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

这是一篇流水记叙,并不算什么游记,纯粹留记念,毫无文采可言,大家将就看便可!


2016年8月底,因为敏man工作调动的原因,也想趁着年轻、单身、自由而计划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浪荡旅行,而我的加入也算是一个意外,并且我在决定是否去浪的用时为1秒钟,是的,就是那1秒钟,我决定去浪!

在确定了出发时间后,我如往常一般,并没有一丝丝的亢奋,也没准备任何,是任何有关这次旅行的计划及日常用品,最充足的准备是请假事由,然而老板只问了两句,而我只回答了八个字,就批了我的假期,算是世纪好老板啊。我就正如网上所说的:一个人负责整个旅行的计划,另一个负责白痴,没错,我就是那个白痴!


出发!

第一站:昆明火车站

2016年9月3日,我把所有能带的衣物及用品塞满了借来的旅行包,正式开启我的云南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个火车行程为16小时,由广州直达昆明,对于没睡过火车的人,一切还算是比较新奇,慢慢的时间麻木了我的一切,为何?大晚上的当然睡大觉了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号中午12点左右终于到达昆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站不算大,很快就出来了,因为行程计划问题,昆明不做逗留直接前往大理,于是出站后跟着敏man找到公交车站,昆明站出站对面马路便是,坐上往西部客运站的80路车去到总站(1元,为时30分钟左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达客运站后关注微信公众号马上买票(但不是实时,网上一般会延后)也可用银行卡直接在自动售票机上买,费用为127-137元(为时4、5小时),我们很土豪地买了贵的豪华大巴,因为可以马上出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站:大理古城

到达大理,按照计划乘坐8路车到达古城,但一直没找着,就随便上一辆公交车,下车后依然没找着,耽误了时间,最后拼车过去了(15元/人,时间忘就了),于是认识了在云南的第一批驴友--秋玲与一对夫妇,因行程不同,夫妇与我们就此一别,没再相遇过。

到大理已是晚上,找到我们订好的青空旅馆,35元/床位,位置有点儿偏僻,因为大晚上的路边居然没有灯T_T,不过旅馆内景还不错!

青空一角

青空内景

青空床位房

我们收拾后便匆忙进城浪荡,终于吃到云南当地美食--饵丝(我觉得味道一般般,可能坐车太久,没什么胃口,后面的行程,我没有两碗米饭下肚是基本生活不了啊),我们一直浪一直荡,最后在一家清吧面前停了下来,在里面消费了168元(一扎西瓜汁),那个贵啊,不过现场气氛不错,歌声很美。

古城一角
对视一刻按下快门
可爱如她

第三站:双廊

5号睡到自然醒,发现旅馆里一个人都没有,可能因为淡季吧,我们把整个旅馆包下了,以下为退房前我们在青空的留影。

让我为你弹奏一曲
装逼如我
文艺如她

办好退房手续我们便前往挖色,出来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8路车(2元,为时30分钟左右),到达总站火车站,斜右对面便是汽车站,买票前往挖色(11元/人,为时50分钟左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是沿着洱海走的,风景还可以。到达挖色总站便到了我们的第二个入住地:咏海院,就在洱海边上,环境还不错喔!

咏海院一角
咏海院内景
咏海院楼顶

我们

面朝大海

吃过午饭,我们便迫不及待租了一辆小电驴(40元/辆/天),为什么租一辆?一是省钱,二是我不敢开!一切准备就绪,前往双廊!

萌萌哒小电驴

我在云南的专属司机

沿途风景很美,车少人也少,我们奔驰在马路上感觉就是爽,天气也好得不要不要的。

前往双廊路上
沿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双廊没有因为淡季而人少了,车多人多,镇上也很商业化,商品琳琅满目,看得那个眼花缭乱,其实跟大广州某步行街一样一样的!
双廊某店一角

镇上有停车场,但收费20元,我们很机智的在某摊上买了点东西,把车放附近,说放一会就开走,可一放却放了两个多小时,还好店家没异议。下午五点回程旅馆,傍晚的洱海边上非常的凉,要注意添衣哦,因为我们是冷的不要不要的!傍晚的苍山洱海在晚霞衬托下显得格外幽清,强忍着寒风还是半路停下来在苍山洱下留下倩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挖色傍晚

