咿呀中,我们学着成长

 

图片来自网络

  应该说这几天是很高兴的,今年是我毕业以后第一次回“家”过年,很久没见过父母了。

  我高中的时候基本是荒废了,找女朋友,和一些所谓的“大哥”在一块鬼混,从三吧到下海,最后被父母含着泪揪回来时还暗自赌气以为他们不懂什么叫做社会,什么是挣钱。

  后来,后来和别人打架,断了两根肋骨,那我时候我高二,结果休了一年。

  病床上从生想到死,真的是很后怕,一个说来可笑但是确确实实的场景,一个头发五花六色的半大小子,只能微微抬起头,一点一点的啜吸母亲买的病号粥。

  那时候刚手术完,印象很清晰,医生连米粥都不让我喝,怕咳嗽身体动作幅度太大导致后遗症,于是我打了六天的营养袋,喝了23天的小米粥。

  医生说我的第六根肋骨完全是擦着左肺叶穿刺到了肉里,如果肺穿孔,连救护车都不需要了。听到这段句话难说是喜是悲吧,突然间看着窗外刺眼的阳光就开始难过,冬天的枝桠脱落的不剩几片残叶。听到周围嘈杂来往的人声,那是劫后余生的庆幸和带着眼泪对曾经的无限悔恨。但如果是自己静静的,有时,又却希望自己死了,希望世界少个废物,多个安宁。

  口供也录过了,程序走完了,等到我再次回到学校,高三新学期已经开始了两个星期,然而曾经是放荡,是自以为风流,直到那时候,才感觉到绝望。

  我的母校是烟台一中,我再次坐到教室里时,他们的震撼远远不如我因他们的震撼,他们看见的是一个浪子竟然想试着回头,就好比徐良突然唱起了民谣。我看到的,是一群人才,是一群几乎看图就差不多猜出方法,提个名字能想出页数来的“学神”。

  真的,毫不夸张,对我来说,就是学神。

  我很少住宿舍,大多时候和我“女朋友”在那时候住宾馆去了,不只是因为打炮,还有一个原因是我宿友里有一个被我叫做蹦屁的,经常浑身奇臭,从口臭狐臭脚臭全都占了,其余的四个舍友,三个也被我起了各种难以启齿的外号,另一个是我曾经的狐朋狗友。

  本着不想再让父母操心的原则和想诚恳道歉的心,我又住了回去,可那个时候...

  “蹦屁”已经是学生会副主席,一个瘦瘦高高的,拿了两次奖学金。

  对不起。插句题外话。如果有我曾经的同学看到了这篇文章,不管你原谅与否,请允许我擅自说声。

  对不起。真的很对不起。特别是ltd。

  我没有办法,走了艺术生,好在,老师都很赞,特别是我们给我们上色彩的一个老师,他经常把亲身经历讲给我们,触动很大。

  其实艺术生完全不像现在想的那样,混,难管,闲。我们一天分三节课,早上八点到十一点半,一点到五点,七点到十点,老师也是跟我们连轴转,画素描组合的时候还好,画人物,结构和速写的时候经常因为集体都在拼命,垫着几张素描纸就在画室睡了,指甲缝从来就没干净过,六七点又得起来,因为我们在郊外,就连订外卖都得一个小时,而画室可能是因为老师的原因?纵使没有谁明文说过,上课时从来没有人敢吃东西。

  当然,这不能说购买力不强,想想水彩需要经常买,而颜料又有二十多种,七八个画室,一个画室有四十人。最后的结果就是,顺丰在我们楼下设了个点。

  我赶了一个好时候,主要看统考成绩而不是文化课,然后我上了鲁东大学。

图片来自网络


  到现在跌跌撞撞八九年了,毕业之后在一家建筑材料公司干设计,当时还有一个李总经常拿我开玩笑,“小王啊,你可是我们的总设计师啊”。但这只是个玩笑,我们表面和人事部同级,但其实他们的薪酬比我们整整高了两个级别,据说都是跟着老板从皮包公司一点一点干起来的骨灰级了。

  老人嘛,新人不如很正常,但我那时候还是太小,加班加点,就是想拼命干过他让老板看好我,连续四个月昏天黑地的生活,可能有些北漂族才能理解这种感觉有多吐血。我不就是晚生了几年么?我凭什么不如他!而且因为当时种种原因这几乎快成为我一个心病,经常会有胃几乎是和肠子绞到一起的剧痛和胃酸上涌没吃饭却极为想吐的毛病。

  那段日子里,唯一值得欣喜的是这个毛病终于变成了疾病,胃出血。原因医生我是胃溃疡发展的。

  我记起来了,有一次胃痛的厉害,我吃了两片止痛药就去陪客户,堵车晚了一会,咱中国的礼数是罚酒,我什么也没吃,就先挨个罚了一遍,这还不算完,我还得挨个在敬一遍,我哪能说不,我资历最小。硬生生凭着这半死不活的胃干了一斤白酒,而后还有碰杯....

  我这么拼把那个人事部的老人也吓着了,公司里明眼人都能看出来我不服他,他自己也知道,很少和我说话,但这次他来找我了。

  “你知道我最羡慕你什么吗?你年轻。”他从兜里拿出一张皱皱巴巴的调用文件,我万万没想到他会安排在这个职位。

  人事部副主任,相当于他的接班人了,他退休或是调动一把手的位置就是我坐,而他正当五十,凭借着极好的人脉和半个世纪积累下来的做人处事之经验,调动几乎是可以在几年内预期的。

  这肯定是他的意思,倘若他不首肯,就算上司想调我,老人们也会寒心的。

  他还劝我,趁着年轻,多读点书,于是竟然养成了我写读书笔记的习惯。也由此在比较久之后知道了豆瓣,知道了简书,能在这里和大家认识。

  后来我跳进了今日热点,也一直就到现在了。

  现在奔三,准备立家,立业,准备立家倒不是我对相亲的一种态度或者说肯定吧。只是,好像应该算是种感觉,想要安稳下来,不想在家前面打个引号,当然我祝大家都能有情人终成眷属,我也有过蜜语甜言,但是很多事和波折之后之后发现大大咧咧娇小可爱高冷腹黑她们都没跟我走到最后。

  或许结了婚也不会走到最后?我也不知道噗,还是年轻哈哈。

  但我觉得,这个过程,或许也是种互相打磨,不知在哪一本看见的了,就这样逐渐的把心打磨掉了,我们也日渐趋于完美了,而后遇到另一个完美品,珠联璧合。

  

  写到这好像越来越乱了。我再祸害最后一个良家妇女,想要和她祸害一辈子。

  祝大家都幸福吧。2017.2.20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十分讨厌一种行为,那便是随意地定义他人。有些人总以为自己能见微知著,看到一个人做了点什么事,就对那个人在心里有了...
    CLANN阅读 328评论 0 0
  • 万物皆因缘起,也皆因缘灭…… 写这个,实属巧合。 从毕业前夕,就爱上了文字这种东西。有时候觉得很奇妙,每一个时间总...
    水月轩阑阅读 293评论 0 1
  • 这是一个老生长谈的话题了。中国古代科技那么牛逼,结果到了近代却被吊打,有些领域甚至至今还没赶上来。这个问题通常叫做...
    佳语奇文阅读 4,435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