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变 | 执行力的秘密

改变为什么这么难?

change

“谁想要改变?”
“谁想要去改变?”
“谁想要去领导改变?”

三句话,对应着人群三种不同的反应。第一句,谁想要改变?大家都有着让生活变得更好的愿望——更高的工资,更好的身材,更多人的认可……而这肯定是需要做出改变,去提升,去行动等等,光想到改变后美好的光景,大家就兴奋不已,蠢蠢欲动;第二句,谁想要去改变?当要落实到行动,想到要放弃既有的好处——再也不能少动脑筋少干点活,再也不能吃炸鸡喝啤酒,再也不能偷懒看剧玩游戏……这太可怕了,要考虑一下;第三句,谁想要领导改变?大家一听,天呐,这得承担多大的责任和风险啊,不光是又苦又累,要是失败了岂不是亏大了?跑!!!于是,绝大多数人都是原地踏步,守株待兔,一直被动地等待“改变”的到来,而不是主动往前,去寻找“改变”,去抓住“改变”。

我姑且把这种现象称为“恐变效应”吧!这种效应可以用脑神经科学来解释。人其实是受三个大脑控制的,第一个是爬行大脑,第二个是猴子大脑,第三个是理智大脑。顾名思义,爬行大脑是存在于爬行动物当中的,功能十分简单而快速,用5个F可以概括,fight, flee, fuck, feed, free,就是生物的本能,多快好省地保证最基本的生存需求,我们可以把爬行大脑称为“本能大脑”;猴子大脑是管理情绪的,产生快乐、兴奋、恐惧、焦虑等等,是对外界复杂刺激的综合反应,用来辅助本能大脑;理智大脑处于前额叶皮层,是整个人类文明的基础,人类依靠它来思考、分析、判断,做更复杂的决策。

三个大脑所处的位置不一样,导致供血需要的时间不一样。本能大脑先得到供血,情绪大脑次之,理智大脑最后。因此,本能大脑和情绪大脑总是优先做出行动,而理智大脑天生就是“后知后觉”。举个例子,你正在减肥,吃得少,在饥肠辘辘的夜晚突然看到一块炸鸡,头脑一热,抓起就吃。吃的时候满满的幸福感。吃完擦嘴的时候,突然感觉哪里不对劲——说好的减肥呢?!“头脑一热”、“满满的幸福感”、“感觉哪里不对劲”,分别是本能、情绪、理智在起作用。

早在苏格拉底和柏拉图的时代,他们就做出了一个大胆的猜想,人有三个灵魂,一个是黑马,桀骜不驯;一个是白马,追求高贵;最后是骑手,追求睿智。三者共同组成战车,战车的性能取决于三者的配合程度,三者缺一不可。而人在心智不成熟的时候,三者的特点如下:

黑马(本能)很强大;
白马(情绪)一般般;
骑手(理智)很脆弱。

可见,大脑进化的速度跟不上时代变化速度了。远古时期是过一日算一日的丛林法则,需要本能大脑快速响应潜在的危险和近在咫尺的猎物,后来环境更复杂了,于是需要情绪大脑处理更复杂的外部刺激,做出更好的决策,这经过了几百万年的演化。而形成了文明的人类社会,不过区区的几千年;而互联网时代的迅猛发展,不过区区的二十多年。如今,人类平均寿命不断延长,据说有望在这一代突破百年,然而,理智大脑的进化速度,在面对更长的生命跨度,在面对海量的信息时,显得远远滞后。当我们不再担忧今天的生存,我们应该如何规划明天,一年后,十年后,五十年后的生活?在看得更远、想得更多方面,理智大脑还是很残缺的。你能经受住今天手机各种娱乐信息的诱惑吗,相比于更重要的工作?你能经受住手边炸鸡啤酒的诱惑吗,相比于未来的健康和好身材?

To be or not to be, it is a question.

我们其实都是残疾人——理智大脑残缺的人

如何改变?