因为后面行程需前往高原地区,防止感冒,我们在当地买了一盒小柴胡,然而这小柴胡到一直陪伴我们整段旅馆,在最后一站跟小伙伴分来喝完。


第四站:挖色

6号早上计划前往丽江,从挖色总站坐原来的车回到汽车站(11元/人,时间50分钟左右)到斜对面大理火车站坐火车到丽江(34元,为时1个多小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发前再次逛逛挖色,找寻挖色本地特色。

纯朴的本地商贩
远远来一张
纯朴老婆婆
迷恋洱海的她

暴走挖色的我

第五站:束河古镇

在往丽江的火车上认识了一个云南本地人,所以到达丽江后跟着她一直跑,于是在找路线,转车方面就方便了许多。在火车站出站口便有公交16路(1元)直达丽江古城,具体站名忘记了,我们没有选择古城的旅馆,直接前往束河古镇,16路车再转11路车,到达束河路口下车,过马路往前一直走约20分钟(建议打的,背着行李真的累垮了)。到达背包十年青年旅馆,因为修路,所以店家派了“专车”接送,一辆开蓬小三轮,于是我们在崎岖不平的公路上“策马奔腾”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入背包十年后,认识了小创和军夏,小创因行程原因第二天便与我们分别,而军夏,则变成了我们后面整段旅程的小妹妹。

我们

束河古镇,可能因为淡季的原因而显得格外的冷清、安静,而正因为这样,才是我脑海里古镇该有的模样,我们可以在白天黑夜没心没肺的在大街上傻逛,镇上非常非常多的宠物狗在街上游荡,很多店里也会有,让我产生了一个疑问,这边养狗应该很便宜吧,我可是连狗粮都吃不起啊!

束河古镇
束河夜景
清幽束河
束河一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六站:丽江古城

7号离开古镇,便前往丽江古城,因为坐公交比较麻烦,如有顺路的就打车吧,20分钟便可到达,车上听老司机说白天进入古城要收80元古城维护费,晚上6点后就免费,这天气什么雪山并没有雪,去西藏包车多少钱,要多长时间,哔哩吧唧一堆后,我们决定暂时舍弃古城内的国际青旅而入住古城外的格桑青旅,从而便认识了新朋友--elvin。格桑位于八河街往里约20米处,不知道是不是快结业,所以显得比较残旧,空间也比较小,但出八河街后对面便是丽江古城南门,非常方便我们晚上进入古城,进入古城之前,不得不说的是在八河街左手边的阿嬷腊排骨,份量足到不行,价钱公道得可以,我们同行5个人,点了一份大的腊排骨,一些小菜,才130左右,爱吃肉吃货千万别错过哦!

拍得丑,但真的很好吃

丽江古城给我感觉过于商业化,人多得让我感觉以为自己身处大广州周末的上下九北京路步行街,地方很大,走了好久都没走完,但与束河古镇相比,我还是喜欢束河的幽静,比较有古镇的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七站:虎跳峡

晚上逛完古城回来找店里的妹子商讨拼车事宜,最后决定8号一早的车前往香格里拉(单程80元/人),中途虎跳峡徒步。

8号早上7点半,车准时就开了,由古城南门出发到达虎跳峡时间约为2小时,进入虎跳峡区域得收费65元门票(学生证半价,得对身份证及学生证),因时间关系,我们决定从中虎跳开始徒步,

为难elvin弟弟了

听车上人员说虎跳峡山路为当地人开挖出来的,所以进入徒步需收取所谓的过路费,以我们中虎跳为例,从公路进入先收取10元/人进入一线天

原意天有多大,河有多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到底部后再收取15元/人,要不然你就往回走,哪有走回头路的道理,硬着头皮,交费了,当然山路有部分全是石头,看着也像是凿出来的,这费用也交得算舒坦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边玩边走,徒步时间约为3小时,上坡的山路远比下山的要陡,爬得更累,不过真的很爽,中途有两小段是铁天梯,非常陡,大概就几十米的样子,起点有人卖手袜,爬梯根本用不上,因为卖家是位老婆婆,如果你于心不忍就帮忙买一对吧,价钱不详。回到路面找了家店点了一锅炒饭,几个人哔哩吧啦就干掉了,吃饱喝足便3点半上车直接前往香格里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八站:香格里拉

