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中,“不会来事”怎么办?

记得年前在一位领导家里做客,席间聊起他的闺女。领导的闺女很优秀,北京大学的本硕,麻省理工的博士,15年毕业后进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

几句寒暄之后,领导突然冒出了一句,“青青(他闺女)确实很优秀,比我聪明,但有一个缺点,就是不会来事,只知道埋头苦干。”

可见在领导眼里,“会来事”很重要。

什么是“会来事”?怎么样锻炼自己“会来事”的能力?

通俗讲,“会来事”就是会说话,会办事。百度百科给的解释是“善于处理各种事物,让人满意。”

但我个人认为,这些都只是“会来事”的字面意思。“会来事”的重点是“来”,而不是“会”,更不是“事”。

“会来事”的本质是通过主动创造机会,让自己成为领导关系网络上的节点。这个节点不能太远,太远的话领导看不见你,有机会也不可能想起你。

“会来事”不是别人让你办事,你把事办好了;也不是别人让你说话,你把话说漂亮了。而是,当别人跟你没有交集,不给你干活和说话机会的时候,你能主动创造机会去把事干好,把话说漂亮。

说话办事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会来事”的目的是让领导知道你、认识你,从而记住你。一旦有机会的时候,领导可以想得到你。

职场中,特别是体制内,“会来事”是一种上不了台面,只可做却不可说,但又是十分重要的能力。我曾在多篇文中(公众号:jianghuyeyuer)说过,体制内能干活、会干活并不是最重要的能力。

体制就像一台设定好了的机器,所有的人都在既定的规则下按部就班,各司其职,所以从某种程度而言,在体制内缺了谁都可以。很多事谁来干都差不多,很多位置谁来坐也基本一样。关键是得让你的领导认可你,领导说你行你才行。

“会来事”如此重要,为什么聪明如你却不会来事?

根据老寒多年的观察和总结,不会来事的人不外乎三个原因:懒散、好面子、胆子小。

首先是懒散。

“会来事”的前提是什么?那就是会办事。会办事的前提是你得去办事。

无论是在机关,还是在企业,都需要干活的人。特别是在机关里面,往往领导干部多而干活跑腿的人少。以为我所在的处室为例,总共就4个人,一个正主任,两个副主任。所以,勤快绝对是让领导认可你的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点。

我曾在《想要获得领导提拔?请先做到这三点!》一文中说过:

领导之所以提拔你,绝不是为了让你给他端茶倒水,整天吹吹彩虹屁,而是希望你能替他分担,帮他排忧解难。越是棘手难做的事情,越是你表现立功的好机会。

所以,要做到“会来事”,前提是你得先把领导交办你的事办好。

其次,是好面子。

很多人都知道与领导保持良好关系的重要性。但,这些人之所以不会主动来事,原因就出现在面子上。

这种现象,往往出现在一些高学历、高起点的“精英”身上,比如我领导的闺女。在他们骨子里,往往有一种读书人的清高,甚至有点自命不凡。

以为赞美领导就是溜须拍马,以为主动亲近领导就是阿谀奉承,以为节假日去领导家拜访是行贿……

他们在乎特别自己的面子,认为投机取巧是小人行径。即使想做,又怕别人看不起自己,有辱了读书人的斯文。

他们甚至可能看不上领导,觉得自己处处比领导强。“人人生而平等,老子为什么奴颜婢膝的讨好你?!”

要想做到“会来事”,你得学会当好下属(《官场中最重要的生存法则是学会当好下属》)。适当的时候,你得放下你尊贵的身段。

毕竟,每个爷爷都是从孙子过来的。

最后,是胆子小。

出现这种情况的人,一般的原生家庭都不太好,从小吗没怎么见过世面。

比如老寒,在工作之前,见过最大的领导可能就是村支书了。要是突然见到个处长,我都会紧张得手心出汗;见到个厅长,我也许说话就哆嗦了;见到个部长,我估计腿都软了。

很多人之所以不会来事,本质上是不敢来事。他们害怕和领导打交道,害怕单独和领导相处,害怕主动接近领导。他们迎面看到领导走来时,自己甚至都可能绕着道走。

怎么做到“会来事”?

第一,勤快有担当。

什么是有当担?就是当其他人不敢做、不愿做的时候,你能挡在你的领导面前,大吼一声,“领导,让我来!”很多年轻人,虽然有很高的学历,很强的能力,本可以发展得很好、进步得很快,但由于他们缺少当担,做什么事都挑三拣四,讨价还价。遇到问题时,不是想着怎么去帮领导解决,而是想着如何跟领导讨价还价,逃避责任。这样的人,领导还提拔你干什么,难道真是让你给他提包开门吗?

第二,放下你的面子,重新认识你的领导。

前半部分就不说了,放下面子这事得自己琢磨,别人说再多道理估计也没用。

关于重新认识你的领导,你得明白,不是所有的领导都是酒囊饭袋,也不是所有的领导都是庸庸碌碌之辈。我所认识的领导中,大部分都具有真才实学、有格局有担当。

如果你真正深入了解各个单位的领导干部,你会发现绝大部分的人基本都是业务骨干,这种现象在事业单位更是明显。至少我所知道的单位,大部分的领导在获得提拔前,都是业务能力出众的。、当然,溜须拍马也许也能获得领导的青睐,但大部分人还是忽略了一点,就是他们之所以获得领导垂青,除了溜须拍马外,本身还有一定的真才实学。

第三,一定要多和领导汇报工作!

以汇报工作的名义和领导沟通,是最正当、最有效,也是最简单的“来事”。

特别是对于那些面子比较薄,胆子比较小的人而言,多主动和领导汇报工作,这绝对是最好的方法。

为什么要主动和领导多汇报工作?因为领导对你的期望,远远多于你汇报的次数。

作为领导,最怕的其实就是“灯下黑”,怕失去那种掌控一切的安全感。但作为领导,他又不可能主动让你去汇报工作。

这时候,你主动向领导汇报工作,不仅可以让你的领导获得那种控制感,还会让他觉得你对他这个领导很重视。更重要的是,主动汇报的次数多了,还可以拉近你和领导之间的私人关系。

最后,老寒想说,很多时候晋升讲究的是天时、地利、人和。但这并不意味着自己在这方面不能有所作为,很多机会其实都是自己创造的。

千万不要等着领导去发现你,多数情况下领导根本看不见你。你要做的就是多来事、会来事;创造机会,把自己展示给领导。

PS:欢迎大家加我个人微信(jianghuyeyu2019)与我进一步交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