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の纸片(159)全能住宅改造王漫画版——匠三代(仓科辽、佐藤智一、天野彰)

原写于:2015-02-23 ,博客搬家

貓貓個人收藏度AA

书脊很漂亮,每一本颜色花纹都不同,用的都是日式纹样。可惜没有还原彩页,待遇不够高啊……

忘了是从哪里知道的这套书,只一句话就让我列入“必收”清单,只为:漫画版的全能住宅改造王

我对这套漫画和对“全能改造王”的喜爱是完全结合在一起的,无法分割,所以直接AA级,必收,没看过的同志,可以先去看几期节目(下面有推荐链接),看看是否对自己胃口。凡是从事跟建筑、装修有关工作的人,家里将要或者正在买房子、搞装修,对创意家具、自制家具有兴趣的人,以及其他所有看了书报以后有兴趣的人们,请去看看这个节目——全能住宅改造王,百度就能搜到一堆(台湾有播,所以有很多繁体字翻译的视频),请看看这套书,你一定能从中得到很多乐趣、很多感动,甚至被治愈。


日本住宅改造综艺节目,全能住宅改造王,由日本主持人所乔治主持的住宅改造综艺节目,由电视台从广大报名装修遴选出改造家庭,委托有才华的设计师(多为一级建筑士)用经济的方式将窘迫破败的旧屋改造成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拥有一间住起来舒适又温暖的房子,能够提供全家人各种生活方式所需的活动空间,是每个人心中的梦想。现实所居住的环境,难免有令人感到不满意的地方,然而或许是因为经济因素、或许是基于得过且过的心态,人们总是日复一日忍耐着生活在不满意的环境里,或是期盼着有朝一日能搬离此处找一个更好的地方。其实忍耐和逃离都是不必要的,「全能住宅改造王」节目的制作人以其制作本节目长达三年、改造对象数超过100件的经验提出了他的建议:「任何房子都会有它的问题存在,与其逃避性地转换地点再去面对新的难题,不如就现状的问题点来加以改善,反而能够真正符合自己的需求…」。——百度百科


        这是一个我超级喜欢的日本节目,历经十年以上,几百个案例,从全日本报名的家庭中挑选出各种困难的(甚至匪夷所思的)急需改造的房屋,由一流的设计师进行现场勘查、设计、乃至施工、完成,全程摄录,最终成品总是让人惊艳不已。每一个家庭,每一处房屋,绝无重复,都是配合土地和环境的情况、家庭成员的需要,由设计师精心设计、量身定做。经常都是面积很小、人很多、预算不足、房屋形状奇怪,等等等等,诸多情况,但不管什么样的难题,改造出的房屋一定让人惊艳,委托人一定满意,经常都是流着泪不停的表示感谢。

        看过以后只有一个感觉:好想住在这样的房屋里!

        好想住在这些设计师设计出的房屋里,好想住在如此可靠的施工的房屋里,好想住在让人如此踏实、放心、能够深深感受到生活美好的房屋里……因为日本的房屋都是木制的,所谓“改造”可以把整个房屋拆到只剩大梁,再重新架构,墙壁更因为都是木制的,可以做出各种各样的设计和巧妙的定制家具,这些在国内是不可能实现的,也只是想想而已。但是,仍然有很多东西是我们可以学习的,比如日本设计师“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严谨的施工,敬业的精神,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如果身在日本,我愿付出一切(钱财)换取这样的一个家(一定要设计很多很多书柜和摆放玩具的地方啦,哈)。

        爱这个节目,因为看到每一期“全能住宅改造王”的结尾,摸摸自己的脸,如果没有被感动的落泪,那一定也是不知不觉微笑着的。

如果对这些都不感兴趣,那至少有一集,作为纸片党、漫画迷也要强烈推荐,一定要看!!!

超级全能住宅改造王108_与两万本漫画共同生活的家(bilibili上可以找到)


说回这套书,本书的原案、监修,一级建筑师天野彰((152:浴室太过遥远的家、174:玄关看护90岁老母的家),正是“全能住宅改造王”里屡次出现的专家!

