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不能因为你没教养我就要让着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素素


所谓教养,就是不将个人习惯、个性强加于他人。

曾经在从内蒙开往武汉的火车上,我遇到过一对母女。那天途径郑州,已经是凌晨2点钟,我睡眠一向很浅,到站时上车人颇多,被车上嘈嘈杂杂的声音吵醒后,我再也睡不着了,轻轻地翻了个身。我睡在中铺,上铺的一名中年男子打了一晚上的呼噜。我无聊地探头往下看了看,只见通道里过往的人拉着行李箱刺啦刺啦地蹂躏着地板,唯独一个母亲手里提着行李箱,另一只手拉着一个小女孩,那个小女孩蹑手蹑脚在我们这个车厢里帮母亲放东西,放好后手指放在唇边朝着母亲作出“嘘”的动作,母女俩会意一般,相视一笑。

我看到这一幕深深为之动容。

洛克说:“凡事一个能受到大家欢迎的人,他的动作不仅是有力量,而且要优美,坚识是不够的,就是有用也无济于事,无论什么事情,必须具有优雅的办法和态度,才能显得漂亮,得到别人的喜欢。”

尊重他人的方式有很多,可是能在一些小事中设身处地理解他人的很少。

前几天在朋友圈看到一个学姐发了一条动态,她说:“世上有一种人真的很讨厌,会在别人休息的时候大声说话,看视频公放从不戴耳机,毫不注意自己的举动的幅度,发出各种噪音,自己休息时别人不小心有点动静就尖酸刻薄地责备,平时还反驳你的每句话并力求取得言语上的胜利。我觉得我脾气够好了,可是她越来越猖狂,真的不能再忍下去了。”

很多人在下面评论,大家都表示深有体会,但是又做摊手状表示很无奈,这种人无处不在,根本无法避免,住在同一屋檐下你还不能撕破,不然以后太尴尬。

这世上有一种人他醒着谁都别想睡,他睡了谁都别醒着。

曾有个朋友向我吐槽过室友的奇葩行为,真的让你大跌眼镜,不仅打扰别人休息,而且还借东西总是不还,自己买吃的从来不分享,别人买了吃的她抢着要,一点都不照顾别人的感受。

真的是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她做不到的。刚开始我也只是安慰安慰她,让她互相理解下,忍忍算了。可是没几天她郁郁寡欢地和我说,感觉宿舍生活已经严重影响了她的学习和生活,每天休息不好导致学习精力也不能集中,这次考试成绩都下降了很多,本来宿舍应该是最温暖的地方,可是她一会都不想待在那个地方,生怕自己忍不住就爆发了。

听到她这么说,我也压抑不住了。我说别忍了,爆发你的小宇宙吧。谁不是一家一个宝贝,还真把自己当小仙女了,你爸妈惯你不等于全世界人民都要对你俯首称臣啊,连最基本的教养都没有,有再高的学历和文化有什么用,对于社会的价值就是负无穷,然后吧啦吧啦一堆给她发了过去。

她看完愣了一下,然后弱弱地问我:“素啊,你平常不这样啊,在我心里你温柔大方,宽宏大量,从不斤斤计较。我以为你会劝我改改自己的脾气,要学会容忍各种自己看不顺眼的事。”

我听完仰天长笑,“看来我给你毒鸡汤灌的太多了,总是给你灌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你都忘了自己也是一个有底线的人了。”

有时候容忍没用,因为你得看对谁容忍,你对爱你的人容忍,你的容忍就是善良,就是宽容大度。你对那些一而再再而三地挑战你底线的人容忍,就是明摆着告诉他们五个字:我!很!好!欺!负!

这时你可能会说挑明了的话也没什么用,连朋友也做不成了。没错,有些人真的无底线的恣意妄为,也许你提醒她好几次小声说话我在睡觉,可是她好像没听到一样,继续自我飞扬,不管不顾。那你还温柔个屁啊,直接过去就是小拳拳锤她个措手不及,啊哈哈哈哈,不是鼓励大家打架啊,虽然没什么用,但是很解气啊!别让那些温柔的毒药灌得自己都没有脾气了,不需要留余地好吗?这样的人连三观都没有还要她做什么朋友?

首先你得尊重别人,再谈文化修养,连人都做不好,做什么事你都是个失败者。你连最基本的礼貌都没有,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勇恭廉在你身上就是个摆设好吗?

后来,我问起那姑娘和室友关系怎么样了,她说反正挑明了,爱怎样怎样,她虽然还是有时候我行我素的,但是在我面前还是收敛了很多,最重要的是,我好意思拒绝她无礼的要求,该不忍的时候就说不,我心里舒畅了很多。

你看,有时候纵容就是犯罪。你这是功德一件,你这是在拯救她,你惯着她,以后工作了老板可不惯着她,同事之间可不同情她,到时候她哭都没地方哭。

教养是个好东西,你我人人都应该必备一个。

我曾经在网上看到过一个段子,就是一个小姑娘在一家蛋糕店里看到有一种蛋糕就剩下最后一块时,所有人都在排队,而她在后面哭着要那块蛋糕,结果很多大人都没有买,都给她留下了。结果轮到中间一个女士时二话没说就把那块蛋糕买下了。全场人都惊呆了,那个女士温文尔雅地转头对那个小女孩说:“我不能因为你小,就要让着你。在教养面前所有人都是平等的。”

