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其实是自己

互联网时代,火了很多名句。其中,有一句让大家颇为点赞、甚至沸腾的名句:站在风口的猪都会飞,这句话来自小米董事长雷军之口,风口指的是互联网行业,猪指的是互联网从业者。这句话不无道理,风口指行业生命周期处于成长阶段,既符合经济逻辑,又顺应时代需求,发展将迎来井喷式爆发,行业经营者即使能力一般,也能享受行业高速发展带来的红利,所谓水涨船高也。

粗略统计一下,自2000年以来,出现了很多的风口,分别是2007年的股市、2008年的房市、2010年的淘宝、2012年网络游戏、2013年微博、2015年的微商、2016年自媒体、2017年共享单车。这些风口,产生了一批又一批的富翁,特别引入注目的是,大多数成功案例都是草根成功逆袭而成,更加有说服力,见者无不所动,听者无不膜拜,更加信奉雷军的这句经典语录。

因此,社会上形成一种潮流,很多人挤破头皮,想进入风口行业,甚至是放弃了原来积累数年的行业,想在风口中享受红利、分得半杯羹,甚至赚得盆满钵满。更可笑的是,某些人,刚在风口行业浅水湾泡了个脚,脚趾还未干,就对行业高谈阔论,完全是专家,甚至藐视其他人味能捕捉商机。

不得不说一个故事,由于偶然机会,认识一位企业新媒体运营者,自诩为内容营销专家,在面试一位文案写手时,对内容营销夸夸其谈,对应聘者文案批评得一无是处,面试者反问他:请问您做过多少内容软文?写过多少文章?他回答倒是干脆:没有,但我懂。接着,说了很多他懂的理由,应聘者微笑着,估计心里这样思考:连最基本的写作能力都不具备,根本不懂文章内容融会贯通、文字的精雕细刻,会懂内容营销?听到的信息也是道听途说,至少是四手信息。我也觉得逻辑不通,对内容营销是断章取义,没有经历过写作的呕心沥血,能明白内容营销背后的逻辑吗?后来,听说,因为业绩考核惨不忍睹,企业炒了这名负责人。(如果对这个“四手信息”原理有兴趣,可以看《跃迁-成为高手的秘诀》这本书)

然而,潮涨潮退之后,能抓住契机的是极少部分人,更多人都充当凑热闹、配角之路的角色,甚至是国家队,无偿为行业发展做出杰出的贡献。比如,互联网行业90%公司都走向灭亡,10%只是勉强维持而已,只有BAT、小米等少数成功企业;自媒体兴起时代,有两千多万个公众号,但只有咪蒙、逻辑思维、十点读书、视觉志等公众号吸引大量的粉丝。

二八定律昭示不可能所有的人都是成功的,以上成功者背后是无数“无名英雄”的尸骨。可能雷军说这句话应该出于鼓励大家努力的目的,意思是肯定那些有敏锐眼光预测未来发展趋势的人、提前做好准备、能一直坚持的人,终能成功。而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很多听者并未嗅到隐含条件,以为站在风口就能飞而且一直会飞,加上雷军的影响力,更是以此为人生信条,精神上受到鼓舞。

一提及到猪,我们会联想到懒惰、毫不进取这些贬义词。拿猪作对比,更能说明风口行业的重要意义。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事物的变化与发展都是内因与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外因是发展变化的条件,内因才是发展变化的根本,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

因此,一味强调外因的作用,忽视内因,违背客观规律,不会结出胜利果实。

创业不应刻意寻找风口。创业者从事某一个行业,如果只是刻意追求金钱,往往很难成功,因为初始阶段,都是投资、甚至是亏钱经营的,一旦赚不到钱,很难坚持下去;而很多成功的创业者,更多的是对行业的热爱、行业的信心,因此能一直坚持下去,最后才有成功的机会,我们看到的马云、马化腾等互联网大咖,无不是对互联网行业发展抱有极大的信心,才能让他们度过最艰难的时刻,存留下来,其他想找风口的人,早不知道换了几个行业。

创业不能靠投机取巧。创业,不是考虑要做什么,而是考虑能做什么,能发挥个人优势、借助身边资源,才能在竞争中取得优势;即使是上了一定规模的企业,也是考虑不做什么,不是更多考虑要做什么,所谓规避企业经营风险。偶然投机取巧取得的成功的案例,也是短暂的,经不起推敲的。这样的案例,确实比比皆是,多不胜举!有意思的一个词“烧钱”及其背后的逻辑思想,让人觉得可笑,无数人在这场投机的游戏中挣扎,最后不得不断臂求生。

创业成功终要在行业低潮中接受洗礼。没有翅膀的猪,在风口中飞起来,但风不会一直吹,风停的时候,猪也最终掉落在地面,飞得越高,摔得越重。行业发展有其规律性,不会都处于黄金时期,低潮的时候,更是最好的考验方式,没有实力的创业者,终会在行业重新调整中被淘汰。比如,近两年的自媒体行业,没有原创能力的公众号,消费者根本不会对你的四处拼接的内容产生兴趣,这不是内容,完全没有血肉与精神存在,等多是滥竽充数。

正想为文章写句号的时候,心里觉得有些不妥,毕竟对一句雷人说的雷语提出不成熟的意见,怕有些地方说错了。于是,我打开网页,百度一下“站在风口的猪都会飞”这句言论,搜索结果有一百多万条,其中,包括李彦宏等互联网大佬也提出质疑、反对的声音,雷军本人也再次做出解释,而我的前述也只是画蛇添足而已。

因此,我修改了题目,原文章的题目是“如果我是雷军,我会这么说…”,我改成这样:风口其实是自己。虽然观点陈旧、论述肤浅,再次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但功夫不会白费,当做是重新告诉自己,不要盲目相信风口,“风口”其实是自己的实力,只有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才是根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狗民网是中国宠物领域的先行者和领跑者,2016年访问人数突破7000万,覆盖一半以上的养宠人群。“铃铛宠物App”...
    仓野逐风阅读 400评论 0 1
  • 希望 希望你长大 长大后变的强大 希望 希望你健康 心理健康身体健康 希望 希望你开心 开心在你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
    淡淡27阅读 85评论 0 0
  • 走到我发觉,其实这份感情早就已经不属于我了。 我们最终告别的时候,我手中的可可开始没有打开。 ...
    浅薰mintcream阅读 291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