东京·深川——在这还残留有江户情怀的工商业区中,有一家有干练的祖孙三代经营的居家建筑工务店,该地区人们给他们极高评价,称呼他们为「匠三代」!

        这家小店由爷爷(技术超高的老木匠)+爸爸(没有木匠才能,但善于经营,工务店长)+儿子(一级建筑师,很有才能的设计师)3个人,也就是“造房子的最小需求配置”组成。他们真心为顾客着想,每一栋房屋都以让客户的生活幸福为目的设计、建造,拥有大型建筑公司无法做到的个性设计和手工施工技术,但价格和质量都更加棒,深受当地人民的爱戴。

        故事情节很简单,就是由祖孙三人接受的一个一个工作组成,有时在空地建造房屋,有时是整修房屋内部,加上一些出场角色的生活、情感、种种经历。前面也说过了,因为对“全能住宅改造王”的喜爱,各种建筑改造案例我是看得饶有兴味。

第一本的第一个案例,儿子充分考虑土地的条件,设计出带有中庭的房子,解决了家里的光线、通风问题(在全能住宅改造王里这太普通啦,小case)

很有创意的一个案件,不拆毁房屋,而是“牵屋”(移动整个房屋),将前面的空地变成停车位出租,解决了客户的经济问题,又保住了优质的古老房屋,比之前改建公寓出租的计划,又省了钱,又多赚了钱,又使房屋更好,绝妙的创意。(这个在全能住宅改造王里也没见到过)


完全新盖的房屋,全部使用纯木材,在框架盖好时进行“上梁仪式”(第三集封面同内容,全能住宅改造王里也见过,好想自己家也能这样使用纯木材建造、亲身经历上梁仪式,绝对是能够永远留在这个家里的美好记忆……)


为了照顾老人,将家里改造成无障碍空间,也是全能住宅改造王里非常多的情况。

~~~~~~~~~~~~~~~~~~~~~~~~~~我是小小分割线~~~~~~~~~~~~~~~~~~~~~~~~~~~~

        其实,上面的书报是我看完前几本就写的,因为觉得这套书“大概也就这样了”,后面肯定是继续一个一个的改装、房屋案件,模式已经固定,只要小介绍一下别剧透那么多,让有兴趣的人自己看。但是发出以后,这篇(实际上是这部书)出乎意料的受到好评,好多人都说准备去看/买这套书,我也很开心。更重要的是,当我看了后面发现,剧情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个一个小案件”,而是有了大展开,并且网上在线只能看到5,一般人是看不到后面的走向。因以上两点,让我想要把这部书介绍的更全面,更用心,于是今天特别又补了60张图,当然,剧透就更多了哦……

~~~~~~~~~~~~~~~~~~~~~~~~~我是小小分割线~~~~~~~~~~~~~~~~~~~~~~~~~~~~

先来再说几个喜欢的案例。

        丈夫喜欢种菜,办理了提前退休,在郊外买了空地,想要盖一所房屋,能够享受自给自足的生活、亲近大自然(“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拓己面对有高度落差的环境、倾斜的地面、绝美的风景,给出了非常棒的设计。




妻子是女强人、工作狂,绝不同意 丈夫提前退休、在郊外买地、盖房,丈夫却不惜离婚,铁了心也要做这件事。


盖好的房子非常棒,好想住……

在职场上打拼、病倒、失意的妻子,终于明白了丈夫的苦心,甚至想辞职一起种田。丈夫却说:不要这么做,你还可以再打拼几年,我正是为了给你一个可以放心休憩的空间,为了我们的晚年,才准备了这个地方。


低成本房屋的极致——在“全能住宅改造王”中也经常出现,预算不足,没有钱,看专家用各种方法压低成本、实现梦想,真的很好看,漫画里面就很难表现得那么详细…… 

据说是很受欢迎的一个案例:外国人,想盖正统的茶室,而且没钱……

房屋是租的,房东允许改造,希望改造成能开办英语会话教室,还要盖一间茶室,但是只有350万日圆。

爷爷说:给我滚!

