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傅雷家书》,父爱如山似水

(本文大概:3103字 阅读需要:6分钟)

    中学期间读过《傅雷家书》,当时只是当成经典名著而读,如今重读《傅雷家书》有了不一样的感受。人们常说:“父爱如山”。不过,通过《傅雷家书》看到父亲不仅像山一样巍峨高大,也似水般温情脉脉

父爱如山似水  (图片源自作者制作)

傅雷与家书

  先简单介绍一下傅雷。如果没有听说过傅雷,肯定读过或听说过他的译作,比如:巴尔扎克的《高老头》,世界三大吝啬鬼之一《欧也妮·葛朗台》;罗曼·罗兰的诺奖作品《约翰·克里斯朵夫》,还有《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托尔斯泰传》;此外还有伏尔泰《老实人》等。傅雷(1908.4.7-1966.9.3)是我国著名的翻译家、作家和教育家。

   傅雷一生坦荡刚毅,在 “文革”期间被划为“右派”,1966年傅雷遭受红卫兵的凌辱,愤而离世,其妻子朱梅馥与之相随。这正如傅雷在书信中写道:“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

   再说一下《傅雷家书》的背景,这些家书是傅雷夫妇在1954年到1966年5月期间写给儿子傅聪和儿媳弥拉的书信。在这12年期间,信件数量有300多,由次子傅敏编辑而成。书信中记录了傅聪出国学习、演奏成名到结婚生子的成长经历。

父爱如山  (图片源自网络)  

  傅雷的大儿子傅聪自幼学钢琴,几乎每天练琴7小时。1954年赴波兰留学,这也是《傅雷家书》的开始,之后获得“第五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第三名和“玛祖卡”最优奖。1959年后,傅聪一方面是为了艺术背井离乡,另一方面由于傅雷被划为“右派“,以免受到影响。也许恰恰因为傅聪浪迹于五大洲,成为世界钢琴大师。

儿行千里“父”担忧

    不止是“儿行千里母担忧”,父亲亦然担忧。这是傅聪前往波兰后父亲的书信,担心和思念之情跃然纸上:

“你走后第二天,就想写信,怕你嫌烦,也就罢了。可是没一天不想着你,每天清早六七点就醒,翻来覆去睡不着,也说不出为什么。”

    再看一下这段最具有代表性的长辈内心矛盾心理,部分内容:

“好吧,我们不再要求你多写信。我也忙,可是我十分钟一刻钟就能给你写上一张纸。只要你不嫌繁烦,我可以常常跟你谈天,譬如听我独白。”

     嘴上虽说“你忙你的,不用担心我”,心里却希望常联系。无论面前有多大的困难,只要电话一响起,瞬间能够笑盈盈地接电话

冰与火之爱

 文中有这样一段描述傅聪练琴的场景:

“在楼上工作的父亲,从琴声中觉察异样,从楼梯上轻轻下来。傅聪见父亲来了,吓得什么似的,连忙又回到琴谱上去。”

     前面提到傅聪每天练琴7个小时,而作为父亲的傅雷依旧严格要求,他知道通往艺术的道路异常艰辛。同样,前一阵子公开结婚的郎朗也是在父亲几乎不近人情的管教之下练习“童子功”。

父亲这个角色一直具有像冰一样“冰冷无情”,背后却有火一样的温情

冰与火之爱  (图片源自作者制作)

  “你素来有两个习惯:一是到别人家里,进了屋子,脱了大衣,却留着丝围巾;二是常常把手插在上衣口袋里,或是裤袋里。这两件都不合西洋的礼貌。”

     这段描写很温馨,就像小孩子出门前,家长会为孩子整一整领子、理一理袖口。也只有最亲的人才会知道最细微的习惯,也只有最亲的人才会告诉最细致的建议

艺术指导

   当傅聪处于恋爱时期,傅雷担心儿子偏离了生活重心,写信提醒:

“学问第一,艺术第一,真理第一,爱情第二,这是我至此为止没有变过的原则。”

     还讲述自己年轻时恋情,现身说法,作为过来人提醒儿子需要以艺术为重。这种对艺术的追求,确实影响着傅聪。傅聪在80高龄依然出现世界各地音乐厅,被尊称为“傅爷”。

 艺术第一  (图片源自作者制作)  

     另外,书信中少不了拉家常,谈论生活琐事,比如:

“上星期我替恩德讲《长恨歌》与《琵琶行》,觉得大有妙处。白居易对音节与情绪的关系悟得很深。凡是转到伤感的地方,必定改用仄声韵。”

     从中感受到了什么是书香门第。傅雷亲自翻译一些有关音乐名人的文章寄给儿子;通过儿子邮寄过来的作品,指出不足,赞赏亮点,也为儿子取得成绩而高兴。此外,傅雷的妻子还给儿媳写信推荐一些书籍,以提高艺术修养。

 傅聪说:“我觉得,60岁以后才真正懂得音乐!”经历了生活,体会到音乐的本质。这也许就是傅雷所讲的“艺术第一”的智慧。

人生导师

      在傅聪纠结如何选择导师时,傅雷用自己的生活智慧给予帮助,这种方法将问题变得十分清晰、有条理。部分内容如下:

“现在让我来替你做一件工作,帮你把一项项的理由,放在秤盘里:〔甲盘〕(一)杰老师过去对你的帮助是否不够?假如他指导得更好,你的技术是否还可以进步?(...)〔乙盘〕(一)苏联的教授法是否一定比杰老师的高明?技术上对你可以有更大的帮助?(...)〔一般性的〕(八)以你个人而论,是否换一个技术训练的方法,一定还能有更大的进步?(...)”

