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理想国5号征文】暗度陈仓找儿媳

图片发自简书App

韩庆服装批发市场五楼十二号。

忙了一上午,尤志强的店里店外,堆满了用编织袋打好的包和已经清好准备打包的货。

尤志强最近比较烦,儿子尤彬老跟自己过不去。

“你说,快三十岁的人了。不找对象,不成家。店里的生意也不管不问,工作也不去找。整天除了打游戏,就是睡觉。他咋这么没出息呢?”尤志强一边打包,一边跟正在对着发货单给顾客清货的妻子书琴发牢骚。

“是啊,他一点都不像咱俩。唉!都是爷爷奶奶从小给惯的。”书琴也很失落的应道。

“别老跟我说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难道没有吗?”尤志强原本正在生着气,听了这话冲着书琴就怼了回去。

“吼什么吼?有本事,拿个好主意出来瞧瞧!”书琴也火了。

被书琴这么一说,尤志强顿时语塞。

空气凝静。

过了一会儿,尤志强心情平静了一些,便对书琴说:“要不,我们给姚莉丽打个电话。还记得吗?上次她来进货时,不是跟咱俩聊到,她不同意女儿嫁到东北去吗?”

书琴想了想说:“跟姚莉丽做生意打了十多年的交道,这老板娘人倒是非常好。可你知道人家找女婿又是什么标准呢?听说她女儿是上海交大毕业的。东北的男朋友是她女儿一个学校的研究生。……不行不行!人家怎么可能看得上咱家的尤彬?”

“嗯,说的也是。三流大学怎么比得上人家交大?更何况人家的男朋友还是研究生。”尤志强觉得书琴说的有道理。

”不过,咱尤彬除了懒点,爱打游戏,人品倒是没问题的。再说他身高1米80,体重70公斤。站出来健康帅气也是靓仔一个。除了书读得差点,也没啥丢人的。”书琴怕尤志强认为尤彬一文不值,就又这么宽老公的心。

尤志强又说:“那你看二楼杨毅军家的女儿怎么样?”

书琴果断地回答:”老杨家不行。”

尤志强继续说:”那天老杨跟大家聊天,他说女儿大一天,他就忧虑一天。觉得还是生儿子好过生女儿,儿子志在四方都没事。女儿可不行,怕她不在身边受委屈。”

书琴听后,表情严肃地对尤志强说:“杨毅军他老婆可不是省油的灯,很厉害。我们这一片的老板娘都知道,他们家七大姑八大姨没一个不怕她的。他女儿跟她妈一样脾气很大,花钱如水,不做事的。”

“哦,这些我都不知道,那算了。别到时,儿子受气我们还跟着受罪。”尤志强赞同道,他接着又问:”那罗海琦家呢?我觉得,他家好像也还算可以吧。”

“他家嘛,嗯,还可以,比较合适。”书琴看了一眼尤志强,认可地说道。这时书琴说话的语气,也开始变得温和起来。她接着又说:”罗海琦两口子都是很实在的人。跟他做邻居十多年了,我从未见过他们红过脸,吵过架。罗海琦家的女儿长得漂亮,温顺可爱。最主要的是勤快治家,如果能成那倒是再好不过了。尤彬正好比罗海琦女儿大三岁,年龄也合适。”

“那就赶紧的。罗海琦跟杨毅军常跟我一起聊股票,彼此都谈得来。这样,下午我把杨毅军喊来,你跟他说,让他来做这个媒。”尤志强迫不及待地说出了他的想法。

书琴高兴的应道:“好。”

下午,尤志强店里。

杨毅军听说让他去罗海琦家说媒,脑子立马飞速运转。他原以为尤志强家找儿媳,不会找市场做生意的,会去找幼师或教师什么的。没想到尤志强夫妇,竟然会看上老实淳朴的罗海琦家。

杨毅军想,如果是这样,我为何不近水楼台先得月呢?要知道尤志强家的尤彬,跟他爸一样实诚。他家的家底子,不说店里的生意,光每年收门面租金就衣食无愁了。假如我女儿能嫁到尤志强家,那我这辈子可就放一百个心了。

于是杨毅军对尤志强说:“老尤啊!你我这么多年的交情了,你咋就没想过要与我做亲家呢?难道我们家还配不上你家吗?”