但是,毕竟是小野寺工务店嘛,一群爱管闲事儿、不挣钱也要做好的人,还是去看看了。

一间很棒的房屋,也明白了外国人的诚心,于是……爷爷竟然接了。

因为无论如何预算也不够,这次爷爷不要工钱,而他接下这个工作最大的目的其实是为了自己的徒弟。

因为木匠的手艺正逐渐失传,有些技术必须要在现场才能学到,而特殊的工作很难遇到,爷爷是为了通过盖茶室,让徒弟进行学习。

因为要开英语会话教室,预算又很少,本来最简单是一楼教室,二楼茶室。

但拓己无论如何都觉得方案不够完美,再次推翻重来。

建筑师的工作,并不像数学一样只有一个答案,大致上都是这样…但事实上,一招委托人的要求、土地、预算等等…在各种限制下,几经思考之后…应该就只有一个(最好的)答案,找出那个方案正是(最强的)建筑师的工作。——这段话让我很感动。

最后拓己终于想出了完美的方案:打破常规,在房屋中铺路!

既能分隔开英语会话教室的喧闹和茶室的幽静,又能利用一段通路为茶室做准备,还能将幽雅的后院与茶室结合,并且完整的保留了二楼的生活空间。

改造非常成功,茶道老师也对改造赞赏不已,外国人顺利求婚!(啥?)

其实他建造茶室是为了老师,俩人也顺利拉近了关系,决定结婚啦~~



本来,我相信这部书会就这样一个一个案例故事的画下去,连作者本人也没料到的是,在漫画连载过程中发生了一件惊天动地(真的是“动地”……)的大事,也是我们共同经历了、不能说毫无关系的事件:2011年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福岛核电站泄漏。两位作者经过了怎样的思考和讨论我们不得而知,但他们毅然把这个真实事件原原本本的画在了作品里,整整用了一本半的内容。

先是一家经历过阪神大地震的人来请教,普及了各种耐震房屋的知识。紧接着,作品中的人物与现实中一样,亲身经历了东日本大地震……

因为邻居与母亲联络不上,拓己陪同邻居开车前往灾区寻找母亲,描写了地震造成的灾害、损失、人类面对大自然的无力、反省、灾后的重建,等等颇为沉重的话题。

        身为建筑工作者,拓己深深的思考着自己能为灾区的人民做什么,第7集封面也一改三人嬉闹的景象,只画了拓己一个人沉思的侧脸。

拓己在地震灾区努力的时候,爷爷和爸爸也忙的不可开交,地震后房屋如何修补的工作很多,作者也介绍了各种补强房屋的方法。

在最后,拓己留给当地人民的除了临时住宅的设计,还有整个城镇建筑到山地的规划。

虽然不可能马上实现,虽然需要经历长久的岁月复兴, 一点一点的改变,但是并非在原地建起同样的建筑、等待同样的灾害,而是给灾区人民留下了长远的“希望”和“梦想”。

在地震中,本来没打算马上结婚的两人,因地震感受到了人生的无常,发现了彼此的真心,从而决定结婚。因为经历了核能泄漏,所以他们特别请小野寺工务店建造用太阳能发电的房屋,这篇介绍了利用屋顶太阳能发电的设计。

