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秋空留

“借我一场秋啊,可你说这已是冬天。”

是啊,窗外都飘雪了。转身已在冬季,尤其是这里掺杂着海风的冬季甚是让人印象深刻。不只是印象深刻,发肤也会深有感触。海风,快步走,暖气,成了生活中所要经历的事物,来这儿的人要养成习惯。

有段时间没有记录流逝了,感觉双手空空,脑袋也是空空。有那么几次总觉得要写点什么,结果是没那么几个字就停下了,想法空转,却怎么也附不到纸上。空空的思想,面对着空空的纸面,空空对空空,妙手空空是也。

最近喜欢上了轻音乐。

在拂晓车站,仰望青空。伴随十一月风,偶有零星雨霏飘下,伴随有凋零的残叶旋出落叶之舞。夜未央,情书也未央,一切未央,都还是最初的模样,最初的时光。

“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汉西流夜未央。”星汉灿烂,未免西流,唯有未央夜的青空,寥寥寂寂,而独望的人,会是你吗?

拂晓车站


许久没有听到一场酣畅淋漓的雨声,有些想念了,只好去听纯雨声的音乐了。开大音量是暴雨,开小音量是淅淅沥沥的小雨,夹杂着远处隆隆的雷声,身临其境一般。雨下在耳中,雷声也打在耳中,在想若是有闪电,会不会也能闪在耳中?而我的伞呢?借走的伞,却是再也没有要回来。

10 Hz Alpha Thunderstorm Extended Version


又闲扯了这么些,感觉写得语无伦次,但是转念想想,现在的生活也不就是语无伦次吗?这样写最起码来说是照实记录,没有欺骗的意思。说起照实记录,想起目前看的《地球脉动》第二季。十年磨一剑,再次惊美了世人的目光,也能够感悟到唯有孤独与寂寞,才能成就一部经典纪录片。人生何尝又不是这样呢?

《地球脉动》


复杂的人性,总是把事件向着美化自己的方向去讲述,从而产生了谎言。在前些时候看电影《罗生门》而深刻感受到的,在电影讲述的这一事件中,众人为了保护自己的尊严利益,把亲身经历的事件进行了扭曲,从而使自己听上去是多么的迫不得已,美化保护了自己。人们为了维护自我形象而编造自圆其说的谎言,因为每个人都认为自我形象最值得珍惜。好在,黑泽明并没有从始至终展现人性的黑暗,在最后樵夫收下了弃婴,大雨初歇阳光洒下,谎言也讲了出来失去了色彩。即使在乱世人仍然能够战胜自己内心卑鄙的欲望,堕落的人确实什么坏事都做得出来,但并不是环境使人堕落,而是人性的软弱使人有借口不得已而干坏事。生活中无不体现着复杂人性,身旁比比皆是,这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某案”,让我深刻识得了《罗生门》。

《罗生门》

好了,说了这么些黑暗复杂的人性,顿时也会感到不寒而栗,不谈了不谈了,阳光会代替阴雨的,还是多看看阳光吧。

去大树下数叶子吧。一共有三十六片,比昨日少了三片。正想着,头顶又坠下一片,三十五片了。这个场景似是在哪看过,让我想想。

他不愿阿飞再想这件事,忽然抬头笑道:“你看,这棵树上的梅花已开了。”
阿飞道:“嗯。”
李寻欢道:“你可知道已开了多少朵?”
阿飞道:“十七朵。”
李寻欢的心沉落了下去,笑容也已冻结。
因为他数过梅花。
他了解一个人在数梅花时,那是多么寂寞。
阿飞也抬起头,喃喃道:“看来又有一朵要开了,为何它们要开得这么早呢?开得早的花朵,落得岂非也早些……”

数梅


想来这是《小李飞刀》里的一段,何故飘入耳,本该是左耳进右耳出,奈何是入了心,在树下竟然模仿起了李寻欢和阿飞。“小李飞刀,例不虚发”,还有阿飞高超的剑术,得其一纵然潇潇落叶,也是纵横江湖,留下一段往事,岂不快哉?现在却只是学会了他俩数梅花的功夫,还得再练再练再练。

风很大啊!走一步退三步,拂过……在这儿不应该说拂过了。“拂过”那是“吹面不寒杨柳风”,像母亲的手去温柔地轻抚脸庞。而这儿的风,是容嬷嬷拿着针去刺的那种酸爽,喝西北风极简单,一不小心就会喝得肚子发涨,而且头发也凌乱在风中。

风大,云也跟着大片大片的。在无风的日子,天上少有几片云,真真的是万里无云,头顶是一片蓝蓝的天,极尽天边泛出白色,层次分明。在风大的时刻,天上的云也渐渐多了,“云生结海楼”,那就是在宫崎骏笔下的天空之城。风再大些吹散云来就会出现城,云却是相互联结,吹不散看不透的。“月下飞天镜”,而夜晚下空中的玉兔在云雾中若隐若现,从厚厚的云中透出薄薄的光,风吹云动,像是玉兔在云中奔跳一般,呼呼前行。

你看那云,你听那风

还有梦。近期每晚有梦,常常是一个很长的梦境,总要经历许多的事,梦到许多的人。而故乡的人闯进了梦里,是不易出来的。那条泥泞的胡同,那个烧砖留下的窑坑,那片耕耘过的二亩地,那条撒过网摔过跤的小河……你们闯进我的梦却又是迟迟不走,意欲何为?醒来总是很累,大概活在了两个世界中,经历比较多。

哦,对了。今日农历十月初一,寒衣节。注重祭奠先亡之人,谓之送寒衣。寒衣节与清明节、中元节、下元节并称为一年之中的四大“鬼节”。有些人,逝去再难回来,匆匆一别,竟然永恒。常说啊等等机会总是会有的,可是我抓不住啊。你说,可以吗?一切都是静悄悄的,可曾归来看看这儿人世间的繁华与堕落?待一会儿吧,陪爱你的人说说话,说些旧事,也总比一个人孤独的好啊。仿佛听见了声音……

寒衣节


好了好了,不知不觉啰嗦了很多,无病呻吟流水过。感谢能够有耐心看到这里的人,听我跳跃地说完这些事。去见想见的人吧,去做想做的事吧,如若这些文字给你带来些什么,那也总是好的。

纵然相思无所图,你却依旧在心中。借不来秋,空留下思,思所何,何所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