     自己斗胆将这种决策的方法称之为“天平决策法”,将问题转放到一个天平上,两种选择分别位于左右托盘中,客观地列出各自的利弊,就像砝码不断添加到托盘中。再结合自身的情况,也列出问题清单,形成天平支点。最后,根据天平的倾斜程度,作出满意的选择。学会了选择就是生活大智慧。       

天平决策法  (图片源自作者制作)  

     傅雷夫妇在告别世界前,写好遗书,交代好一切,静静离开。最让人触动的是一处细节:留下53.30元现钞,作为两人的火葬费。干净,从容,壮烈。就像傅雷翻译的罗曼·罗兰的话语:“自己也和我过去的灵魂告别了;我把它当做空壳似的扔掉了。生命是连续不断的死亡与复活。”看穿生死,生命永恒

《傅雷家书》与《曾国藩家书》齐名,不论子女或家长都有必要阅读和学习。家书,在信息化的今天,基本消失不见了。不过,家书中的亲情和精神会继续传递

家书抵万金

     “以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通信即慢又单一,一封“家书抵万金”。现在通信方式全变了,短信和电话用的也少了,因为在用“国民级应用”——微信。2019年微信公开课发布《2018年微信年度数据报告》的数据显示:月活跃用户突破10亿,每天有450亿消息发送。

微信用户数据报告  (图片源自2019年微信公开课)

     简单计算一下,我国14亿人,那么几乎会玩智都在用微信;平均每人每天发45条消息。便捷的通信让家人之间的联系更便捷,特别父母能够与子女视频通话。同样数据也证实父辈们视频对象是子女。

 微信55岁以上用户画像  (图片源自2019年微信公开课)  

      简单计算一下,我国14亿人,那么几乎会玩智都在用微信;平均每人每天发45条消息。便捷的通信让家人之间的联系更便捷,特别父母能够与子女视频通话。同样数据也证实父辈们视频对象是子女。

微信55岁以上用户画像  (图片源自2019年微信公开课)  

    同样,即时通信方式让人们再也无法体会:思来想去地写信、急急忙忙去寄信、望眼欲穿地等信、收信时欣喜若狂、读信后百味杂陈。唯一与之类似的感受换成了:一遍遍看手机,反复查看消息,心里一直纳闷:“Ta怎么还不回消息呀?”

  家书在父母那里化为一条条语音,一次次视频。是时候查看一下自己的通话记录和聊天信息了,计算一下多久没有给老爸老妈联系了。就像一个段子讲的:给老爸发送一条消息“我爱你”,老爸会直接机智地问一句:“要多少生活费?”

大海,很蓝

  小时候问我老爸:“大海是什么样的?”不善言辞的老爸,想了一会,感慨道:“大海,很蓝,很蓝!”至今,这句回答在脑中一直回响。看来,我需要继续问老爸:“大海为什么那么蓝呀?”  

(大海  图片源自网络)

     今天是父亲节,你准备给老爸做些什么呢?打一通电话,送一束鲜花,写一封感谢信,做一道拿手菜,拍一张合照,还是和老爸喝一杯呢?

父亲节的由来   世界上第一个父亲节,1910年诞生在美国,由斯多德夫人倡导的。多德夫人的父亲威廉斯马特先生曾参加南北战争。斯多德夫人的母亲难产过世后,她的父亲一人抚养、教育6个孩子。在她父亲去世后十分想念,于是提出设立父亲节以表达感恩和敬意,后来每年6月第3个星期日成为美国法定父亲节。

    我国大陆暂时没有设定法定父亲节。中国台湾将8月8日定为父亲节。因为“八八”读音与“爸爸”相近,同时“八八”连写又很像“父”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闯入生活的《傅雷家书》完全是偶然机会,好奇于初中生孩子读得津津有味,有感于学校将其列为必读书目,笔者捧起这...
    另类体验阅读 3,318评论 0 1
  • 引言: 《傅雷家书》是中国最有名的家书之一。「得到」App家庭背景声今日推出由著名表演艺术家杨立新朗读的《傅雷家书...
    鹤醒阅读 826评论 0 0
  • 当我老了 我要精致的老去 我会穿着干净整洁的衣服 梳合宜的发型 搭配恰到好处的饰品 我会出门晒太阳 我会去艺术画廊...
    沫小草阅读 114评论 0 0
  • 岁月是一场一去不返的旅行,好的坏的都是风景! 只有时间不等人,唰唰的过了!眼看图图上了一年级,很适应!我还没能适应...
    fannie22222阅读 70评论 0 0
  • 自定义tabbar样式,中间凸起按钮,可以为3个或者5个tab栏 使用的时候直接在自定义TabBarControl...
    远航Yang阅读 48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