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25岁开头,写在25岁结尾

2020年,我已步入我人生的25岁,25年来,生命赋予我的点点滴滴,有些早已被忘却,有些就像图片,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我却模模糊糊,真真切切,留些倒影,异常难忘!我也不论这难忘的记忆碎片于我的整个要活到90岁的命运是一种怎样的暗示,但我还是想追索一下,那些尚存在的人。可能他们中一些人早已功成名就,完成必生的终极目标;可能一些人像我,正不断自我反问;也还有些人是平凡的活着,努力为了“传宗接代”而奋斗·····无论是哪些人,人生似乎总在默默孤独的放光,著名的诗人就说:“人生本就是一场孤独的旅行”。从不惧怕孤独,勇敢挑战孤独才是时光富裕我们最好的过往。

学校的梅花

心理学家都说,在某一领域投入1万个小时,你就能成为那个领域的专业。这句话被很多聪明人信为真理,于是,他们就成了那个领域的专家。当然,很多人在奉为真理的背后,也时时去补充这句话。我就听到过很多夜读的作者、有名的作家说过:“其实要想在某一个领域做专家,其实也并非需要1万个小时,细小的积累,可能不到1万小时,但绝对可以让你能在某一个领域变得精通。

我们读书数十载,从6岁能识字起,我们就开始每天早早起床上学。那时,每次五一,十一放假7天,成了最渴望的事情,同时伴随而来的各种作业,令人头痛。面对堆积如山的作业,只感觉昏天黑地。殊不知,再大的饼,只要一点一点去啃,也能吃完。可那时的我们就是这样,从不思考未来,对道理一无所知。于是,最后的结果往往是最后一天晚上,不吃饭也要拼命趴在床上写,写,写。太晚了,眼睛在打转,一圈一圈刺通,题目又太难,于是泪水和着清脆的哭声一拥而上。往往这个时候,外公外婆总会说:“看,把孩子逼的”。仿佛童年尚不聪明的脑袋,去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倒成了老师的错误。

实在完不成的作业,童年总是这样操作的。5点半起来,吃了外公穿着睡衣做的蛋炒饭,赶紧去学习好的孩子家等他,然后在一边等的时候,一边坐在他家桌上赶紧抄袭,如果索性是那种整整齐齐的试卷,那抄袭就很简单了,只需要复制黏贴就好,谁还管那字,反正先做完再说。唯一的风险是被抄袭者如果错了,那抄袭者肯定错的一摸一样。所以,每年的五一,十一,收假后,老师收上来的作业,大部分都是一摸一样的,很难说谁聪明,谁不用心。往往也正是存在严重的抄袭,老师一般对放假在家做的试卷毫不关心,只应付任务似的。假后收上来,放于办公室,一个星期后,原封不动发下去。之后就是讲解。当然,有良心的老师可能会在某个饭后,消遣似的看一看,也无言论可发。

小学一年级,班里存在很多两级分化的学生。10岁,我还不是很懂,为什么有人数学很好,语文就很差?经过后来15年的风雨历练,我恍然明白,人与人之间,不仅仅只简单的聪明的分化,就连我们的教育,我们的家庭关系,还有我们所处的时代,全部都是两级分化。贫穷与富裕,美丽与丑陋,胖子与瘦子,高个儿与矮瓜儿等。小学老师教给我们的所有反义词,长大后,才明白,那不是反义词,那是矛盾体的两级分化。每个孩子都有成为一级的基因,可就是两级分化,所以会导致后天成长中,我们会由一级演化到二级,然后也可能从二级演化到一级,所以很多励志的故事才会被冠以正能量。

确实,我们这个社会需要正能量,正能量能使我们不至于常常睡到日上三竿,自暴自弃;正能量能让我们相信梦想,追求未来;正能量也能让我们勇于认识自我。不过,过度的正能量只会太高看了自己,变得骄傲自满。古人就说:“傲必损,谦则满”。谦虚是我们做人的底色,骄傲只会招来不必要的麻烦。

童年的事一件一件,都太碎片。长大成人后,也会想,何以成长?后来,书中说:“唯铭记与珍惜为成长”。好,那就让我铭记一些,珍惜一些,待到岁月苍茫无力时,或许我们就能“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