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钟转变情绪的4个妙招

一家人开车去野生动物园游玩,女人与丈夫发生口角,喝令丈夫停车,然后怒气冲冲从副驾驶下来,让男人下车。就在这时,老虎出动,女人被拖走,丈夫和妈妈下车去救,最后妈妈身亡,女人重伤。

女人不是不知道虎区停车的危险,只是她的怒气已盖过了恐惧,她的情绪已不受控制。

很多时候快速控制情绪不仅能避免事态恶化,更能救人于水火之中。

如何能在3分钟内快速控制情绪呢?

这里总结了4招,诸君请看。

一、有选择、有意义地发怒

倘若你相信生活可以被设计,那么就应该相信发怒也可以被设计。例如你和自己约定,这个季度,我只能发怒一次,而且要发得有效果,有意义。

那么,你会神奇地发现,生活中有好多事不值得你发怒。堵车严重,不值得发怒;猫咪把你正在吃的饭踢翻了,不值得发怒;加班很晚在冷雨中打不到车,不值得发怒;公司业绩这个月下滑,不值得发怒。因为,这个季度你只能发怒一次。

于是,你就会像那个想要捡到最大麦穗的人一样,拣选着值得自己发怒的事情。

其实有调查显示,真正值得我们情绪失控的事情,只占失控总数的7.8%,其余92.2%,都可以调控或转换。


看,仅仅是一个念头,已能让你控制情绪。

如果非得找到一件事发怒,好的,去找那种严重损害了你亲人朋友尊严的事情尽情地发怒吧!他们会因为你的挺身而出、据理力争而更加爱你!

二、用改变身体部位的感受来改变情绪

坏情绪,通常是你经历了某事后,身体先感受到不适,然后大脑才发生的继之反应。

也就是说,当某件事让你感到不快时,若仔细体会,你通常会先觉得胃部或心脏等部位沉、堵、紧。随后你的大脑才会“腾”地一下窜起火来,想要发怒!

小孩子通常无法控制这种怒火,会直接大吼大叫或大哭,成年人则可以通过转移身体部位感受的方式来疏解坏情绪。

例如,当你想要和家人发脾气时,你可以转身走到一个角落,闭上眼睛,用一只手轻轻拍打另一只手臂,同时默想近期最让你开心的一件事,拍着拍着就会嘴角上扬,坏情绪也就疏解了。

因为你用施加给另一个身体部位美好感受的方法,替代了之前的沉、堵、紧。

当然,你默想的那件事不必非得和你要发怒的当事人相关,只要能换起美好感受即可。等到自己冷静下来再想想眼前的事如何处理更好。

以后每一次你情绪快要失控时,都这样做,几次以后它就会成为调节你情绪的一个固定按钮。每一次你按下这个按钮,坏情绪就会被疏导。

三、看透激起你发怒的人,便不容易失控

我们发怒的原因,通常是因为另一个人。他说的话或他做的事激起了你的怒气。

人和人本是相依偎的关系,另一个人之所以会伤害你,其实源于他的恐惧。

他在领导面前有意无意地说你坏话,因为他恐惧你会比他占了先机;他在客户面前夸海口献殷勤,因为他恐惧客户更喜欢你而抛弃他;他不懂教育还强制孩子按照他意愿的来,因为他恐惧失去了孩子和你的尊敬在家里没地位;他处处戳你的缺点居高临下,因为他恐惧失去对你的掌控你会离他而去……

人类的不良行为基本源于恐惧。

当你看透了这一点,便不会再轻易发怒。他也是个可怜人。若你还在意他,便想办法减小他的恐惧,若你已不在意他,便一走了之。

总之,一个恐惧的人,已不值得你失控。

四、用小心思让无聊的生活变得有趣,情绪便会大好

在欢乐谷和迪士尼乐园游玩时都需要排长长的队伍,烈日下排上两个小时是常有的事。

有的夫妻或情侣在这两个小时里越来越焦虑,还没排到地方已吵得不可开交,然后扭过头去一肚子气。有的情侣则可以相安无事甚至温馨浪漫。

而这不同的结局,关键点只在几秒钟的小心思。

排长队时,前面有对小情侣,开始两人也是无聊地等待,有一搭没一搭地说话。忽然那个女孩儿提议,每到一个拐弯处两人就讲一个故事。于是漫漫长路上有了风景,时而沙漠,时而森林,两人一会儿讲电影,一会儿讲趣事,每一个拐弯处都有一个惊喜在等待。温馨愉悦的气氛让人忘记了炎热和长长的队伍,我跟在后面也听了许多趣事,心情大好。

像这样化腐朽为神奇的小心思真是多多益善呢!所以我喜欢那些会指着云彩说“看,多像一只小猴子!”或者会伸开双臂迎接微风轻拂的女孩子。

和她们在一起,再炎热的天气里也不会轻易烦躁、情绪失控啊!

以上方法都比较快速,一念之转,就能够调控情绪,Try 一 Try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