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周年现场组织掉的那些坑

当得知俱乐部5周年庆祝活动将在上海举办时,内心还是有点激动和期盼。冰封斜阳第一时间在老大公号下留言我可以做点啥,然后失望的说,老大怎么没有搭理他。我被他炽热的一颗想要做点啥的心,感动了。我说,我们就安静的等待吧,应该不久就会跟我们接头了。刚还沉浸在活动开始时的激动,眼瞅着就到月末,活动也已经结束快10天了。看了大家的五周年回顾,都是感谢,表扬的地方,反响良好。今天的我要冷静的复盘一下,吐吐槽,说说组织活动掉的坑。

为什么参加和组织5周年的庆祝活动?

五周年,一个社群能存活五年,且越来越想待下去,还是有一定魅力的。魅力来源于哪里,来自于成长,来自于改变,来自于新鲜好奇。自从我认识永澄老大以来,我觉得他的成长真的是走在复利的曲线上面。而且,我也很高兴自己不再是那个混日子的人,而要做一个终生成长者和终生学习者,我慢慢开始学着去思考,把一个东西研究透。

肖杰老师以中共一大开会的上海启示录,告诉我们见面的重要性。上海线下基本上每个月见面一次,不知不觉已经和好多伙伴认识两三年了,对于我这个外地人,除了同事和同学外,能认识这么人,有了新的人脉关系,已经不止是融入集体的感觉,而是融入了整个上海,整个社会,整个时代。在一个俱乐部待了三年,在五周年庆祝的时候,当然要参加了。

不满足,不断学习新知识。不老套,寻找更多可能性。不乱变,坚守底层价值观。不冲动,发挥优势找定位。不封闭,利用系统跟潮流。——肖杰老师

要融入一个集体,最好的办法就是做志愿者、officer的工作。有幸在秀燕童鞋的带领下,参与组织工作,非常荣幸。这是我第一次参与100多人的活动,感谢俱乐部给我这个机会。除了拓展了可能性之外,整个活动的前后,我的行动力极具上升,一定是被大家的热情感染到了。公众号停更三四个月的我,终于开始写第一篇了。记得去年国庆烧脑活动之后,我的行动力也是杠杠的,好像被打了鸡血,也重新开始了写作之路,还挑战了日更一个月。

五周年

掉的坑

说起掉的坑,其实很容易写出抱怨的感觉。从内心深处来说,并没有抱怨和不满。有的是也是对自己的不满意,对自己更高的期待,对整个筹备组更高效协同的期待,活动还可以更好的建议。

调整有点焦虑的情绪

我认为的领导角色,应该是什么工作都安排的井井有条,犹如诸葛亮一样,一切尽在运筹帷幄之中。所以忙碌的我,也就以第一次参与组织这么多人的活动,来安慰自己了。

正式活动那天,说好上午8点半去的。结果因为看错表,8点才起床,接着吃早饭,洗澡,又打印了一些东西,还收拾了一些会场用的东西,10点半才过去。在车上,就特别着急,想的是快点过去,结果还正好碰到一小段拥堵,我看到自己在紧张,心跳都加快了。于是乎,我开始深呼吸,刚开始几次,能观察到自己在呼吸。就在走神之际,或者刚从窗外看进来,或者是刚想过某个事情,突然间,再回到呼吸时,感觉自己心跳特别平稳,原本着急的心情,突然间像捉迷藏一样,藏起来不见了。

去了之后,在现场,有些忙碌,忙的好像没有功夫去厕所,没有心情跟大家合影。尤其是在活动正式开场前,那时活动已经比预期推迟了十几分钟,老大还在和所有的女同胞合影,我心里就有点着急,好像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就绪,心里还在嘀咕为什么不在专门的合影时间大合影呢?因为合影的人越多,加上排位置,要占用较多时间。我也是看到了自己傻乎乎的着急,竟然有点哑然失笑。后来我坐在最后一排,什么也不做,就安静的看着眼前的人们时,内心无比的平静。

同时,看到秀燕的淡定,我倒有些不淡定了。比如抽奖的事情,我前一天晚上还在着急,要不要我连夜弄好。她说不着急,等到当天上午找光喵写签,他的字还好看。后来看到她在朋友圈说,“梦见自己一夜白了头,分析头脑被掏空,组织俱乐部工作,工作上的焦虑,还有欧巴的烧脑讨论”。我顿时觉得不孤独了。

