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努力上进的好学生,后来怎么样了

不知不觉,教书十年了。还清晰地记得第一天上班的情景,望着台下那一双双带有些许诧异些许惊喜的眼神,以及一张张和我差不多“稚嫩”的脸庞,我极力想压制住自己的心脏别那么用力地跳动。但它显然不受意志所控制,仍“砰砰砰”地跳个不停,尽管表面上强装镇定。

随着所谓教学经验的增长,经历了一场又一场的离别与遇见,紧张这一情绪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小。通俗一点说,就是脸皮变厚了。我想,这就是时间的“魔力”。

“一眨眼”这一词,貌似对于一个正回忆过往的人来说,怎么用都合适。在这一眨眼当中的十年,每个人都会有所获得,有所失去。

虽然在学生们的人生历程里,我只是陪着走了那么一小段,但很想知道他们后来过得怎么样了。只是由于各自的忙碌生活,很少有机会聊一聊或者说是不知如何开口。

这些天,利用闲暇时间,在QQ上问候了一部分人。本文就重点聊聊那些努力上进的好学生吧。(篇幅有限,就选几个代表哈)

娇娇。

当年:高二,17岁。如今:27岁,生有一儿。当年对她印象最深的是她是一个成绩优异,上课总是积极回答问题,平时乐于助人的好班长。

某一天,她像发现了新大陆似的说,终于知道我为什么不怕冷了。因为我经常泡红枣枸杞水喝,懂得养生。末了,还弱弱地说了一句,真想吃掉那颗大红枣。

我开玩笑地说,你要是不嫌弃的话,就给你吃呀。所以每当晚自习下课时,我吃枸杞,她吃红枣,那画面真是乐煞别的同学。

临近毕业时,娇娇说希望能像我一样,以后当个生物老师。她说很羡慕我这样的生活状态,每天过得开心快乐,自在惬意。

高考填志愿时,她果真填了生物专业。大学毕业后,果真当了一名高中生物老师,就在我们以前那所学校的隔壁不远处。

我问,当了老师后感觉怎么样?她说,挺好的,这就是她想要的生活。只是有时感觉身份没转变过来,还觉得自己是个学生。我说正常,正因为是这样的心理,所以和学生们是零代沟。

她说有一次,有个学生无意中看到了她手机上的游戏软件,挑衅地跟她说,“老师,敢不敢来一局?”她说来就来,谁怕谁?后来出现的局面是每次被他们虐得不行。

有时候他们很聪明,她也需要不停地学习。有时候他们很调皮,但她怎么也生气不起来,即使有也是一下子的事。有时候他们很有趣,给她的生活增添了许多欢乐。

她津津有味地说着,我兴致勃勃地听着。时光仿佛时而被拉长到十年前,时而跳回到了现在。曾经的学生,也有了她的学生,有了她的小幸福。真希望娇娇能保持着这份单纯与美好,更久一点,再久一点……

香姑娘。

当年:高二,17岁。如今:27岁,程序员。当年对她印象最深的是,总是一副乐呵呵的样子,是一个很朴实,很踏实的好学生。我平时喜欢叫她香姑娘。

有一天,她和几个同学到我住的地方来玩,看到了一袋米,问我怎么不吃。我说不想做饭呀。香姑娘说要不我们帮你吃了吧。我随即说好啊,这里工具都有,但是要自己动手哦。

说干就干,第二天放学后,他们就买了一些菜,风风火火地来了。有的洗菜,有的切菜,有的炒菜,我原本清静的房间一下子就多出了几分烟火气息。

那年的高考,香姑娘并没有考好,刚过了本科线,不好填学校。所以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复读,那时问她是否还习惯复读的日子。她说并没有像大家所说的压抑痛苦,反而很平静,因为每天都有很清晰的目标。

刚上大学时,觉得终于可以卸下重担,好好地放飞自我了。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想谈一场甜甜的恋爱,这大概是绝大多数人的想法吧。然而理想是丰富的,现实是骨感的。

她选的专业是软件工程,这对于一个连网吧都没进过,打字还是个“一阳指”的小白来说,完全是一脸懵逼。且学费贼贵,所以她的课余生活除了兼职外,就是去兼职的路上。

她说大学四年,甚至至今都没有谈过恋爱,这确实让我感到很惊讶。我问,工作太忙是否是主要原因?她说,是的,作为程序猿,996是常态,偶尔还加班到凌晨两点,第二天照常上班。

虽然她有时会感到很累很苦很孤独,但总的来说生活是前进的,工作地点也从长沙到深圳再到了北京。这期间经历了许多磨难,但现在回忆起来也觉得没什么大不了了,尽管在当时是咬紧牙关独自撑过来的。

