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鱼》之后,你还会选择“鲲”么

默那英 - 默


“忍不住化身一条固执的鱼~”

大鱼最近算是火的飞起,片红自然会有是非,也有各种声音出来,模仿说,盗权说,还有各种吐槽剧情的说,exo me ,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还是那句,你行你上,不行就别BB,男人不能说不行!


首先,我们要一起来看一下这个唯美的海报..然后发挥想象.

影片一开始,我们都以为这群鱼神就是天神嘛,毕竟你是掌管着整个人间。

万万没想到,你们中居然都没人见过天神,那天神啊天神,到底应该是什么概念?此处暂且称呼你们仙界吧,天神之下,凡人之上。


仙界小女孩---椿,年至16,已成玉立之态,家境殷实,住的都是村里最大的围楼,围楼多为群居场所,几十户不等,大的还能达到上百户,可我们在电影里也并没有看到。说到围楼呢,能说的故事有很多了,大家可以自己去度娘一下。即使是富贵人家,该有的的成年礼还是要有的,化身海豚,人间巡视七日,然后必须准点踏上回城浪,否则就没有然后了。

青梅竹马--湫,十七岁的少年,这一年的雨季比较长,一直下到了生命的尽头。家中无父母,从小由奶奶拉扯大,虽无高人指导,其实也是骨骼惊奇,天赋异禀。

“人间好玩吗”

“人间可好玩了,我都不想回来了”

“我不回来就没人送你去成人礼了”

“谁要你送”

分明一段青梅竹马的戏码,相信不少观众在这里的时候都以为后戏会被虐一番,虽然后来真的是被虐了。




-------   天门一开,从此便是山海之隔,你在天上,海的另一边  -------

人间走一遭,本是见得漫天烟雨,远观生活常态,看似一帆风顺的旅程,却在归程日遭遇捕网。

幸有渔家少年,暂无名,头有红色印记,尚不明身份,依海而居,与鱼群同生长,受鱼群环绕。见得红色海豚多次,好生喜爱。

危难之际,毫不顾海底旋涡,口咬匕首,纵身入海,割开渔网,不料海豚受惊,获救之后惊摆了一尾,在水里人类的自控力本就弱,尤其还在漩涡边上,少年就这么被旋涡带走,再挣扎也无益一命抵一命吧,大概就从这时候开始了悲剧。

回到仙界的椿,总觉有所亏欠,一心不舍,悬崖边的矫情思念,笛子声的呼唤,终得貔貅开口,助其见得三手,交与信物后,便随三手去往如升楼。在这我们可以看出,对于三手来说,椿只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乘客,你付了车费,我便载你一程。


------灵婆的出现------


--首先要赞一下金士杰老师的配音,光用声音就能将灵婆整个觉得活生生的展现在我们面前。

灵婆作为生命掌管史,却能连仙人的寿命都能夺走作为交易筹码,电影里说过天神是存在的,但是没人见过,如果你能掌控了仙人的性命,那是不是就该位于仙人之上了,所以灵婆是??当然一开始他要的交易筹码是椿的眼睛,可他只有一只眼,在这也有点分歧,是他的作怪思维还是另有隐情?

人类死后就会化作一条鱼,6个小时的时间,椿找到渔家少年,也许也是得益少年额头的疤,即使化作一条鱼,额头的红疤依旧清晰可见。

一言不合,从此便于这条小鱼灵性命相连,也从未后悔。

是出于愧疚吗,还是在人间时候的一见倾心,又或是解救渔网的感恩之情,然后再萌生保护欲,紧接着又是爱情么,原因也许有很多,可是他,确实唯一一个。


--------从此,你与他性命相连,我却依然为你对抗世界-------


把小鱼灵带回家后,再一次湫无微不至的保护乃至有点类似影子的跟随下,终于也发现了小鱼灵的存在。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

就是这般,湫终于为这条小鱼灵带来了姓名。

鲲的身体生长很快,要不停的更换生长环境,纸终包不住火,椿的母亲发现后,遂做了一个所有仙界人都会做的事情,把鲲抛弃了。

天界里,道行高的人也早已发现有不妥之处。

要知道,如升楼一处,有数不尽的鱼灵,鱼灵在仙界已不是寻常事,为何只有鲲一条会如此引起重视,乃至惧怕天怒将至。

在椿最紧张无助的时候,还是湫,告诉她自己找到了椿的下落。

湫对椿的爱与保护就是这般,我会在意你在意的一切,我会尽力去保护你想保护的一切。

此处,又引出了该电影的另一位腹黑之人----鼠婆子


好人死了之后化作鱼灵,受灵婆管制

坏人死了之后化作老鼠,受鼠婆管制

可是,好人,坏人,真的有一个明确的界限么? 那仙人死了之后,该受谁管制呢

在污池之处,湫不让椿沾一点污垢,跳至污池中找寻鲲的身影,对了,污池就是就是,粪坑~  谁会忍心让心头肉去沾这般污垢?

