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开发,策划、程序请都回归地球

       在国内游戏圈,有这么一句话,程序来自火星,美术来自水星;对的,这句话肯定是策划说出来的,毫无疑问;

       程序、美术们,先别气愤,昨日我看到一篇文章,叫做《游戏开发团队中,策划与程序员的相处之道》,简单而言,此文将程序员分两种,产品型和技术型;产品型是对项目有抱负有想法,技术型的则一心做技术大牛,致力提高自身技术;然后是策划,分为上古时期的专业策划和现在的虽然做了几年还是有点低能的策划;我相信这篇文字是出自某位程序员之手,我一直以为程序员的思维起码是严谨的,直到我看到这么一篇文章,简直是目瞪口呆,满篇充满对策划的敌视而不自知,我无法想象一个敌视的策划的程序员能够写好策划与程序员良好相处的文章。

       抛开所谓的上古时期不说,就现在的国内游戏研发而言;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出来说一说;

       程序员也许压抑太久,总是被贴了很多不公平的标签,例如:不善言辞、木讷、码农、宅男等等,心理关口需要喷发,最好的对象当然是策划;无可否认,在现在游戏公司满大街,研发工作室多如狗的时代,游戏从业者的缺口持续拉大,策划的质量正在下降,但我们也需要正视,这个问题影响的不仅是策划,程序员的质量又受到严重的冲击;我不能同意上文,最重要的原因,上文中,程序员按照个人追求分类,从来没有技术水平问题,而策划就要按照水平来分类,言语中甚至暗喻很多策划就是打酱油的,分类方法加上个人的偏见,这样的对比毫无意义;因为如果你们参与过或者正在参与游戏开发,你们都应该深有体会,程序员的水平有高低,并且不容忽视;

        程序员的水平影响广泛,重则直接导致游戏失败,轻则影响团队和睦;这并非危言耸听,我个人认为,无论是什么职位,水平高的才需要细分,水平没有达到一定程度,直接归一类,因为他们的表现往往惊人的一致;我所指的程序员的水平,跟其他工种一样,考量的是他们的开发能力、沟通能力,控制情绪能力等等,啥?你不要告诉我,程序员只需要代码写好的就行了,如果你真的这么认为,不要怪别人给你贴标签,也不要再说其他人的是非,因为你就是low水平那一类;

        程序员低水平的表现,我希望不要有人对号入座,不过这些特质的确会帮助你上策划神烦程序员排行榜;

        (1)不看文档的程序员;程序员是工程师,理应是严谨的,了解需求,沟通是必须的;打开文档,上下拉一下,对着UI文档图就自己开始做的程序员,最容易跟策划吵架,无他,需求不符合,开发来不及,最后只能期盼策划什么都不懂,基本靠忽悠,“你那样实现不好,我这样做更好”、“你那样做需要花大量的开发时间,除非你告诉我这样做有很重大意义,不然我不会改,不值得。”,这时候,策划新人别慌,程序员擅自改需求,不跟策划沟通,就算通宵都要改过来,直接丢主程处理;

        (2)喜欢把代码写死的程序员;注意,我用了喜欢这个词语,因为有的时候,写死的确是被需要的;但是更多的时候,如果某个程序员喜欢这样做,在游戏上线运营之后,对于版本优化、在对市场数据反映调整时期,甚至是完成KPI的时候,会非常致命;因为做过游戏的都知道,大多研发团队都是在抢时间,加班是常事,如果代码总是写死,兼容性很差,可能配置文件修改一下道具ID都会各种报错,不但修改麻烦,部分策划的执行案会因次需要妥协,这种妥协在我们看来,其实是一种侮辱,无论对于程序还是策划,但是部分有些自尊心强的程序员,会把责任推给策划,“你们的需求以前就是这样的,为什么你们不能想好再做呢?”,简直荒天下之大谬,不改的游戏只有一种,上线就直接死掉,完全失去改的价值的项目,所以,请不要秀智商下限;这种事情不但策划会吐槽,估计需要交接他人功能的程序员,看到这种代码也有种想掐死人的冲动;

