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阿诚《棋王》中的车轮战

图片来源于网络

年少时看过阿诚的《棋王》。它讲述“我”当知青时和爱棋的王一生成为朋友,目睹他成为棋王的经历。那时只觉得故事耐看,如今再读,才略领会到阿诚的笔法。《棋王》文字简单平实,细节描绘精致。尤其读到全书高潮王一生以盲棋一对九的车轮战时,叹为观止。

这场车轮战不用华丽的辞藻渲染王一生棋艺高超、对局精彩,只是描摹场景和人物,将棋王的气势和群雄激战的画面传递到读者眼前。

场景的切换有镜头感,富于变化的视觉和听觉造出对弈的紧张气氛。

在会场,王一生决定和地区赛的前三名一起下,

众人都轰动了,拥着往棋场走去。到了街上,百十人走成一片。行人见了,纷纷问怎么回事,可是知青打架?待明白了,就都跟着走。走过半条街,竟有上千人跟着跑来跑去。”沿途商店的人张望,车也开不过。“乘客们纷纷探出头来只见一街人头攒动,尘土飞起多高,轰轰的,乱纸踏得嚓嚓响声……到了棋场竟有数千人围住,土扬在半空,许久落不下来......后来的人拼命往前挤,挤不进去,就抓住人打听,以为是杀人的告示。妇女们也抱着孩子,远远围成一片。又有许多人支了自行车,站在后架上伸脖子看,人群一挤,连着倒,喊成一团…...数千人闹闹嚷嚷,在街上像半空响着闷雷。

地点由小变大,从会场、街道移动到棋场。围观群众的数量从百、千到几千。声音从“嚓嚓响声”变成“闷雷”。字面上看,变化显在量上,而实质上读者的脑海中对棋赛的印象有了质的变化,意识到这必定是场激烈厮杀的对局。再看动作描述“拥、围、挤、抓、伸、连、喊”,真实精准。大脑中不由自主地将这些情景联系起来。而书中贴切的比喻,如人多到像是在“打架”,“杀人”,无疑将读者的感觉推深,产生即视感。

棋场上的动静变化互相参照。

棋开始时,上千人不再出声儿。只有自愿服务的人一会儿紧一会慢地用话传出出棋步,外边儿自愿服务的人就变动棋子儿。风吹得八张大纸哗哗的响。

这时的声音和之前的喧闹形成强烈地对比。看棋的人和传棋的人,一动一静,紧紧抓住读者的心。

看棋的人从“再没有人动一下,似乎都要把命放在棋里博”变到“人们人在看着,但议论起来…….大家就不太客气,笑话起来”呈现出围观群众的情绪从紧张到放松,间接写出王一生在棋局上的变化,从难以预测胜负到胜券在握。

对太阳的描述既配合人的情绪,也体现出车轮战时间长,群雄在棋盘上气氛走向。起初太阳从“斜斜地照在一切上,烧得耀眼”,下午“太阳终于落下去,立刻爽快起来”,天黑以后,地区棋赛冠军的亲身出现,烘托出王一生已稳坐棋王之位。

如果说层层铺垫的场景描述让引领读者置身于其中,那么巧妙地刻画不同人物,汇聚出棋王的完整形象也是极高的写法。

棋场上关键的人物有“我”、对手和王一生,分别着重刻画于心理、语言、外貌和细节。

小说没有直接描写王一生的心理,着墨点在“我”——旁观者,用“我”的心理来映射棋局对奕艰难,扣人心弦。“我”感觉出王一生的手有些抖。“我”不下棋,心中却涌出刘邦、项羽和士兵的景象;王一生母亲磨的棋子攥在我手里。

“我第一次承认象棋也是运动,而且是马拉松,是多一倍的马拉松!我在学校时,参加过长跑,开始后的五百米,确实极累,但过了一个限度,就像不是用脑子跑,而像一架无人驾驶的飞机,又像是一家到了高度的滑翔机,只管滑翔下去。可这象棋,始终是处在一种机敏的运动之中,兜捕对手,逼向死角,不能疏忽。我忽然担心起王一生的身体。”

语言的精华则交给最后出现的世家高人,一位隐世的老者,他在世人眼中已是脱俗且深怀绝技之人。他心甘情愿和棋,淋漓尽致的赞赏王一生的棋艺,更衬托出将棋王的棋力和棋道。

棋王少言则内敛,内敛之人必藏锋芒。从外形上来看,王一生貌不惊人,甚至太过平凡。小说中写道棋局未开前“他的瘦脸上又干又脏,鼻沟也黑了,头发立着,喉结一动一动的,两眼黑得吓人……他一个人空空地在场中央,谁也不看,静静地像一块铁。” 和棋之后“王一生孤身一人坐在大屋中央,瞪眼看着我们,双手支在膝上,铸造一个细树桩,似无所见,似无所闻。眼睛深陷进去,黑黑的俯视大千世界,茫茫宇宙。”

两相呼应,再点出旁观者眼中外形黑、小,普通人王一生是真正的棋王,让人感叹惊、奇、神。外在形象和内在的反差,将棋王的形象升华。文章中写道“众人都呆了,都不说话。外面传了半天,眼前却是一个瘦小的黑魂,静静地坐着,众人都不禁吸了口凉气。”

王一生喝水的白描,包括他喉咙的运动,自自然然地写实,传神。精湛的文字让读者自己在脑中绘出他专注于棋局运筹帷幄的形象。

王一生和高手过招的情节将场景、人物和细节的融合,将文字在读者的想象空间中延续。小说《棋王》中值得品味和推敲的还有许多,但车轮战这一部分留给我印象最深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车站是乱得不能再乱,成千上万的人都在说话。谁也不去注意那条临时挂起来的大红布标语。这标语大约挂了不少次,字...
    道隐无名和可爱的忘小归阅读 1,790评论 0 1
  • 第十课 棋王 同学们学过如何描写一个人的相貌衣着,但就像一张照片一样,如果人的神态没有被刻画出来,照片就是一张没有...
    田源ty阅读 1,062评论 0 2
  • 三年前,他来到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因为父母生意失败所以他们只得举家搬迁。刚到这所学校的第一天他就亲眼目睹了他的“英...
    宇与龙阅读 279评论 0 0
  • (连载)《美梦如璇·第八章·第九十一节》 你将导引我从这颗星走到那颗星,使我在爱的新晨中醒起。 是你的爱把我生命的...
    叶子程阅读 153评论 2 0
  • Today is Sunday. On the next Monday Amelia got recovered ...
    Mr_Oldman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