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一缕阳光,照亮漫漫前路

《诗经》有言:心存希冀,目有繁星。追光而遇,沐光而行。

每每读到,内心颇为触动。

人生海海,每个人的人生,似乎都有着自己的困境和挣扎。

但别焦虑,也莫迷茫,人这一生,总能寻到一缕阳光,驱散眼前的迷雾。

1.在逆境中寻找光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这么说:

“每个平凡而普通的人,时时都会感到被生活的波涛巨浪所淹没。”

是的,这句话写出了大多数人的心声。

前几天在职工食堂吃饭时,跟一个同事交流,她和我们说起了她最近的焦虑。

她是一名宝妈,女儿八个多月,不小心得了手足口病,喉咙和身上长满了水泡,送至婴幼儿童医院治疗中。

同事担心孩子二次阳,每天坐车接送孩子去医院,医院距离上班地点至少需要四十分钟。

但那天同事接完孩子回来时,收到第二天要去外出培训的通知,而且出去培训的话,工作上的事情也需要自己想办法解决。

同事说着说着,眼泪刷地蹦出来了。听到这儿,我感慨万千。

平日里阳光开朗,人称女汉子的她,在这一刻,显得很弱小很无助。对孩子健康的担忧,工作上的束手无策,似乎像一块巨石压在身上,让她透不过气。

然而,这些黑暗的时刻,只有自己努力去寻找光,自己才可以拯救自己。

因为人生自有沉浮,总要寻着光向上游。我们都要努力的活着,然后把逆境变成最强的羽翼。

后来,我再次看到同事时,她推着婴儿车,宝宝已经治愈好,脸上溢出一丝丝笑意。

显然,她已寻到那束光,熬过了漫漫长夜。

生活中会有不如意,我们也会遇到困难,挫折,甚至意外。但只要我们勇敢面对,总能披荆斩棘。

2.携梦想去成为光

高考的帷幕刚刚落下,拔剑出鞘不负少年志,沙场厉兵只待金榜题名时。

提到高考,有一个人深深地鼓励了大家。

他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告诉我们,读书真的可以改变人生,读书真的可以实现梦想。

前不久,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升太空的三位航天员进入我们的眼球。

其中,有个年轻的生面孔,看起来“最不像航天员”的他,引起了网友们的注意:

他就是桂海潮,一头浓密整齐的黑发,目光坚定不移,看起来十分年轻。

他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航天员,第一位非军人航天员,我国首位空间站载荷专家,同时也是第一个戴着眼镜上天的宇航员……

不仅如此,他还是北航的教授、博士生导师,短短几年就发表了约20篇SCI论文,年少有为。

翻看桂海潮的履历,很难想象,这颗星空的种子,竟然如此接地气。

他出身在一个偏远的贫穷小镇上的普通农民家。

只不过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桂海潮在《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中了解到了两弹元勋钱学森的事迹,深深被吸引了。

桂海潮翻阅着书,看到里面浩瀚的星河与广袤的宇宙,便暗自下定决心:

他想通过读书,走出这片大山,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年少时的梦想,就像一颗种子,植根在了他的心里,从此支撑着桂海潮飞速成长。

立下这个梦想之后,桂海潮就开始了十年如一日地刻苦学习。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高考时,他考出了施甸县理科第一名。

坚持梦想的他,填报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

他向着梦想前进的路上,即使满身尘土,却依旧难凉热血,最终成为一道光,实现了飞天梦想。

3.种爱心来散发光

有人说:人最极致的修行,一定是返璞归真。

这让我想起“乡愁沈丹”,全网知名的乡村美女——沈丹,大家应该也并不陌生。

她分享的短视频内容在各种网站上,风格清新、朴实,透露着浓浓的乡村气息,充斥着人间烟火味。

然而,她早年和丈夫离婚,独自带着女儿,举步维艰。

同时,她还经历着重重的磨难,创业失败负债累累,选择回归农村生活。

但她是一个坚强的女性,即使屡次经受磨难,却依然百折不挠。

为了女儿,她重拾自己破碎的心,让自己重新振作起来。

依靠短视频,她积累千万身家,带领着武夷山的村民发家致富。

沈丹说:“走得再远,我都会记住来时的方向,我愿意作为年轻人返乡创业的代表,为家乡腾飞助力,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为乡村振兴助力。”

这便是重生后的沈丹,眼里有光,脚下有力,心中有爱,全身散发着独特的光芒,福泽一片天地。

特别喜欢作家刘同的一句话:

“在无涯的时光里,愿我们一路追随光亮,做个内心有光,有能量的人,然后也能给予别人光亮与温度。”

人的一生里,日子黯淡无光的时候,会让我们无比煎熬。

但只要我们勇敢去寻找光,生活就有劲头;只要心劲还在,前路就有希望。

愿我们心中都有光,追寻光,成为光,散发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