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肉身(Self&Body)245健盲扭曲

南斗:

我83年调去的时候就77年的医学模式是全球问题,为什么提出这个问题?应该说往前提,提到62年,1962年出现一个女科学家,叫卡逊,卡逊写了本书叫《寂静的春天》。春天应该草木繁荣,鸟语花香,生气勃勃的,好了,没叫了,花也不开了,鸟也不叫了。

她是个隐喻。描述的什么?描述是由于农滥用农药化肥,带来生态的破坏,环境的污染。

这本书出来以后,在美国的农学界、化学界、医学界受到多人的围攻,那时候,那么多利益集团的围攻,但是前几年卡逊去世,全球科学家都怀念她,她是环保第一人。她的文章虽然仅仅谈了农药和化肥,但是化学界认为我们近百年来是搞的那些化学物化合物,是对人类带来了污染,和生态破坏。

更重要的对我启发的,农药犹如抗菌素,化肥犹如激素,是外源性的对抗和补充。在医学领域里面,把外源性的对抗是抗菌,我抗病毒,我抗癌。我降血压,我降血糖,当时就见效。

北斗:

但是,经过半个世纪以来一看,人的自我的能力下降,自我生存和发展能力下降,这是个致命的问题。这也是解释为什么特别要求提出来,21世纪不应该继续以疾病为主要研究对象。因为它的医学模式是认为,疾病是他的研究对象,然后诊疗思想,八个字,叫努力找病,除恶不尽。

南斗:

是的,千方百计找毛病,找出来以后,我千方百计要把它除恶不尽了,这样一来,医疗费用就不得了了了,随着技术发展,毛病都能找出来了。然后好再加上我们老年人群越来越多,六七十,八九十的,这个人身上就是五六种病,四五种里有的是。他整天一把要吃药,越吃就越坏。你说,这不就糟糕吗?

就是,钱也花了,也没解决多大问题。咱们现在医疗,每个月每个人也不就一年120块钱。感冒一去看一千块钱,现在医疗行了,我现在83,我跟我们的部长说,我的医疗费用,我的医卡,是百分之百报销,不用花钱。但是,我的医药卡还没用过,我不贪这个便宜。

北斗:

60年搞出卡逊的问题了,77年就大量发表药物性疾病,性源性的疾病,医生制造疾病,所以才有93年的医学模式再审查,才有96年的提出来,21世纪不应该继续以疾病为主,很多人舍不得。为什么?

南斗:

西方有三个集团,一个是制药集团,第二是医疗仪器集团,还有一个,医疗保险集团。

它统治着媒体。奥巴马要改革美国的医疗,那些人就造反了。所以很难,改革也是失败的,改不起了。

医改的文件出来以后,已经有文章发表,结合的一个服务。院长助理,现在的是公共卫生院。他写的隐含了一个医改,医学模式没改,诊疗思想没有改。

我们说了,从梁启超提出中医可以治病,但是中医治好病的道理,没有能说清楚。但是,有没有人说有呢,有,同时也是1962年,我们国家第一届药理学会,解放后第一届药理学。当然研究中医这35年,已经有人提出来中医的诊疗思想错误,因为他不能找病。

有一句话叫,治病,必求于本,强调的是,这个病的本。疾病的本质。必备本质,病因比例并未中医有没有,没有。

所以你是错误。所以你中医的诊疗思想错,但是,他也不能否认中医能治好病,所以中医治好病是物质,什么物质?

就说是药物和方剂,所以,这个叫做废医存药,废除中医的诊疗思想。然后1942年,当然我们中间经历了一个八年抗战,是1937年的四年半,然后有国内战争,然后解放战争,所以我们全国第一届药理学会,寻找新药的理论和实践,是在1961年发表。

他的实验药理实验怎么做?看能不能抗菌?能不能降血糖等等,就这样阴性结果,即使有少数阳性结果的,跟同类的需要相比,大家都不如。有点降血糖作用,比不上一点胰岛素。有点降血压的,比不了快一点。

北斗:

要医也刻了,药也否了。与此同时,在苏联的远东研究所,研究我们东北的三个药,一个是毗邻的人参,一个辽宁的位置,黑龙江的售价,他们发现了三个现象,什么现象呢?

南斗:

血压高都能下来,血压低能上去,血糖高都能下来,血糖低的那上去,白细胞高的能下来,白细胞低的能上去。这是三个结论,三个假设。

叫第一个假设,叫双向作用,中药是双向作用,不是单向的。一个解释。

第二个就正常化作用,上百往下走,下边往上走,往那个中心。

第三叫适应原样作用。这生物学的概念。

这个东西出来以后,对于我们国内怎么样没动静,咱们中国人要去见没动静,这个移到英国的大百科全书。咱们一个国家大百科全书代表,它就是水平的他其中一个条目,人参这个条目。人生这个条目,怎么说的呢?

说人参是毫无治疗价值的植物。第二句话,它的所谓的治疗作用,是心理性或者虚构的。根据什么呢?

论据说,到现在为止,全球的一流杂志,没有发表过人参对于哪些具体的疾病,它的疗效实际疗效多少?问题就在这里,疾病分类学吗?