首问负责制

活动结束,我学到一个词首问负责制,意思是谁问的,谁来负责。为什么呢?谁问的,说明他对这块比较感兴趣。记得刚开始的时候,骁君做了一份各环节人员的表格,喜月写了一份初步的活动方案,接着我又根据两者写了一份。当写过一份,再全部思考过之后,会发现自己有了全场活动串联的感觉,因为有很多小细节需要考虑,比如在场地布置时,喷绘背景墙是谁设计,在哪里打印谁打印,怎么运送;IT人员是谁,如何拿到嘉宾分享的PPT,进而联想到PPT模板谁来制作,所有PPT汇总给谁;如何进行自我介绍,礼物如何交换……组办一场活动,真的是要动员N多人的情况,况且我们还是线上操作,大家都不在传统的一个公司,真切的感受到了大家的热情和负责任的心。

中间家里来了一个高中闺蜜和她孩子,就陪她们到处逛了。所以,好多事情,刚开始还是比总负责人还负责的一个个过问,因为陪玩,中间就给拉开了。幸好,上海这边骁君、喜月、还在跟踪着,秀燕又建立了线上团队来负责分组、自我介绍,发布一些重要通知等。

从活动中也学到了很多,尤其是秀燕身上,她非常有秩序的为各个群加了编号,用石墨文档,每天记录活动的进展情况;隔两天拉上我们开会讨论。记得在上海线下活动初期开始时,有次秀燕来上海,那是一个瓢泊大雨的晚上,还有马博士,我们三个一起吃饭聊天。当时北京线下活动已经如火如荼了,秀燕给了我好多鼓励。这次有幸参与到各个环节,比如看到线上团队在发布通知时,先拟定通知稿,一改再改,改到用语有礼貌合适为止,再确定发布时间,会特意挑选大家下班或者休息的时间。

签到

签到时,会发放伴手礼,以为伴手礼会放在一个礼品袋里,一是方便拿着,二好管理。实际是,伴手礼有笔袋,书签,笔,两张明信片,一张印有编号的卡片,还有一本书,共六样,分别摆放在签到的桌子上,比较好看有氛围。的确是,不二姑娘还给桌子上贴了一排圆形的臂贴,都是幸福进化俱乐部的logo,装饰的特别好看。

现场与伴手礼负责人衔接沟通的不够紧密,比如很简单的一个袋子的问题,导致所需的志愿者数目不够。本来说两个就够了,实际是至少五个,临时把别的项目的志愿者拉了过来。到午饭时,又有人去吃饭了,人就更不够了,临时又有一些伙伴被抓过来。

签到方式本来是说扫描二维码,后来发现时间不够,人员短缺,签到方式又改成手签,签到了白纸上。如果是手签的话,签到红色的礼簿上,会更加高大上。当然,也可以提前准备好报名表格比较好,一比较快速,二方便校对人数,不用再去数人了。其实这些提前都有想到过,不知道后面就给忘记双管齐下了。

餐饮

茶歇挺精致的,就是不够吃。当时只是看了场地方提供的照片,简单看了茶歇的规模,看起来够吃了,并没有去要到详细的清单,比如蛋糕多少块,水果多少等。简单的打包思维,以为够吃,结果却不够了。如果拿到具体的清单、数目,再根据人数预估一下,不够吃的话,要再添加一些;还能看看价格合理与否,是否比我们自行采购,或从其他渠道购买更合适呢。

还有简餐,出于叫大家吃的更好一点,比原计划场地方提供的贵了,品质看起来没有相应的上升。另外吃饭的位置坐错了,因为一开始简餐就放错了,导致那个区域没有灯光,伙伴们在黑咕隆咚的环境下就餐。还有垃圾袋也是临时才跟场地方要到的,提前真没有想到这么细节。另外蛋糕由于没有付定金,以为报上就好了,幸好喜月上午又去蛋糕店亲自问了,才说要付定金才给做,差点我们的蛋糕就给黄了。

好在俱乐部的小伙伴都是积极主动,不抱怨,眼里看到的都是大家好的地方,不好的地方都既往不咎,给自动忽略了。

抽奖环节

抽奖活动是月月负责的,我没有多问,前一天晚上定下来抽奖的形式,是人工抽奖,比较有氛围。我们活动当天上午才制作的抽签,月月和我将便签条,一张张对折了,黄一一写签,从001写到160号。抽奖盒,原本是一个放A4纸的纸箱备用,最后用了一个红色的小礼袋。接下来是把奖品都登记出来,找了志愿者来记录抽出的编号。

50个幕布的中奖者,由全部抽编号,改为了抽10个,剩下的40个发红包。所以,如果要记录50个编号的话,记录起来还是比较费事的,又怕记错,有点小压力。改为发红包这个挺合适的,后来又抄了一遍抢到红包的人到纸上,方便记录。不足之处,晚上大咖论坛的小密圈中奖者,汇总起来比较费劲,漏的人可以联系月月同学。同时其他的抽奖奖品也是定下来的比较晚,这个非常可以理解,毕竟要赞助,还是需要一定人脉资源和沟通技巧的。