万万没想到,最后还是书婆子趋势老鼠去救了鲲。

为了你,我都变成了“屎人”模样,为何你心里还是只有那条鱼~



-----也许从见到你的那一天,就注定为你奔波-----


湫在观察椿的过程中也发现了椿去往如升楼的事,也决定前去一探究竟,正是这个决定,注定他要为心爱之人奉献一切。

在石狮之处,湫并没有矫情与等待,而是直接呼唤来的三手,这感觉,就是招招手,出租车就来了,并且这还是一次,这个出租车司机还脱帽致礼,足以证明这个乘客的不一般。



湫与灵婆的约定,依旧是一命抵一命,椿将性命与鲲连在一块,若有不慎,我愿为其负责!

灵婆交换的时候说过:

“我欠下的债,我犯的罪,永远还不清,

除非有人愿意承担我的惩罚”

一切都是局,仿佛一张巨大的网,而湫早已落入网中。

湫的后来,注定不能美好了么~


“你根本无力回天”

千年备胎湫,即是仙人,再无私,也会有感情黑洞时候,在伤心后来到仙村酒馆,店家直接就给推荐了孟婆汤,然后想想,还是喝酒吧,这一段掺杂了一点酸,旁人看来可能会稍稍喜剧了一下。

“忘记不需要努力,忘不了就别忘了”

酒后胆壮心直,情绪愤慨,也终敢大声呐喊心里的抑郁

“你知不知道你辜负的事天神对你的爱!”

又一次,道出了这个少年的不平凡。

郊区处惊现棺材,仙界啊,根本不需要棺材的地方!当然会很惊奇,好奇害死猫,打开棺材的一刻,双头蛇闪电般的扑袭,第一攻击对象竟是鲲,湫舍身保护,奋力战斗,赢了战斗险输命。

终得椿的爷爷相救,尽管年迈,但也近乎一命相抵。

此处深埋多出伏笔,湫的神秘信物,爷爷的爱情~

---------爷爷理百草,奶奶管百鸟--------

奶奶死后,化为凤凰,陪爷爷

爷爷死后,化为海棠,栖凤凰

爷爷长发如河川,奶奶便使云雀为其盘发梳鬓。

上一代的浪漫,在此处又会击中无数人的泪腺。

-------“你还记得我们第一次相遇吗”-------


---始于年少,终于少年,我一直都在---


鲲再遇险,椿困于冰雪之中,湫奋力找寻,于海棠树拔起之处,终于寻得心上之人。

东窗事发,万夫所指,群起而攻之。

年少的湫,偷得面具,强行开天,要知道,电影刚开始的时候,都只有长老一辈的才有足够的法力开天,而湫,由于道行未够,终以失败告终,但是,由此可见,湫能做的事情很多很多:

对植物的控制,生长,结果,枯萎,石狮与三手的特殊待见,酒后天神言论,灵婆对他有意安排~

-------也许,湫,就是在这世界末极少数存在的天神之一,尚未成道------

天灾已至,海水倒灌,吞没仙界,又被仙村多人追捕,既无力对抗,只有相随逃离。


--只要有你在的地方,天涯也咫尺--


椿在这一节段,却道出了略缺乏温情的一语

“你是这个世界上对我最好的人,就像我的哥哥一般"

哥哥啊哥哥,你一定没听过一首歌

“大哥只是掩饰,能做对爱侣,堕落成朋友,谁心息~”

会不会有人笑湫傻,一定会有对不对,可是爱情里不都这样,总会有一个死皮赖脸不离不弃的。虽然最后这个世上最棒的备胎,还是被发了一张史上最冷的好人卡。

就连表白的方式,也都是满满的湫的味道。

“我喜欢看你吃东西的样子,你吃东西的样子很好看。你什么样子我都见过,你任性的时候,生气的时候,伤心的时候,最尴尬的时候,都很好看。”

而湫人生最大遗憾竟然只是,“后悔最后那天晚上没能紧紧抱住你”

最爱人的人在身边,却只能看着背景,连个拥抱都做不到~

一个集财富、背景、颜值、才华、天赋于一身的小天神的悲壮史


------我会化作人间的风雨陪在你身边-----


天难加剧,仙村的人们险遭灭族之灾,椿也终于停止了一味的逃避,寻得爷爷,自我牺牲,与海棠融为一体,成参天支柱,支起了整个仙村,大家都笑了,只有椿的母亲,凤,哭了。

可是~既是一命抵一命,我们的少年天神,当然不会这般就放任椿的离去,早已与灵婆达成协议,有灵婆相救。还是这位凌驾于仙人之上的存在,就像操控这个剧情-----“下面这么乱,也是时候洗洗了”

湫的最后一次牺牲,终是用自己换的椿的重生,以法力相助,将椿和鲲送去人间,圣人啊~ 愿有人能在你身边做我所能做的一切。


一如前笔埋伏,灵婆终于得计,将湫复活,从此,由湫掌管生灵,入住如升楼。看到湫复活的一刻,有人庆幸着,有人心揪着,为湫做的一切,也为湫即将承受的一起。



"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椿,八千岁为湫”

椿由海棠复活而来,湫死后化作黄叶。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椿泥,护海棠。

椿花,湫叶。

本是相生相伴,又有绿叶衬红花。

椿湫八千年一交替,花开则叶落,再不相见。

湫是水生,椿是木生

一方水,滋生一方木

一生爱,供养一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