        (3)自吹自擂,掩盖自己开发进度乌龟爬的程序员;这种程序员会隐藏在项目开发时期,在未上线之前,很多团队对于功能的进度把控力度尚且不大,很多公司都是通过晨会确认进度,这时候,部分功能的开发进度能够很好的被语言掩盖;我记得以前做一款格斗类手游的时候,一名前端程序员开发相关的AI,开会从容自信,每天主动指导美术动作模型的制作,2个月后,拿不出任何可见的东西;嘴上挂着:“你们策划怎么会知道这个开发难度有多大,你行你上。”;对,无论策划对这类程序的意见多大,也不可能自己上阵写代码,但起码会换一个人来做,当别人做出来的时候,请这类人自己还是要点脸;我遇过这类的人不少,严重程度不一罢了;

        (4)不负责任的程序员;当功能出现问题,策划反馈到前端和后端;前端查了之后,反馈说是后端那边的问题,后端审查后,说是前端的问题;一般来说,这时候需要前后端程序员自己去联调,找出问题并解决;但是,总是会那样,程序之间自己不沟通,只是向策划保证自己这边没问题就不管,需要一催再催;心累,如果是完全不懂程序的策划就更交瘁,因为完全不知道自己这个中间人意义何在;

         我不想吐槽更多,不然啪啪啪的键盘声根本停不下来,程序员的问题很容易被程序自己忽视,他么觉得bug存在是理所当然,功能完成不了情有可原,但策划的文档缺漏却是不可原谅;大谈与程序员的相处之道,那么请程序员不要自视甚高,代码敲得漂亮跟说话动听本质上没有高低之分,策划一个月要背负着几千万、破亿的流水,真的以为只是拍脑袋想的吗,我何尝不是想说一句“你行你上”?不要一味要求别人去迁就自己;不要再说什么程序员抵触策划设计一般是策划的问题了,实际问题实际分析,程序员要抵触策划的设计,跟策划设计本身无关的理由太多了,策划设计有傻逼的,代码也有写得幼稚的,请正视。有一个合理规范的流程比什么都强,程序员需要学会沟通,而且太需要沟通了,埋头苦干的时代早已经过去;

        吐槽程序员,并不是我对程序员有成见,我有成见的是不努力,不负责任的人,无论任何职位。策划当中,高谈阔论,直接拿个本子划两下就跑去跟程序员直接讲需求的奇葩也不少,特别以前做奇迹和传奇私服的那些人尤其喜欢(我刚好遇到3个做私服的人都这样,代表个人观点,也许不具普遍性);我明白,如果程序员反馈一个疑问,策划就要想半天没能回答,或者因此改需求,程序员会有多郁闷;又或者程序已经开发完成,策划突然改需求,还说不出一个所以然来,程序员是多想直接上前撕逼;幼稚而一味抄袭的系统设计,平淡无奇,消磨耐性的数值体验,漏洞百出,简陋不堪的执行案,随便一条都够程序员从心底鄙视策划简直就是阿米巴原虫上脑;所以,没有火星人,没有水星人,实在不能侮辱外星人啊你说是不是;

        国内游戏行业竞争之激烈,不,应该是惨烈,我们看到了太多当年在高台演讲的前辈死在了路上,成功经验的复制一再失败;更多的公司开始转型做发行、渠道、新媒体等等,作为游戏开发团队一名老人,我更希望是大家放下芥蒂,策划与程序都回到地球,正视自己的问题,并且改正,做出更好的游戏,我们都殊途同归!

---------------------------

喜欢请关注,转载需署名。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想从事游戏开发,1 年内能精通 C++ 吗,还需要学习什么? 【MiloYip的回答(383票)】: 本人大约从2...
    踩在浪花上00阅读 23,174评论 18 204
  • 我需要时间,需要一段属于我的时间将我从那段已经失去的友情中彻底走出来。对,彻底。 周围的环境不得让我用温柔的方式...
    我是高小厨呀阅读 190评论 0 0
  • 「当我把眼睛沉入你的眼睛 我瞥见幽深的黎明 我看到古老的昨天 看到我不能领悟的一切」 ​
    sIminz阅读 320评论 0 0
  • 每个人一生都会遇到4个人,一个是你自己,一个是你爱的人,一个是最爱你的人,一个是共度一生的人,你最爱的往往没...
    徐小姐123阅读 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