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显易懂的中台概述与实践策略

一、中台的概念

阿里15年提出“大中台,小前台”的基本概念,据说制定了一个15-18年的三年中台战略,时至今日,作为一枚非阿里员工,不能明确知道阿里中台的建设之路是否真正实施得水到渠成,但至少可以从双十一之前手淘首页的改版可以看出些端倪,所有版块都来自于不同业务体系融合而来,承载这些业务部门共性需求的中台支撑着前台,快速推进新业务的发展,满足瞬息万变的市场变化。 

(图片来源:晚点Late Post公众号文章)

1、中台的基本概念

随着公司规模扩大,公司业务拓展,不同业务部门之间需要的系统功能通用化程度较高,重复开发存在资源浪费的问题。因此搭建中台可以融合各业务单元的共性需求,并将其打造成组件化的资源包,以接口的形式提供给各前台业务部门使用,帮助他们快速匹配所需的能力与资源,这样可以降低成本、提高系统复用率、提高业务创新能力、保持用户体验一致。

2、搭建中台的作用

借着移动互联网的红利,多数公司进行大规模业务拓展,但公司内部出现了大量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的现象。

例如某公司目前主营电商系统,整个电商系统包含了多个业务单元,这些业务单元都包含订单、商品、库存、售后等基本业务系统。每个不同的业务单元所属的领域虽然不相同,但他们需要用到的系统功能确是相同的,在过往的开发过程中,每一套业务的电商交易流程都需要重新开发,形成了资源浪费、效率低下的问题,那么搭建中台可以统一各个业务部门反复建设的功能,将系统统一规划和管理。 

(图片开源:知乎论坛)

二、中台实践策略

1、从0-1打造中台产品

在设计中台产品之初,必须要明确MVP的设计思路在产品设计中的价值:

1)快速让产品在公司先运行起来,占领业务领域

2)先让业务快速应用,提升业务满意度,以便获得后续更多开发时间

3)让业务团队尽早熟悉中台化产品和运营模式,便于后续业务接入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面对庞大且臃肿的业务体系时,筛选需求要根据产品设计的“4个筛子”层层过滤:

在规划MVP版本时,要以“最基本元素”为原则出发,提炼出能让业务正常运转的最基本模块包括什么,并从系统角度、业务角度、公司角度综合考虑中台系统是否可有效展开业务,中台成立的最基本元素就是产品的内核

此外,产品设计初期的MVP版本,要对公司、对部门、对产品具备最大的战略价值。需要深刻了解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面向的城市和人群属性;以及上下游渠道接入的成本。

同时,在中台产品交付设计/研发前,所需的前置条件也需要得到满足,这里的前置条件包括:产品设计、业务流程、业务模式、技术条件、业务资质,前置条件的满足有利于产品需求能见效更快。

公司的各业务线存在系统和运营机制参差不齐的问题,合作意愿高、并且具有一定价值的业务方,在产品设计初期需要优先考虑。

2、从1-N完善中台系统

触达系统完成从0-1的产品设计后,从1-N阶段的核心目标为:

1)夯实基础能力:查缺补漏,搭建系统的核心功能

2)助力运营效率:与各业务部门及时沟通,了解他们的业务痛点,明确需要解决的问题,减轻他们的运营压力,提高运营效率

3)助力研发效率:将现有的系统集成/统一,减少重复开发,支持前台系统灵活调用且能支持对外输出,向平台化、标准化、组件化以及商业化的目标发展,降低开发成本,提高效率。

4)提升数据表现:各业务部门的关键数据表现可以量化中台产品的价值,数据包含:收入指标、产品指标和技术指标。 

(图片来源:三节课)

由于完善产品过程中,全部业务逐渐接入,需要进行大量的产品调研和业务流程验证工作,耗时较长,需要按阶段进行项目拆解,那么借助OKR工作法(目标/关键结果)可以明确每个阶段的目标,需要推进的重要事项,以确定完成关键结果的各状态指标,避免产品失焦,将过度的精力花费在各业务部门提出的意见反馈上。以上的四个优化方向都是围绕着“中台化目标”来创立的,这些优化目标都是“中台化目标”在不同层面的具体体现。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3、从N-1去重-合并-复用

N套系统合并为1套时会面临许多挑战,具体表现在:

1)各业务单元系统及运营机制参差不齐,成熟系统不想被整合,不成熟的系统想借力,而未成立的业务需要提前预见可能需要中台支持的功能

2)整个过程中/过程后,业务部门短期往往“得不偿失”,业务部门有计入成本,挤占了本可以用于业务迭代的研发资源,同时,中台系统上线后,业务/运营需要一定的适应过程,业绩受到影响

业务系统合并之后,需要投入大量时间进行调研和项目的持续推进,分为以下7个步骤:

1、调研现状:需要对业务部门的使用现状进行摸底,输出系统分析报告(简) 

(图片来源:三节课)

2、调研完整业务需求:多套系统存在差异化需求,需要调研并明确各业务的真实需求并进行汇总,输出需求调研报告 

(图片来源:三节课)

3、对标行业标杆:借鉴成熟的系统,找到各产品的特点和共同点,输出竞品分析报告 

(图片来源:三节课)

4、深入梳理现有系统:详细分析目前多套系统,以及它们的成熟度,输出系统分析报告

5、产品方案设计:以一套现有系统为基础,升级改造,输出产品设计方案

(图片来源:三节课)

6、项目推进策略:制定“除旧换新”的过渡方案、实施步骤,输出项目推进规划 

(图片来源:三节课)

7、项目落地执行:项目经理介入,逐步推荐各业务单元废除老系统,切换新系统,输出项目进度排期 

(图片来源:三节课)

因此,在后续的整合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充分分析业务现状、业务需求、竞品,保证业务场景分析全面,方案设计全覆盖;同时要全面深入地梳理业务流程,找到有效的业务切入点。在各业务部门进行整合时,先整合不成熟(切换成本低)的系统,逐渐整合成熟系统,同时在项目规划时,就应考虑到整合/接入成本,提前做好实施计划,并备好资源(项目经理),确保有效推进。此外,一些涉及到没有可复用或有部分复用场景的功能,如果运营成本高,可复用率低,可不归纳进中台的功能设计中去。

三、中台设计实现价值的核心

各业务部门投入中台之后,可以衡量中台设计是否实现其最初价值的核心点,包括以下内容:

1. 沉淀并增强业务和技术能力:中台赋能于前台,其本质围绕“以用户为中心的持续化规模创新”这一目标,因此各业务部门需要聚合各种资源和能力进行业务创新,同时为公司减少开发和运营成本,帮助企业在市场上赢得竞争优势。

2. 是否解决业务部门的痛点:业务部门在接入中台系统之后,获得便利并快速推出新业务,且复用率相对较高,那么前台的业务部门就能积极配合中台部门不断建设完善系统。

中台的搭建不适用于任何企业,一般来说,当企业存在多种形态的业务,且这些业务在资源、场景、模式等方面存在共性,而这些共性需求可复用率高时,借助中台战略,无论是对于提升整体业务和技术能力,和节约公司资源方面来看,是相对可行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