人的行为受三个大脑的共同指挥和控制,为了能让改变顺利发生,持续进行,升级三个大脑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人们对三个大脑可能会存在几个误区

1,“我只要理智好了,不要情绪和本能”。于是,强行压制情绪和本能,妄图靠理智的力量去艰难前行。这注定是徒劳无功的。试想,一辆没有白马和黑马的战车,只有一个骑手,如何腾飞呢?因此,让本能、情绪、理智共同成长,从而高效协作,才是正确的方法

2,“战车升级好了,以后总是处于完美状态”。人不像精心设计的电脑那样精确一致,要么0,要么1,人的本能、情绪、理智总会有起伏,尊重和接纳不完美,放弃部分安全感,摸着石头过河。不会因为一时的挫败而全盘放弃,也不会因为眼前过于困难而止步不前。

3,“只要骑手掌握了知识/道理,白马和黑马很快就学会了”。这是最大的误区,很多人说:“知道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就是范例,骑手可以瞬间获得知识,但是白马和黑马需要不断训练,才能把这个知识内化。刚学开车的人,方向盘、油门、刹车、操作杆是如此的陌生,操控起来(白马和黑马)是如此的不协调,尽管你(骑手)完全知道怎么做!迫于生存的压力(要开车上班)和面子的压力(不会开车的男生不是真正的老司机),你不得不练习练习再练习。最终,终于达到人车合一了!转方向盘,踩油门,换挡……一切是如此的自然,如同这些汽车零部件是你身体的一部分。其实,这是通过不断地应用,让骑手的知识,最终内化到白马和黑马上。古代卖油翁的绝技,也是一句话概括罢了:“无他,唯手熟尔。”

延伸到教育,为什么现行的教育体系如此失败?因为这个制度认为,信息传达已经完成教育的任务了,它忽略了内化和生产这两个重要环节。它拼命灌输更多的知识,却没有培养让学生去内化和生产的意识,没有创造让学生去内化和生产的环境。“重复与应用”,就是内化的过程;而生产,就是使用那些通过重复而获得的新技能,通过输出而反过来强化这些新技能。这些过程需要大量重复,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因此,需要你的耐心。

写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长期的刻意写作,不断强化思考能力,不断强化表达能力,不断提升感染力和影响力,让脑中混乱、碎片、不完整的信息通过整合处理完整表达出来。输出,是为了更好的内化。
事实上,没有产出的教育,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这就是大多数体制教育和自我教育失败的原因。你能识字,你会看书,却什么都做不出来,有比这个更废物吗

一切的“半途而废”,最合理的科学解释也是最朴素的解释:重复和应用的次数还不够,内化过程还没有完成,大脑皮层沟回构建失败,应该建立的神经元之间的联结不够强乃至于断掉——回到了原本没有联结的状态
执行力另外一个解释,也是更重要的解释:执行力强和执行力差的人,他们根本不是同一个物种,他们生活在各自截然相反的镜像世界当中。有的人在健身房享受挥汗如雨,有的人却打死也不去;有的人享受工作带来的成就感,有的人却痛不欲生;有的人觉得做某件事意义非凡干劲十足,有的人却对这事嗤之以鼻不以为然……

想要改变?你要做的,就是进化成你想要的物种!那不再是漫长的提升过程,而是从零到一的满血状态。

教育的路径

如何防止改变失败?

科学管理的开创者,福特和泰罗,他们的贡献,可以分别用一句话概括:

对生产过程不断分割成多个环节。
不断提高每一个环节效率。

当年,这些策略是对体力劳动的管理,使体力劳动让位于机器运作,让体力劳动去配合机器运作,发挥生产的最大效用
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商品生产和服务,需要大量的脑力劳动,于是生产效率的关键,重新回归到人的身上

大多数人对于脑力劳动,只把焦点关注在理智大脑上,想着如何拼命集中注意力、玩命增强意志力、卖命提升决策力。最典型的场景, 是通过以上思路所演化的各种手段来治疗拖延症。番茄工作法、四象限工作法、GTD工作法……不是说这些方法没有用,而是人们在使用这些方法做脑力劳动的时候,仍然忽略了隐藏在脑力劳动背后的、一直被人们忽略的关键推手——情绪劳动