很多人看到这一幕都拍手称快。所有人其实内心潜意识都是不甘愿让着小孩子的,但是默认的价值观就是应该谦让,不然你就会被道德攻击,你看你和个小孩子还计较,小孩子不懂事你就不能让让吗?小孩子怎么了?小孩子不懂事还有理了?我又不是生下来就这么大,小孩子难道就不需要懂得排队吗?小孩子难道就不懂得分享吗?小孩子就不需要教养吗?很多时候,没有教养就是从小时候就没教育好她怎么做人。

“做大的就应该让着小的”这是老一辈观念里理所应当的事情,可是这样的观念毁了多少大的和小的,就是因为一贯的纵容了他倚小卖小的脾气,孩子从小就没有“恭之以礼,恭敬谦让”的观念,在这种扭曲的教育观的栽培下,孩子从小就没有责任感,娇惯蛮横。如果用这种道德观绑架孩子,孩子从小到大都活在别人帮助自己,礼让自己都是理所应当的世界里。

从小我们就被“孔融让梨”这样的故事教育长大,谦让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真正在这个社会中其实每个人都知道最大的最红的苹果最好吃,谁都想得到,谁都有权利得到,最后得到凭的不是你年纪小,而是你有能力得到它,如果孩子总是抱着这种我小,别人就应该让着我的心态,觉得全世界人都应该为你服务,然而社会是很残酷的,一旦别人先下手争取,你就会受不了。你小,但这不是你就理所应当拥有的理由,同样,你家里人宠爱你,也不是别人都应该对你言听计从的理由。

其实孩子从小应该学会的不是谦让,而是分享。分享是可以和父母,和比自己大的兄弟姐妹和无亲无故的陌生人做的一件事,让孩子从小就体会到分享的快乐,长大后才懂得如何和别人相处。其实,在孩子心里从小就种下一颗平等的种子,很多事情才真正意义上的平等了。

学会分享,做一个有教养的人,不是别人该做的事,它不分年龄,不分你我,在教养面前,人人平等。

我记得在我高中住宿舍时候,我同学曾经和我说过,她从小就是住集体宿舍长大的,让她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有一次有个母亲来看望自己孩子的时候,刚进门看到宿舍其他人在睡觉,瞬时把脚步放得很轻,然后示意女儿出去说话。她说她见过很多家长,进出宿舍都是大大咧咧,说话都是扯着嗓门,毫不顾忌是否打扰到他人的学习和休息。反射在孩子身上同样也是如此,所以有那么多独生子女不懂得尊重他人一方面是家里人的溺爱导致没有责任感,另一方面也是家长就没有以身作则教育孩子。

很幸运,那位母亲就是我的母亲。我也没有刻意标榜我的母亲,因为她生活中很多小习惯潜移默化影响着我,在我看来这早已习以为常,不足一提。但是那位同学却很有心的捕捉到,因为她同样也懂得在自己需要得到尊重的同时先学会尊重别人。

往往就是那些微不足道寻常的细节最能体现一个人的修养。以前住宿舍时,那个姑娘买了一个有三种亮度的台灯,每当其他人睡觉时,她自觉调整光的亮度。她习惯早起,起来后洗漱都是关着洗手间的门,水流开到最小,每次都是我们不察觉的时候她就出门了。她很喜欢小动物,但是考虑到宿舍不方便,遇到流浪猫从不带回宿舍,她就带着火腿肠出去喂。每次出去玩,约好的时间她从不迟到。从不在别人背后说三道四,借东西后及时就还回去了。

这么多年了,我想起来这些细枝末节还是那么的温暖。有时候一个人不需要外表多么光鲜,光是优雅的一个微小的动作就足够让你一眼就难以忘怀。

所谓教养如同一个人的性格,外貌一样,是我们必不可少的标签。它无关文化层次,出生贵贱,年龄高低,表达方式更与关系远近无关,它只建立在得到自我需求时先站在他人的需求的角度的基础上。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一声谢谢,轻声细语,有借有还,这些你看来不重要的小事,做到了就是赚到。

这世上纷繁复杂,难免遇到太多让你糟心的人,如果触碰到底线,就别忍了。你也是有脾气的人,谁都是父母的宝贝,凭什么就要惯着她,委屈自己。

善良不多,留给懂得体谅,懂得欣赏你的宽容的人。我让着你是因为我是个有教养的人,我不让你,是希望你也能成为这样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看过一本书,书名不记得了,内容也忘得差不多了,但里面的一段话让我记忆犹新。 看到小清新不要说矫情,看到二逼段子...
    嗜睡青猫阅读 510评论 6 13
  • 最复杂的动物莫过于人! 不要在别人背后说任何的坏话! 不要去得罪任何一个人! 过好自己的生活就够了! 管那么多闲事...
    只是假象而已阅读 170评论 0 0
  • 《我不再是一个酷的自媒体了》,作者沈帅波。内容主要是作者的奋斗史和部分自媒体文章。 其中奋斗史很有点现在很多...
    xuelinger8401阅读 283评论 0 0
  • 无处可浪 无处发骚 微博小号互关了一个特别正经的好朋友 hhhh 哎 So fuck me. 你这只 心狠手辣的 小狼狗
    PearlParis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