昨天刚好理想国的公众号也发表了我的文章《女生十年蜕变记》,主要是讲述了2008-2018年这十年间,在一个女孩20多岁到30多岁发生的重要事情。

【自我介绍】

先自我介绍一下,我用三个关键词和身份介绍一下自己。

第一个身份呢,就是人力资源娜娜,9年前,我进入一家公司,从行政前台进阶到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主要工作是负责分公司的人力资源全盘工作。

第二个身份呢,就是摄影师七七妈,5年前,我怀孕生小孩的时候零基础自学了摄影,拍摄了很多小朋友,也拍摄了大型的地铁广告,所以有了摄影师的标签。

第三个身份呢,就是写作者周小白,2年前,开始在网络上写作,并且非常幸运的签约出版了书籍。

于是,人力资源娜娜,摄影师七七妈,写作者周小白,这三个名字和身份都是我。

【内容简介】

今天我想要尝试分享的内容是「第三空间」,一个妈妈的梦想空间。

主要内容是一名职场妈妈如何通过第三空间打造和迭代升级,在第三空间的能量场下,实现多重身份的探索,逐步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整体的分享的逻辑会以创作空间变化为主线,以我在生活中随着时间的成长为辅线来阐述「第三空间的打造」。

分享的形式主要是语音以及朋友圈截图等作为举证的截取,希望能表达最真实的样子。

【分享大纲】

1-2016年第三空间v1.0:杂物间里的萌芽

2-2017年第三空间v2.0:一平方米的净土

3-2018年第三空间v3.0:关于一封写给五年后自己的信

4-关于第三空间未来的无数可能性:当生活变成你想要的样子,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1-杂物间里的萌芽

那接着进入第一部分,2016年第三空间v1.0。

2016年之前,我就是一个宝妈,上班努力工作,下班就是带娃陪娃,我的朋友圈里都是带着宝宝各种手工,画画课。

那年暑假,女儿去了北方姑姑家过暑假,于是,下班后我就开始百无聊赖了。

那时候,就在杂物间清理出一小块地方,尝试着写作和画画。利用早起和下班的时间。

那时候的「第三空间」就是矮矮的桌子(以前放杂物的)加上女儿的儿童塑料椅子,大小大概不足1平。

在那段时间,我完成了坚持早起100天,开通了公众号,获得原创,粉丝突破1000,手机摄影授课10000人,完成了梦想清单里通过100天影响了1000人的目标。

说说在这个艰苦环境下写字授课的感受吧,首先灯光很暗,没有台灯,然后桌子很矮,经常会磨到膝盖,椅子很硬,瘦子觉得硌得慌,夏天里面很热,冬天又特别的冷,我记得冬天天还没有亮,我把孩子哄睡了,偷偷摸摸的进到这间屋子,一写就到天亮,或者写到女儿醒来发现我不在然后呼唤我,生怕吵醒了公婆,于是赶紧过去哄睡女儿,离开温暖的被窝,又跑进来继续写,有时候手僵了,脚也麻了,但是热情的劲儿还是很足的。

虽然后来我有了大一些的房子,但是那个逼仄狭小的空间里的时光却是我最最难忘的。

这个就是,「第三空间」最初的样子,在一间杂物间里萌芽了。「第三空间」并不一定要奢华而美好,不一定要温暖而华丽,它其实不一定是一个多么好的物理空间,它萌芽的时候,仅仅有可能只是一个「时间空间」,因为我的心在那里,所以我也就在那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一平方米的净土

接着讲第二部分2017年第三空间v2.0。

2017年,我写的《你和时间管理达人之间,只差一个「第三空间」》在改变自己公众号发表了,写了关于第三空间作为一个时间空间的概念在一个职场妈妈的生活里的应用。辉哥说在特定时段下,能让自己独处的空间,就是第三空间。

于是在我的内心就有了这样一个概念,并且开始有意识的改善自己的创作的物理空间。

那时候,也跟老公商量过,希望有这样一个空间,他说等以后有钱了买了大房子再布置,但是作为行动派的我是不能等的,我不相信所有的“等有钱了以后……”的事情,我迫切地想要让自己的工作间如我所愿,所以就立即行动了。