病因病理病诊,就是说有没有我们报道,人参治疗乙型肝炎1万例,没有。有没有报道,人参治疗高血压2万例。有没有?没有。有没有人参治疗恶型糖尿病,3万例,有没有,没有。

说中医不是治病的,不是针对病的,并不是按照疾病分类学。一个杂志,叫New Science,新科学杂志,一个署名文章,批驳大百科的观点。

人参在中药里边是所谓药中之王,它的身价、它的名声,之所以如此,因为中医强调的是内环境的稳定与抵抗疾病,胜于直接治疗疾病。

62年这件事情,英国人给我们说话,中医的原文是什么呢?中医的原文,这是阴平阳秘,精神乃治,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北斗:

为什么是这样?

南斗:

因为,精气存内,邪不可干,古文是这么说,现在翻译是现代语言,就可是,内环境的稳定,直接治疗疾病。什么叫内环境的稳定呢?

是上个世纪前的法国的哈维,生理学之父,他说人身体生命体有一个稳定性的环境。

都是一个非常窄的范围内,保持内环境的稳定的一种调节,复杂的调节。

我们在北医讨论的时候,我说内环境的稳定,叫内稳态,就内稳态,能不能改成叫自稳态,是自身去调节,所以北医叫做自稳态调节,什么叫健康?

归根结底就是稳态,稳健。怎么描述呢?毛泽东有两句诗,“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或者叫,“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党提出了一个最重要的,最高的价值标准,稳定压到一切,你什么样的改革?稳定的压到一切,任何破坏稳定的,改革都不成功,台湾讲民主,就民主的上街,有用吗,没用。

我说民主和科学,我还得有点怀疑,别把她宠宠的太厉害了。因为什么?我是学生命的,是中医学在1905年,我们读书杂志,面对着社会上来批评中医的舆论,召开了一次座谈会,题目叫做《中医的传统与出路》,居然也请了你们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同志也谈了。

中医的传统与出路,我说这个题目好,为什么?

北斗:

中医的传统在百年是严重的扭曲了?扭曲,为什么?说是,疾病就是科学,所以中医的教科书,从中医学概论的几本教材,中医的诊断辩证求本求什么?求疾病的本质。疾病的本质什么,病因引起的病理病位。

南斗:

所以中医学的学生在上课的时候,一边学中医这个东西,一边学西医的东西,结果了学中医没劲儿。医学院培养的学生,对中医没有信心,这是我们中医教育的一大问题。

为什么?它是先见疾病医学,不承认这个问题,都认为,中医对疾病医学的认识是不如西医。但是疾病医学现在碰到问题了,变成全球性的医疗危机了。

三条,看病贵,看病难,医患关系紧张,为什么?

我消除病理的治疗,我抗菌的抗病毒的抗炎,都导致耐药,很快就那样,链霉素发明了以后,认为结核病可以解决,但是现在有50%以上的国外的结核病的人是耐药的,是在某种意义上是无药可治。是这么悲观吗?

致病因素,生命对治病因素,生命就是挨打的。致病因素,然后作用于机体以后,造成的病理变化。然后病理变化定位在哪里?

北斗:

我找到这个,我就然后我去除病,我做消防队长,我给你灭火,我给你消除病菌,我给你解决病灶,结果病人越来越耐药了,而且逼良为娼,原来跟你相安无事的,现在变成更坏了。

南斗:

现在担心的甲流,秋天第二轮来说,毒性强了,死亡率高了。血压高,你降血压,血糖高,你降血糖,降了100年了,越降高血压病人又多,糖尿病人多,全靠外力的就行吗,再说,血糖和血压不是敌人。血糖是能源,血压是保证,重要而器官得到必要血液运转的一些动力。

血糖高血压高是个现象。去年年底12月份,我到广州去,我跟我们广州这个名中医叫邓铁涛,我们两个聊天。高血压并不是血多了是缺少了。糖尿病不是糖多了是糖少了。我们分析了一下。

身体因为血糖低了,重要器官着不到血糖供应了,它升高血糖的机制被动员起来。你们搞自动控制的人都懂的。

血压高也是这样,重要器官得不到血液供应。那么,高血压,哪些重要器官呢?

首先一个大脑,一个心脏,一个肾脏,这三个机关在占你全身体重2%,但是单位时间的它需要耗氧量,耗血量,是20%,为什么他要多,因为它很重要。

大脑要思考问题,肾脏要把废物排解,当然还有其他的功能,它们三个处在一个需要很多血液都需要能量的情况下,你血糖就升高了,是光降血糖,光降血压,是治不好这个病的。

50多年以前,我们主要是脑出血,血栓,用了降压药以后,出现一个什么现象?脑出血,减少了,如果下降一倍,另外两个病上升了,什么?

脑梗、心梗上升了,上升了五倍,而且年轻化了。什么叫心梗,过不去了,不瞎掰嘛,把血压和血糖当敌人,瞎掰嘛,事到如今,制造了大量的脑梗、心梗的,而且年轻化了,三十几岁40岁都来劲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2.00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