关于地震的内容,作者整整用了1本半的篇幅来进行描述,一直到第7集正好结束,愿逝者安息。


~~~~~~~~~~~~~~~~~~~~~~~~~我是小小分割线~~~~~~~~~~~~~~~~~~~~~~~~~~~~

        之前我觉得感情线比较弱就没提,不过随着剧情的深入,这条线索也变得越来越重要了。

        小野寺工务店,是家庭小店,实际上全家只有4个人,除了“匠三代”:爷爷、爸爸、儿子三个人以外,还有奶奶照顾家务,妈妈多年前已经病逝,儿子至今未婚。所以爸爸和儿子的感情问题,也是故事中经常被提及的事情、同时是引出登场人物、案例、推进故事进行的重要线索。

        爸爸比较好说,其实一直心仪小酒馆“茜”的女老板茜小姐,明眼人都已经看出来,双方似乎也并不是毫无意思,但始终就是走不出那一步,可以急死人。

        在第四集中,爷爷和爸爸经常去的“茜”酒馆也进行了改造。通过这个章节,讲述了茜小姐的过去,茜小姐也将旧事处理完毕,下定决心准备在深川定居,并且整修了酒馆。

        在这个过程中,爸爸当然是不遗余力,私心满满,还用了珍贵的整片桧木给茜小姐做吧台,爷爷也很可爱,虽然知道儿子心怀不轨,但为了儿子的幸福嘛,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酒馆的整修效果当然非常好(不遗余力嘛!笑),二楼的居住空间也像新的一样。

        座位变多了,环境变好了,各种地方都为茜小姐量身定做更为方便,整片桧木的吧台更是“提气”。

        只有一个问题,就是……爸爸还是老样子,感觉跟茜小姐的关系一点都没有进步啊!→_→

儿子拓己的感情归属就稍微复杂点了……


        首先,他曾经和原来的恩师的女儿玲子小姐交往过 ,但感觉恩师那边只顾着参加国际大赛得奖,远离了自己的初衷,所以辞职回到家里经营小店。但是玲子小姐对拓己的才能非常欣赏,觉得他在乡下小店太浪费了,也似乎还没有完全放弃对他的感情,想要让他再度回到父亲身边。不过拓己是表示不想复合了,在一起的可能性不大。

玲子和拓己一起参加了老人疗养院的设计征选,玲子作为设计师也是十分优秀的,两个人完全风格迥异。


日本也存在着少子化、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在这个故事中也讲述了老人院的困难。护工人手不足、无法给老人提供更好的护理,但工作十分辛苦,待遇又不高,还无法兼顾家庭、照顾孩子,导致岗位流动率很大,拓己的设计方案希望能尽量改善这些情况。


小野寺工务店的职员真纪,是拓己的青梅竹马,俩人从小就像姐弟一样。真纪的丈夫去世,自己带着孩子很辛苦,小野寺家也给了她很多帮助。虽然两人互相都说是情同姐弟,不会将对方作为结婚对象考虑,但是一旦有人追求真纪,带勇斗去玩,拓己又有点在意,马上也带拓己去动物园,真纪在考虑再婚的时候又会想到拓己,似乎也不是毫无想法。


真纪有事儿没事儿又会想一下,拓己最重要的人不是我吧……
拓己有事儿没事儿也会想一下,真纪跟那谁不会成了吧……怎么有点烦闷……

所以说,你们俩到底要干嘛!!要不然你们就成了算了!( ̄▽ ̄*)b


在最新的第8集中,拓己接到了改建京都老屋的任务。

        京都的房屋历史悠久,造型独特,如何改建是个难题,让拓己绞尽脑汁。

被问到建造房屋时最看重什么,拓己的回答是“风”,在“全能住宅改造王”中也有不止一位专家经常提到这一点,真是羡慕日本人可以每栋不同的建筑……

在京都,拓己认识了要改建房屋的前主人,同时也是美丽的京都艺妓雪乃。(虽然这个作者的画功,怎么都看不出有多美丽来……)

雪乃与拓己相处融洽,并且也有一位像兄妹般一起长大的青梅竹马,吵吵闹闹却不会视为结婚对象,拓己又提起了真纪……

        在第8集最后,雪乃进行了关键性表白!快出下一本啊,好想看京都改造(和感情结果)!


此书日本已于2013年出版完毕,共11册,但2014年又以《匠三代 深川大家族 》为名出版了第二部,求东立别坑……

        以上,若能抛砖引玉,让更多的人喜欢上这套书,我会十分开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