最后礼品的发放,也是签到的伙伴们帮了很大的忙。活动结束后,又继续跟踪现场没有领到奖的,方才心安。

其他

会场布置,提前一天去安装喷绘背景墙,和场地方商量怎么排座位。不二姑娘因为参加过不少论坛培训会,给我们提了很多建议,比如给每个角落都摆放易拉宝的海报,让人们一回头就都能看到品牌的logo宣传,还有小型的KT板,上面可以写着类似幸福进化俱乐部、5周年、再进化、在一起一辈子等字样,方便拍照宣传。伴手礼可以主题为主,有相关的笔、书签等等,都是特别用心、专门从各地淘来的主题小礼物。

给墙上贴各地的小旗子时,场地方不让用普通的透明胶带,怕沾到墙上。之后想了几种办法,用钉子,还找了几种胶带,画画用的那种美纹胶带,半透明的一种很好撕不粘的胶带,还有黏土不粘胶。感谢当天提前来的小伙伴们,在墙上贴出了漂亮的图案。补充小物料如刀片,各种胶带,还有电池等,真是之前没有想到的。

拆快递,快递大多从威海寄来,包裹的特别严实,胶布估计能用一卷。跟场地方借的小剪刀剪得那个费劲,透明胶带的胶还不时的往剪刀上粘。突然就怀念起我的得力小刀片,圆圆的又可爱,关键是好用。

现场直播,最开始没有定下要直播还是不直播。临时用主持人的手机直播的,中间手机没电了,支放手机的云台也没电了,一个是iphone,一个是安卓的。临时借用了两个充电宝,两根数据线。并且没有人看着直播,只好坐在那附近的几个伙伴临时凑数。若想到这些风险的话,是可以提前准备好的。

演讲的计时官是光光小姑娘,临时邀请她做的。她非常的认真,接到任务后满场找几个分享者,私下去跟他们说会提前提醒的。幸好有提醒,就这样嘉宾分享还超时好多。也侧面说明了,分享的时长太短了,这么重要的时刻,大家的收获都很多,肯定有很多想说的,起码得有10分钟,是我们考虑的不周全。

志愿者

一场活动能举办下来,离不开人。人是最重要的资源,尤其特别感谢志愿者的辛勤付出。但是,关于志愿者工作,我们也有可以改进的地方,主要是组织者没有安排好,对要做什么的职责范围界定的不够明确。我们的志愿者有两个身份,一个是参与者,一个是志愿者。所以在活动中,大家的行动也具备了两个身份的特性,志愿工作的过程中,有的跑去看塔罗了,拍照了,吃饭了。当然这些都是可以的,如果提前想到这些的话,我们可以多招募一些志愿者,这样子大家交替开,某些环节就不那么紧张了。所以有些活动,志愿者都是穿着专门的服装,可能更凸显出工作人员的身份和责任感吧。另外各项目的志愿者有重叠,原因多方面,预估人数不足,职责不明确等等吧。

比如上海组委这边认为要安排一个场外引导在大门口,总负责说不需要。有很多地方,最开始没有拍板定下来,或者说不知道定下来之后要告知谁,各方的衔接还是有待加强。

正能量的伙伴

虽然现场忙忙碌碌,还是和大家拍了不少合影。认识了我们“板蓝根”组的两位伙伴,海蓝和博根。通过这次活动,大家互相帮忙的过程,进一步深度连接了几位新伙伴,不二、月月、黄一一、刘娖、冬梅。会后,和一些伙伴,欧神在朋友圈问民宿的事情,上海小伙伴立马把这个消息发了给我,因为我老公他们团队开了一个民宿,然后我终于有了理由勾搭大神。V先生是抽奖的中奖者,为了联系奖品,勾搭了一下。我把手机里的合影,都主动联系了小伙伴,发给了他们原图。

爱上合影
和你有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活动亮点 本次活动有些亮点,它的基础是组织和参与者对锤子科技的支持及对产品的喜欢,即品牌忠诚度和产品吸引力。 1....
    星河璇煌阅读 805评论 0 1
  • 复盘总结,应该去想象最理想最成功的活动状态,将它与实际活动的进行做对比,找到提升空间,沉淀经验。 首先,从活动开始...
    千尘阅读 1,260评论 0 0
  • 还有3天2016就过去了,今年最幸运的一件事就是遇见了吉吉打卡群( ֦ơωơ֦)✨,前几天盘点我的2016的时候,...
    Nina碎碎念啦阅读 186评论 0 0
  • 用一段细雨 剪裁秋天 在黑夜与白昼之间 何必在意 谁爱谁多一点 秋分之后 想你的夜长过从前 The autumna...
    诗人银莲阅读 416评论 1 4
  • 我拼命的呐喊 想让全世界 听见 我的喧嚣 却发现 任凭我 如何努力 换来的 却只是 声嘶力竭 无声的沉默
    言月古阅读 183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