面对杨毅军这遂不及防的一问,尤志强夫妇懵了。”哪里!哪里!我家尤彬配不上你家女儿。”尤志强赶紧搪塞敷衍道。

“哪里配不上?外貌?学历?家境?”杨毅军一连四问,尤志强连忙言不由衷地说:“你想到哪里去了?我们是真的觉得我们家尤彬配不上你家女儿。”

”那这样吧,我今晚回去跟我女儿说说。如果她愿意,我们做父母的,谁也别拦着。就这么定了,好吗?”杨毅军这番话一出口,便让尤志强夫妇如鲠在喉,不知所措。他们觉得这杨毅军,简直就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好吧!你回去跟你女儿说,我也回去跟我儿子尤彬说,但愿我们两家能心想事成!”还是书琴脑子好使,就这么拐个弯救了场。

”那就这么说好了啊!”杨毅军从心里笑了出来。

杨毅军走后,尤志强夫妇心如乱麻。

“唉!这回好事做毛了。”尤志强十分沮丧地说。

书琴想了一下,对尤志强说:“没事,回去咱就跟尤彬实话实说。”

晚上,尤志强家。

晚饭后,书琴对正在玩手机的儿子说:”尤彬啊,今天我跟你爸想要杨毅军做媒,把罗海琦家的女儿介绍给你。没想到这个杨毅军,竟开口说他要跟我们做亲家。但他家女儿根本就不行,爸妈还是希望你能跟罗海琦家的女儿好。”

尤彬开始毫无表情,待书琴说完之后,他非常抵触地嚷道:“我都说了,我的事不要你们管。瞎操心干啥?”

“你就这么光下去!打一辈子游戏吗?”坐在旁边的尤志强忍不住吼道。

书琴见状忙苦口婆心地说:“尤彬啊,你怎么就不懂父母心呢?你整天大门不出小门不迈,就是有个好姑娘,人家也见不着你呀!”

尤彬极不耐烦地说:“好啦好啦,你们别说了,我要睡觉了。”

一家三口,不欢而散。

凌晨两点了,尤志强夫妇一丝睡意也没有。书琴忧心忡忡地对尤志强说:“唉!早知今日,当初就不该阻止尤彬异地恋。可现在人家早就结婚生子了,你说咱尤彬到底是那根筋坏了,还这么痴情放不下呢?”

第二天,杨毅军十分狼狈地来到尤志强店里,一看就知道他一夜没睡。他未等尤志强开口就说:“现在的年轻人到底怎么了?都吃了硝药一样。我女儿连珠炮轰得我,昨晚差点就高血压住院了,真是气死我了。”

“一样一样。我们也一夜都没睡,心里难受啊。”尤志强深有同感地说。

书琴见杨毅军一脸憔悴的模样,无奈地感慨道:“儿孙自有儿孙福,随他们去吧!”

杨毅军没有与尤志强结成亲家,心里很遗憾。然而在尤志强夫妇的心里,却有几分庆幸。

不知不觉中,时间又过去几个月了。在这期间,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尤志强一家三口,赴了六场婚宴,四场满月酒。触景生情,尤志强夫妇心里那个感慨实在是无以言表。

最后那次在大世界酒家,不知婚宴上的哪一个瞬间,感动了尤彬。席间,他回望了几次日渐变老的父母,突然心底生出一丝怜悯。三年了,他第一次伸出筷子,给坐在身边的爸爸妈妈夹菜。这让尤志强和书琴顿感受宠若惊,觉得儿子已和他们冰释前嫌了。

再过一个月,尤彬就30岁了。罗海琦家的女儿,也找到男朋友了。尤志强夫妇为儿子尤彬,别提有多操心了。

尤志强的店里,挂出了一张招贴:高薪招聘营业员数名。条件是:外表漂亮,身高1米65,本科学历,年龄20到26岁。

一连一星期,尤志强的店里,每天都有长得漂亮的姑娘来应聘。她们都是冲着底薪加奖金来的。所有的应聘者,都由看上去温和沉稳的尤彬面试。

谁也不知道,这是尤志强家在暗度陈仓找儿媳。

https://www.jianshu.com/p/bda7cf3f71c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去川西,我们去藏南,我们去大理,却忽略了,转身就是最美的风景。这个深秋,在大别山收藏了一段秋日的安静时光。 黎...
    行咖在路上阅读 375评论 0 4
  • 穿着素色旗袍 独自徘徊在静谧 静谧而悠远的蓝楹花巷 我希望逢着一个深情而富有诗意的男子 在蓝楹花下凝视我的眼 在我...
    滴水沁心阅读 269评论 23 17
  • 雨过渭北风轻袅,水涨池塘,暮暮斜阳,闲柳多情抚岸防。 年过不惑身多恙,四顾茫茫,一枕黄粱,独倚阑干影长长。
    剑行天下阅读 255评论 0 4
  • 优秀的企业家善于总结提炼,化繁为简,深入浅出,把复杂的现象和概念变得清晰明了,容易形成团队的共识,促成精准和高效的...
    43e9e08ab83b阅读 787评论 0 0
  • 你的眼中投着红, 你的红中燃着火。 这里有一张纸, 色彩斑斓,而素净 宛如一位美女, 接着我的字眼, 搂着我的心 ...
    古风长歌阅读 3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