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裸地活着

每次拿出手机随手做的第一件事——刷朋友圈,明明30秒前刚刚刷过一次,可是还是情不自禁的再刷一次。再刷一次就可以点开30秒前跳过的几条小视频,之后又可以点开几条别人转发的实用贴。半小时过后,当自卑感逐渐涌上心头终于放下了手机。一种自慰后的空虚感油然而生:“又浪费了半个小时,人生好空虚,别人的生活好自在,自己的生活好拘束。” 虽然每我们都知道装逼的朋友圈跟他/她真实的生活基本没什么关系,但是每当看到别人装的逼不是自己的逼的时候,内心总是一阵阵五味杂陈。

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气泡中,甚至我们没出生前就活在气泡里,直到羊水破裂,父母、社会把我们套进一个新的气泡。这个气泡由Facebook、微信、微博这些社交网络构成,这个气泡由Prada、Chanel、Dior这些品牌构成,这个气泡由银行账户、房产、跑车构成。我们精心的呵护着自己的气泡,为的是给别人看到自己气泡最五彩斑斓的一面;我们小心回避着不扎破别人的气泡,为的是避免两败俱伤、泡碎人亡。

看过《黑客帝国》的人也许对这些气泡有更加形象的理解:婴儿由人工授精而成,躺在充满营养液的气泡里,插上呼吸的管子,接上虚拟世界的电缆,一生都活在计算机构建出的世界,直至死亡,直至赤裸的被冲进下水道。当年看过之后的观众无一不在感慨智慧机器的可怕和人类自由的意义,而短短数年的时间我们已然生活在一个自己创造的虚拟世界中,一个由网络和媒体操控的虚拟世界。这个世界只有白天,白天有光鲜的工作和温馨的家人。这个世界没有夜晚,夜晚都是肮脏的交易和孤独的叹息。就这样每一天从窥视别人的朋友圈开始,每一天从窥视别人的朋友圈中结束,而在这开始与结束之间的一切都是由那一触即碎的泡沫来承担。

我曾不理解古罗马对雕像的痴迷。之后,长大成人、读书升学、职场社交、亲朋聚会,感受着人们藏在浮华衣裳和假笑之下泛出的气息。那是多么熟悉的一种气息,似曾相识。可是即使我眯起双眼也无法看穿那幸福的一家人背后有多少家暴和外遇,即使我仔细聆听也不知道那些循循善诱的背后有多少处心积虑和漠不关心。直到有一天那个泡沫破碎,我才发掘藏在那身皮囊里多年的气息是如此的丑恶和肮脏。于是我渴求的欣赏起那些人体雕塑艺术,那些赤身裸体的美丽和毫无保留的生活。

“你赤裸的来到这个世上,也将赤裸的离开。”如果这就是人生,为什么不能赤裸的生活?像海明威一样挥洒青春,像Jack一样On the Road,像海子一样热爱太阳和诗歌。不顾别人是艳羡还是不屑,成为气泡中觉醒的Neo,激发体内最后一丝荷尔蒙。于是,我继续渴望。渴望每一次徒步留下的不是树影山间的相片,而是眼见银河闪耀的感叹;渴望内心的高潮不再来自朋友圈的评论,而是被唤醒在野外山间抑或大汗淋漓;渴望每一次交流不再是躲闪忌讳和恭敬吹捧,而是睿智的思考和坦诚的大笑。人性可以是自私的,但人生不应该是虚荣的。如果我们为自己而存在,那让我们剥掉皮囊,让我们荡起双桨,用心去感受,赤裸地生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