是啊,那些你曾以为撑不过去的日子,总有一天会云淡风轻地说出口,就像是说别人的故事。当然前提是,你走在一条变得更好的路上。

香姑娘说她对待工作与生活的态度是,给自己时间,不要焦急,一步一步来,一日一日过。请相信生命的韧性是惊人的,跟自己向上的心去合作,不要放弃对自己的爱护。(来自三毛)

我说,以什么样的心态对待生活,它就会以什么方式来回赠给你。愿她一直抱有这样一颗积极向上的心,且早日找到自己的如意郎君。

荞子。

当年:高一,16岁。如今:26岁,单身。当年对他印象最深的是,他是一个皮肤有点黑,学习很勤奋,打篮球比较厉害,号召力强的班长。

记得有一次上晚自习,有同学问我题目。我在讲解的时候,底下稍微出现了讲小话的现象。他吼了一句,“不要讲话!”把我都吓了一跳。然后他和我商量,要是有人想问问题,就到办公室吧,这样不会影响到别人,他们也不会趁机说话。

我说好,有道理。后来每当有人走上讲台时,我就立马起身,悄悄把Ta带去办公室。他们觉得这一幕好搞笑,却只能强忍住笑的样子,让我也觉得很好笑。

前些天和荞子联系时,才知道他所说的命运多舛是一种怎样的境地了。过后我的心情还久久不能平静,除了唏嘘、惋惜,剩下的就是鼓励了。

那年他考上了一所好大学,但被爸妈叫去做一个“69800的阳光工程”,在那一待就是两年。快做到最高级别,马上可以分钱的时候,他就把团队解散了。因为意识到有坐牢的风险,为了图个心安,就把手上所有的钱分给了下面的人。

我问,你刚进去的时候,知道传销这个概念吗?就没有觉得不对劲的地方?他说,不知道,但是不对劲也没有办法,报警也没用,何况最亲近的父母都在里面。

出来后,他妈妈哭了好几个月,觉得毁了他的前程。他也感觉整个人都很颓废,不知道未来的路在哪里。有过读书的想法,但认为自己天赋不够,怕坚持不住,当年能考上也主要是靠勤奋。

我说任何选择都有利与弊。当时的心态可能确实不太适合去读书,因为背负了几十万的债,你们会把首要目标放在还钱上,且会有很大的心理压力。两年时间会遗忘许多知识,重新来过并稳固地走下去并非一件易事。

别的同学都在享受大学生活的时候,他在烈日炎炎之下送过快递,起早摸黑地摆过地摊,遭受过冷眼做各种推销。不过只要能赚钱,这点辛苦与心酸算什么?

直到一年以前,他在一个姐姐的推荐下,去了一家比较出名的美容院。起初公司规定不招男生,但还是愿意给他机会试试。一试就是业绩名列前茅,因此才留了下来。

高考——大学——工作,这是许多人都会经历的人生轨迹,也本应是他所经历的。只是命运开了一个很大的玩笑,让他与大学失之交臂。

人生总是会出现一些意外的插曲,只是对有些人来说,插曲来得太猝不及防,出现在了不该和不敢承受的年龄里,才让人有了一种命运捉弄人的滋味。

荞子说,在他处于最低谷的时候,总是会想起高三那段奋斗的时光,会想起班主任对他说过的那句话,“既然你觉得现在是处于最黑暗的状态了,那就大胆往前走,每一步都是阳光。”

我问他未来有何打算。他说时至今日已经把所有的债都还清了,接下来要准备自考了,学历在这个社会上始终是重要的。他的愿望很简单,希望家人健康,自己能找一个单纯的人,简简单单地过一辈子。

愿他勇敢地往前走,别回头,别后悔,走过的每一步都不会白费。有朝一日想起那些过往时,眼中会泛起泪光,脸上会漾起笑意。

大军。

当年:初三,15岁。如今:22岁,大四。当年对他印象最深的是,个子不高,但长得敦实可爱,学习扎实。

还记得第八节课下课到晚自习的这段时间,我和他们班几个同学总是要打下乒乓球,不过常常被吐槽技术很菜。还记得有一次在地下商场逛街,见到了他们。几年不见,都一个个长得那么高大了,面容也褪去了那丝稚气。

大军刚进入高中时,是班级前几名。但那会青春萌动,总想着要谈恋爱,玩手机什么的,所以成绩一滑再滑,直到高三才渐渐有了压力。

他姐姐为了他在学校附近找工作、租房陪读。他爸爸每周骑车十多公里给他送生活费。每次看到那张日渐苍老的脸和混杂着灰尘与汗水的头发,他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他终于下定决心要好好读书了,目标是考军校。确定了目标后,他像换了个人似的,发了疯一样地学习。每晚准备好几瓶眼药水,奋战到凌晨三四点,遇到不会的题就搜作业帮,或白天问同学。