晚上六点抵达“最靠近天堂的地方”--香格里拉,因为曾经大火重建,古城里的建筑很多都是重建的,并且很大股油漆的味道,我们订的旅馆在古城近乎最顶上,名字也正如它的地理位置一般:在云端青年旅舍。在这里度过了三天三夜,也是这段旅途印象最深,经历最多,玩得最嗨的地方。

在云端一角
房间内景
在云端
远眺香格里拉
这般,甚好
放下行李便打算开吃店里的牦牛火锅,因为比较晚,牦牛卖完了,只能将就着吃了顿清汤土鸡火锅,厨房阿姨人非常好,把厨房能吃的都给我们上了,满满一桌菜,也不过200块钱,也由于这一顿饭,认识了她--美丽的新疆姑娘一涵,我们队伍也变成了六人帮!
叫旅舍小哥帮忙拍张合照,然后成了这样的

第九站:普达措森林公园

9号,在旅馆里定好9点的车前往普达措,门票加来回车费共280元/人,车程约为40分钟,一路上都是牛羊在路上溜达,司机说撞死一个得赔偿2W,所以之后我们把看到牛羊马都统称为两万块。到达公园正门后,由司机帮我们去取票(估计他中间得赚点小钱),这取票时间等得有点儿长,约一个小时,景区内有衣物和氧气供租借及购买,我们那天去有下雨,气温比较低,所以驴友们都租借了羽绒服(50元/件),还好我自带了羽绒服,机智如我。大多数人都会选择购买氧气(50/100元/瓶),因为怕死,我们也不例外,但整段旅程结束了,我们都没用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满公园老是小松鼠,有幸抓拍了一张

景区内有观光车,分三个景点,建议在第一个景点可适当逗留长点时间,慢慢走,但其实也没什么好看,第二个景点有时间限制,限时10分钟,只是远处看看那些两万块,没什么意思,最后一站我们是徒步下山的,用时约3小时,毕竟我们一群人走走停停,当然要事先与司机沟通好接送时间,我们走下山后约为5点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万块
好多两万块

回来旅馆终于吃上了传说中的牦牛火锅,然而并不是十分好吃,因为天气挺冷,吃饱喝足便回房休息聊天去了。


第十站:帕纳海伊拉草原

10号自然醒后没有任何计划,不想跟旅馆的团,便临时决定迪庆一日游,吃完早餐便下城找租车点,因地方不熟,租车点也少所以耽误了不少时间,我们同行6人租了3辆小电驴(60元/辆),从古城出发前往帕纳海,一路导航前进,当天天气蛮不错的,到达草原用时(忘记了),门票(60元/人,好像,也忘了),因为这季节没什么看点,我们便在沿途游玩,没进入景区,elvin还把毕业袍给带了过来,于是我们便在伊拉草原上举行了一场“草原上的毕业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打算一路前行至松赞林寺,但一直找不到小路进去(据说小路可逃票),所以我们便骑着小电驴一直游荡在香格里拉道路上。沿途还被一疯狗追了一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专属司机带我游尽云南

在香格里拉的最后一晚,我们下城继续好好浪荡一番,在城里大跳广场舞,嗨翻天,不愿走,然后在大佛寺关灯前跑着去转传说中最大的转经筒,在高原上几圈下来犹如跑了千米般虚脱,喘得话也说不上的我们固不上休息还帮别人转筒,完了再跑去酒吧浪,单点了白开水、牛奶、咖啡,一份瓜子,然后我便在酒吧里干着开水嗑瓜子。呆到最后在商店都关门的大路上一路狂奔,大声飙歌,想到什么唱什么,倍儿爽!