观察了一下家里,找到了卧室阳台光线充足的地方,用80元的价格回收了一张二手的白色的1.2米的长办公桌,让这小小的一平方多米的天地里,兼具了鲜花,美食,摄影,写作,绘画,亲子等多功能。

在那段时间,我完成了零基础学习绘画,公众号粉丝突破5000,人民邮电出版社签约了手机摄影的书籍。

这个就是一平方米的净土的「第三空间」,我们不管是租房子还是买房子,很多时候会忽略女性可能也需要一个独立的小小的空间,当然我说的不是化妆台,衣帽间这样类似的空间,是一个关于思考,阅读,创作的空间。我们在房屋设计的时候会考虑男主人需要一个书房,会考虑孩子可能需要一张书桌,大概女人们都不会去思考自己需要什么。其实离开了学校以后,女性更应该继续学习,这样才能在生活中走得更远。

还有一点,就是关于「等怎么样怎么样以后……我再去改变」这样的话,我总觉得给自己带来了诸多的借口,如果你想改变,就千万别等了。因为谁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到呢?另外,就算你等到了所有条件全部充裕了,但那时的自己是否初心依旧,依旧跃跃欲试,依旧可以充满创作力和心流呢?有些灵感,稍纵即逝,根本等不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关于一封写给五年后自己的信

接着就到了我们的第三部分了2018年第三空间v3.0。

2017年那一年,我的人生中发生了很多的变故,生老病死全部走了一遭,生活带给了一些痛苦,困难和艰辛。不过,我都挺了过来。在年底也是迎接2018年新年,我写下了《给五年后自己的一封信》

信里有这么一段话:

五年后的周小白,你好,……你应该已经有了一间属于自己的小小的工作间,那间工作室结合了鲜花,美食,摄影,写作,绘画,亲自等多功能。在那里面,你可以尽情享受早起,下班,周末的时光在里面创作,摄影作品,美食作品,绘画作品,等等。

亲手烘焙一束餐桌上的小食光,用心记录身边的美好瞬间,拿起画笔尝试用不同的色彩和材质重建记忆的瞬间,那些就是生活的模样。

所有的艺术都没有捷径,唯有好好生活。那些热气腾腾的生活气息,将你笼罩在其中,你会慢慢地愈发平静和动人。这个“第三空间”里,你是一位母亲,也是一名摄影师,作家,插画家,园艺师。有着你想要做的一切的事情。

在这个空间里,你非常的愉悦和享受。如果写字累了,你就拿起画笔开始涂鸦你脑子里闪现的那些瞬间。如果画画累了,你就拿起剪刀,修剪一下今天新买的花,插进你喜欢的玻璃花瓶里。你可以坐下来静静地什么也不想,你也可以通过这个小小的空间去链接整个世界。让更多人,去追逐自己想要的生活,享受当下的美好。

第三空间里,有着白色的长长的木桌,阳光透过窗户投射进来,里面有你最爱的各种器皿,多肉,鲜花,画板,涂料等。

围绕在你周遭的都是你的喜爱之物,围绕在你身边的都是你喜爱之人。

人们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潇洒姐说,想象要狂野,预言要自证。

于是2018年3月我在朋友圈写下一段话,从今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看书,写字,努力工作。从今天起,关心粮食和房价。我要有一所房子,充满欢喜,充满爱。

然后在网上看中了这套房子,文字搭配这个图片,最后我就选择了她。接着2018年5月,这套房子就被我买下了。2018年7月,生日前,我完成了「第三空间」的打造。

提前五年实现了关于「第三空间」的目标,这个就是关于一封写给五年后自己的信想要拥有的那个「第三空间」。去年外婆过世的时候,虽然没有见到最后一面,但是我深刻地记得,我握着她的手还是热的。那时候几个姨妈还有妈妈在旁边清理外婆留下来的衣服,她们说她多舍不得,给她买的新衣服舍不得穿,也就逢年过节穿过几次。那时候我就在想,外婆你是否有一些遗憾呢?或者是后悔的事情?中国文化里,其实很忌讳谈论死亡,但是去年我却很多次思考过死亡,整夜整夜不睡的思考,其实人生如果「向死而生」,她做的决策和对于自己人生意义的追求会要更加明确,她的一生才能活得特别的不迷茫,不后悔。