当我们在做出改变的时候,面对不确定性,面对困难和挑战,面对波动和变化,面对模棱两可的时候,情绪劳动将会急剧上升。

被忽略的情绪劳动

当你完成一个项目,你可以对你做了什么东西而如数家珍,付出了多少努力而滔滔不绝。花了多少时间和客户沟通,查了多少份资料,写了多少页报告,改了多少版幻灯片,熬了多少个通宵……你可以详细说出你付出的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却无法说清楚你在这些过程中的情绪劳动——你在这些过程中情绪感受是怎样的?是如何变化的?哪个阶段乐在其中,哪个阶段焦虑万分,哪个阶段兴奋无比,哪个阶段万分沮丧,都分别占据多少比重?它们又是如何影响你的工作效率呢?

渴望回报的情绪劳动

我以前觉得当老师其实还挺轻松的,假期长,又不是天天上课,上班也一定在上课,但当我做过义教老师后,才发现老师付出的情绪劳动,远远大于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太心累了,感觉小孩怎么教都教不会,很难和小孩好好沟通,这些都造成了不少心理落差。这个落差,就是预期渴求的回报和实际得到的收益之间的缺口。

护士要耐心照顾患者,空姐要向乘客提供微笑,服务员要应付大量难缠的顾客。不单单是需要与他人互动的服务行业,其他任何工作,即使不需要与人互动,也需要与自己互动,这些过程都或多或少付出情绪劳动。在你工作的过程中,付出情绪劳动的情景可能是这样的:”天啊,这个好难啊,我搞不定怎么办?“,“原来才工作了半小时,我怎么感觉已经过了半天了?”“这份任务好没意思,有什么用处呢?”“虽然我又困又累,但我不能分神,我要专注!”……

从经济学角度来看,付出后有相应回报的生意才是不亏本的生意。谁又愿意做亏本的买卖呢?情绪是一家公司,如果不断入不敷出,长久以往,必然破产。

改变情绪表达 or 改变情绪感受?

情绪有两个维度,一个是表达出来的情绪(displayed emotion),另一个是感受到的情绪(felt emotion)。当情绪的表达和情绪的感受不一致的时候,则要付出情绪劳动,并且两者相差越大,付出的代价越大。

职场上、生活中,因为处于各种人际关系中,出于社会要求,人们不得不给出标准化、模板化的情绪表达,这些往往都是所谓正能量的:微笑、阳光、乐观、热情……那么,当一个人处于坏情绪的时候,要改变,有两种路径:

1,改变你的情绪表达。即隐藏坏情绪,假装你如往常一样阳光灿烂。显然,这和你真实感受是不一致的,从而付出巨大的情绪劳动。而付出劳动,必渴望回报,但职场上、生活中并不一定能够得到相应的收获——客人不一定都是好脾气,可能会给你脸色看;家人可能心情也不好,不顺着你意思,甚至发脾气了。长此以往,你肯定会崩溃,会爆发。

2,改变你的情绪感受。重新自我选择情绪感受,引导正面情绪,从而减少负面情绪。我们都知道,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因此人对情绪的注意力也是有限的,同一时刻,若正面情绪占了上风,那么负面情绪就会被忽略了。我们可以通过主动选择,去寻找和相信更多更好的一面。比如,上司给了你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你可以把它当做是提升自我的机会;失恋了,当做是重新认识自己和亲密关系的机会,还有更好的机会嘛……所谓改变情绪感受,就是选择一个对事实更积极的解释

更好的情绪管理,才能更好地确保改变顺利进行!

小结

想改变,想去改变,想去领导改变?为了把改变的选择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你要做的是:
一方面共同提升本能大脑、情绪大脑、理智大脑,让自己进化成“想明白”的物种;另一方面做好情绪管理,主动选择积极的情绪感受。

参考

“执行力差的根源究竟在哪里” by 李笑来
“努力控制负面情绪,却毁灭了自己的人生,为什么?” by 人神共奋的李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