起初成绩不稳定,情绪也很急躁,慢慢地才调整好心态。快高考时,班主任得知他要报军校时,有点不敢相信,因为他的成绩并不拔尖。但他发誓一定要考上,且相信自己能考上。

高考那天,大军的心情很好,很放松,考完一科就放一科,坚决不与其他同学对答案。可能是他刷题太多,总觉得高考题与他平常做的题是大同小异。最终,他成了他们班上的黑马,第一名,且是唯一考上军校的。

我问,当初到底是哪来的自信与底气?他说一直坚信的一句话是,只要想做就没有什么做不到!只是那时荒废了太长时间,所以后面才费了那么大力气。

我又问,那怎么想着要考军校呢?他说他想成为一名军人,为国防贡献自己的力量,特战是他一直想要的目标。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是不要学费,不想让父母那么操劳。

虽然如今的生活很艰苦,也不像其他大学那样充满自由,但凡事都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做好了牺牲一切的准备,包括爱情、金钱、自由等。

就在这段“采访”快结束的时候,他发来一张照片,是当年我和其他两个女生站在一起,笑得没心没肺的样子。看到这么傻不拉几的自己,记忆一下子被拉回到了那间教室,那些和他们一起度过初中最后一年的或欢乐或忧伤的时光。

时光荏苒,当年的我在他们眼里发生了很多变化,他们于我来说也是。当年那个还有点混沌的大军,也渐渐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即将成为一名令人肃然起敬的军人。最后放上他写的一首小诗——

雪乡望外

腊月初寒飘雪

白杨却话离别

此去几里白绵绵

塞上捍枪仍焱

炙心何须濯莲

几番几回谁人眠

欣欣中华自古多豪杰

今朝吾辈定能忠诚保家园

佩佩。

当年:初三,15岁。如今:22岁,大四。当年对她印象最深的是,很乖巧很体贴,字如其人,让人感觉很舒服。那时教他们政治,她基本上是最高分。

她和班上另外两名女生是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上厕所都要手牵着手。 课后遇见她们时,总是给人一种无忧无虑、天真烂漫的感觉。

尽管有些友谊会伴随着地理隔离而变得疏远,或因为观念的分歧而自动瓦解,但曾经在一起的快乐时光是真实地存在过,并储存在了青春年少的记忆里。

虽然她毕业后,我们一直没有见过面,但常常保持联系,知道彼此的近况。上高中时,佩佩说喜欢班上一个男生,男生也喜欢她,但做不到那么大方地谈恋爱,怕影响学习。

我说,喜欢一个人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尤其是互相喜欢,但不一定非得要明目张胆地谈恋爱。低调或不挑明,更是一种保护自己的方式,毕竟高考以前的恋爱,在大家眼里都算早恋。

有时候她会向我倾诉一下高考的压力。高三的日子,有甜也有苦,有汗也有泪。每天有考不完的试,一次退步或进步都能让自己的心情像坐过山车一样。但正因为有了这些小考的经验,才能在高考中如平常心对待。

高考后,她如愿考上了一所师范学校,她喜欢的人去了一所比她更好的大学。那个暑假,他们的关系也从朦胧状态开始变得明朗起来。

如今,他们正在努力考研,男生是保送研究生,佩佩在他每天的鼓励与督促之下,一刻也不敢懈怠。我问,爱情对你来说是不是起了很多正向的作用?

她说,好的爱情,真的会让双方都变得更好。虽然他们是同龄人,但感觉他的思想比她要成熟得多,在他的影响下,她也成长了不少。

那就祝愿她考研成功,将来从事自己喜欢的教育工作。愿他们的爱情久久,一直能够这样幸福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毕业后还与老师联系的常常是那些以前学习不怎么样的学生,而那些成绩好的就那样慢慢“消失”了。这个现象的确存在,但我认为这是一件与品德无关的事,也并不能单一地把不联系与不记得等同起来。

有些人本来就比较内敛,特意地联系或者问候,都显得难为情。有些人性子里带有一股“傲气”,当年没有考好或者后来没有混好,会觉得过意不去。有些人确实是很忙碌,忙着在自己的世界里周旋,忙着处理此时此刻的人际圈。

记住或者想念一个人的方式本来就有多种,有看得见的维持关系,有看不见的默默关注。你我因为巧合而共同经历了一段岁月,然后分离,开始走向不同的轨道。此后最好的状态便是,在各自的生活里安好,偶尔也会想起那些在一起的时光。

不管是好学生还是所谓的“坏学生”,只是在人生某个阶段里的一种单维度的标签。此后漫长的年岁里,过得怎么样,则是很多因素叠加在一起的结果。

对于读书时代的你我他来说,命运是一个很宏伟很遥远的概念,因为觉得它有无数可能。而来到了成年人的世界后,会愈加清晰自己的人生走向,甚至会发现在很久以前其实就已经有了一个大致的轮廓。

愿曾经那些努力上进的好学生们,依然能保持较强的学习能力,愿曾经那些调皮捣蛋的“坏学生”们,依然能保有那股江湖义气。愿我们都能发挥各自的优势,努力把握自己的命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