转经筒
大佛寺
忘了名字的清吧
跳广场舞

回来旅舍,可能因为要离开了,大家都呆在房间里各自玩手机,我猜是p图,于是便借旅舍的厨房为一群网瘾兼p图少女们做宵夜(主要是厨房材料免费随意用哦),卖相不行,心意万岁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号订了下午的车回丽江,elvin也在这与我们队伍分开了,剩下我们f4(flower 4)回到丽江入住古城内的国际青旅,在工作人员眼底下,我们光明正大的进去了,并没收我们什么维护费,看来这还是看人品的嘛!晚上没什么特别,与之前在丽江一样,走走逛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一站:泸沽湖

12号早上六点便搭乘前一晚在晚上订好的包车(150元/人往返),总时长为8小时,来云南之前就听说泸沽湖山路崎岖,山路十八弯,什么早餐别吃之类的,在这里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诉大家,为了您的身体健康,早餐得吃。什么山路十八弯都是骗人的,因为何止十八弯,那可是几百上千个弯,而且还崎岖不平,还好我还应付自如,并没有晕车,沿途还欣赏到日出与云海,还是挺不错的。

半路美景

下午两点到达泸沽湖,一个称为女儿国的地方,到达时会有向导介绍女儿国的由来、生活习惯和一些习俗,我听过,大概就是为什么叫女儿国,有几个村子,晚上什么活动节目等等,反正我是忘了,所以不作详细介绍。这次我们入住了一次太空仓(忘记价格了,大概40元左右),感觉不错,就是环境卫生一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理完毕马上沿湖欣赏美景(还好没浪费一下午的时间,因为第二天阴天了)。美景无法用言语表达,文采不够,图片来凑。都是手机原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3号早上天气不佳,依然是租车环湖游(130/2辆),天空阴沉沉的,所以一路上只是兜兜风。途经几个村落,也已经忘光光了,只记得里格,大洛水,小洛水(记性不太好,别见怪),一路景色还是可以的。泸沽湖地处云南与四川交界处,所以我们就由云南骑车到了四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过四川菜后,再从四川回到云南,途中吃饭可免费帮小电驴充充电,哈哈哈!

听说到四川得吃这个豆花

在回云南途中要留意下右边的山峰,你会看到女神山,远看几座山峰连起来就像一个女人平躺的样子,不过没有拍到照片,自己自行脑补吧。


14号早上七点半,一涵妹子首先跟我们分别,我们仨刚回程丽江,这老司机技术比来时的那个还要杠杠的,回程足足快了两个小时,所以能想象那个车速,那些弯道,只是这司机态度不太好,全程车下来场面不太温馨!到达丽江吃过午饭便与军夏妹子分离,我与敏打算重回大理过中秋,军夏前往飞机场回家,途中还遇到个变态滴滴司机,各种奇葩。到今天为止,我的旅程仍未结束,但队友已经全分开了,有点大学毕业时的那种小伤感,但我们约定,下段旅程继续相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14号晚回到大理,入住才村码头,方便次日看日出,店家人非常非常非常好客,话说个不停,一直介绍古城的景点、某些店的故事,他家小孩在校的情况,实在不忍心打断,就一直饿着肚子站着听课,晚餐在旅店外的小摊档吃的,当晚也早早入睡。

15号一早起来步行至码头,人不多,挺冷。什么时间也忘了,反正没想象中震撼,毕竟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太阳。回去继续租车环洱海,前往喜洲,一路上都是修路,所以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双廊的旅途。旅途最后一晚回到古城里过了个中秋节,虽然没什么两样。

才村码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16号,我们在云南的最后一天,依然是睡到自然醒,中午计划去旅馆老板介绍的斋饭馆(一然堂)吃饭,5元斋饭菜任吃,饱到不行,然后把古城的另一头逛了一遍,回到旅馆收拾打包完成后前往火车站乘坐22点火车返回昆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收拾休息过后没有活动,便逗逗店里的喵星人

我们要回家了,你很哀伤么
床照,侧脸杀

17号早上六点半到达昆明火车站,吃过早餐便与敏man匆匆分别赶往长水机场返程大广州,此次旅行也到此结束,但浪的心仍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一站……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