所以,我不想等五年后,我想,现在就拥有。这个就是关于一封写给五年后自己的信里的「第三空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关于第三空间未来的无数可能性

我想未来关于「第三空间」的样子,我还会有很多其他的思考和想法,也许是大大的落地窗,也许有一天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谁知道呢,我相信皆有可能。

其实最后想要带给大家的思考是:当生活变成你想要的样子,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呢?

这次关于第三空间的分享,其实是我的一次尝试。因为我是自己非常清楚自己从那么小的一个空间再到一个桌子那么大的空间,再到一间房子么大的空间,这个过程里面付出了多少和思考了多少,而且它深深地种到了我的心里就像一颗种子。而且这个种子它不断的在成长,一年又一年的成长。然后,在整理的过程里面我会去思考。到底什么是第三空间呢?第三空间对于我而言,它意味着什么呢?

也就是在刚刚我突然间想到第三空间就是为我安放梦想的一个空间,就是在这个空间里面,你紧绷的神经都会松弛下来了,那些孩子,家务,工作,一地鸡毛的事情都开始与你无关,这里成了一方净土,你可以惬意地享受独处,在这个天地里面,我可以离梦想更近一点。

作为一个母亲,一个女性,我们常常会太忙而没有时间好好地与自己聊聊,结果呢,日复一日地过着忙碌乏味的生活,有时候,这样的单调和乏味会让我们被孩子的吵闹,老人的唠叨,工作的压力全部淹没,并且无法喘息,没有办法找任何人呼救,也没有人可以倾诉和祈求帮助。

这个时候,我真的需要力量,而这样的力量,不能来自他人,只能来自自己。所以这一平方米以内还是一平方米左右,还是,未来更大的空间里面。我每天可以坐下来,想一想,做一点点,哪怕10多分钟自己喜爱的事情,来充充电,瞬间人生又开始被激活。

在白色的长方桌上,阳光透过窗户投射进来,落在新上色的画纸上,将新买的白玫瑰用剪刀修剪多余的枝叶,插入透明的玻璃瓶中,坐在桌前,倒上一杯白开水,打开笔记本电脑,写下自己当下的心情和感受……

在这个第三空间里面你终于能够找到或者去思考,你这一生的意义是什么,活着的意义是什么,你在这一段生命旅程里面你的使命是什么。去思考很多的问题,在这个空间里面你有可能是很多种身份。因为你自己就是自己灵魂的工程师。我们的灵魂安静向上,并且充满了力量,这个就应该是第三空间给我们的。

以上就是关于一个妈妈的梦想空间「第三空间」的分享。希望对你有所帮助。谢谢大家。

希望大家都能够找到自己的第三空间,不管是时间上还是空间上的。能够真正的为自己而活,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感谢对我影响至深的辉哥奇谭主创辉哥,感谢公众号:改变自己,感谢理想国零六一八的法爷,感谢帮我画插画的弄潮儿。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腾百万50亿电商:飞凡网正式上线7月31 日消息,由腾讯公司、百度公司、万达集团合力打造的飞凡电商今日宣布正...
    间客at阅读 351评论 0 1
  • 爱马坤,爱生活 地铁上,上来一家四口,爸爸妈妈和两只小萝莉,四口穿着橙色的亲子装,爸爸牵一直大一些的,妈妈牵一只小...
    Yuri1996阅读 220评论 0 0
  • 有一天,小蚂蚁去游泳馆游泳,过了一段时间后,小蚂蚁跑到大象跟前对游泳池里的大象说:“大象,你给我出来!” “大象,...
    蓝雪冰湖阅读 214评论 2 4
  • 岑贝柠阅读 155评论 0 0
  • 我的头永远高昂,哪怕天塌下来! 我高声呼啸, 力求吹散世界的肮脏,吹走人心的阴霾…… 但是!我是谁? 渺小的一粒沙...
    沣神演翼阅读 442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