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本质寤言 - 草稿 - 草稿 - 草稿

关键词:书法 文化 道 理


铭刻在中国人文化基因当中的汉字及其书写,在我们这个时代,随着知识爆炸,成为了人人可以随手触及的东西,因此得到了特别广泛的发展。

但在今天的很多人眼里,通常书法还是一个技巧的概念,尽管会涉及到阴阳、大小、方圆、浓淡、枯湿、奇正、收放……,这些相反相成的哲理的思辩方法,但本质上技巧的成分始终没有变。还有人总结一下说会笔法就是书法,也不过是更复杂细致一些的技巧。

在此不是反对技巧,因为没有技巧就没有书法这件事。只是始终没有一套合适的学说突破到技巧的层面之上,给书法以更高的视野,从而让我们得以窥见书法的本来面目,进而更好得促进书法的发展。

今试做总纲式的论述:

一,书法与道

第一,书法为什么不能仅局限于技巧呢?因为技巧实际上与知识类同,他们都没有对错的区分,我们不能说制造火箭的知识比制造螺丝钉的知识更正确,我们也不能说把字写整齐的技术会比把字写多变的技术更正确!

因为仅仅是技巧,远远达不到是非对错的层面上去。

那就可以理解,关于当下“美丑之分”的争论,十几年也吵不出个结果来是因为什么!就知识或技巧层面,哪怕吵得再久,估计也不会有什么结果。因为远没有到可以理论对错的层面上来!

第二,我们必须探究书法技巧之上的本质问题,在此本质的层面上,能区分出个是非对错,也就是标准的问题。

那到底需要一个怎么样的层面呢?

中国古圣先贤实际上早已经给了我们答案,我们称之为“道”,有得道与失道之分,便有了对错!

首先,对“道”需要稍作解释,古人的道与今天的道是不一样的,今天我们把道泛用了,什么茶道、香道、剑道……道没有了本来的高度,我们也便失去了对道的追求。

其次,那道是什么?什么才算有道呢?

道是万事万物所追求的最终的那个价值和意义。

举例来说,我们去探究宇宙的真理,虽然这个真理可能穷尽人类的整个文明史也或许不能获知,但是我们依然有无数的人去探求。而这个宇宙的“真理”,依然包含在“道”的范围之内。因为这个探求的过程,本身就是追求其价值和意义!

今天我们经常说“道理”,实际上我们说的是理不是道。古人是单字表意的,道是道、理是理,道是包含理的。道是万事万物最终的价值和意义,理,纹理也,是万事万物本身区别于他事物的规律和方法。

就“书法”这个法字来说,其实它的确在理上,不在道上!所以古人没有书法这个词语,只是用“书”来概括汉字书写的活动。但我们不必计较用词的不同,而应在意的是书法能干什么!

其实书法也只是这万事万物其中的一事,而是比较容易接近于道的那一事,用书法这件事,这个渠道去求道,这个才是书法的意义,或者说是“有道”的书法。

第三,对于我们,关键的是,道到底去哪里寻找呢?否则没有标的,道便还是那个不能操作不能提升的道。

其实,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不能离开一个范畴,就是我们是“人”在做事,永远也离不开一个“人”的范畴。比如同样观察一块石头,一般人就看到了一块石头,石匠看到的是地基或是门梁,雕刻师看到的是石狮或者石凳,画家看到的是岁月的无声与苍寂……离开主观,客观并不成立!离开人,宇宙也并无意义。所以,一切的道,需要在人自身上去追求!

孟子曰:“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道就在人心人性之中,符合人心人性中的良知良能就是正确的,违背人心人性的良知良能就是错误的!

世间万事都由人来做,人做事就有正心和违心之别,做书法也同样会有正心和违心之别。

只是人很多时候不知道自己心在哪里罢了!朱熹曰:“人有鸡犬放,而知求之,人有放心,而不知求,学问之道无他,但求放心而已矣。”也就是说,人心中的那个良知良能需要去开启才行。

第四,那人心怎么开启呢?这就是真正的做学问。所以《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

学问不同于知识,学问是做出来的不是学出来的,所以叫“做学问”!知识是“我知道了”;学问是我知道了,而且“做到了”,或者说我做到了所以我知道了。

只是,做学问、讲修心是有次第有步骤的,这个次第步骤《大学》里讲得清楚:“……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

这就是做书法这件事的价值所在了,把书法这事“格”了,在点画转折之间,去寻找失去的“己心”。

只是这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自有其艰难困苦。但意义重大!

第五,本来人万事万物皆可寻找己心,那为什么书法独有其地位呢?

因为学问之道,没有不涉及文字的,文字的书写过程,是寻己心也是证自心的最好的渠道!就是说,书法是学知和实践一体的,所谓“艺术中的艺术”,此理便在这里。

第六,很显然的是,如果只是写写画画而不知做学问,或者只是学理论而不实践,都是很难入道的。只是做学问,读书是前提,因为读书可以明智,明智而后才可能去践行。

《论语》记载:子路使子羔为费宰,子曰:“贼夫人之子。”子路曰:“有民人焉,有社稷焉,何必读书然后为学。”子曰:“是故恶夫佞者。”——子路说,为什么非要把书读好了,什么都弄会了,才去做官呢?为什么不能边干边学?为什么不能让其他手下的官吏去做事呢?管理好他们就行了呀!孔子说,我最讨厌你这种狡辩之人。

为什么是读书然后为学呢?朱子曰:“人之为学,固是欲得之于心,体之于身。但不读书,则不知心之所得者何事”。

总之,书法这件事,学习的意义,学的目标我们能够明确,才不会在浩如烟海的各种书法理论中迷失!可以说,书法的一切目标是寻找自我,在寻找自我,修养自我的过程中,逐渐接近于道。所以,书法本身是自己的事情,前人常讲“耐得住寂寞”,正是因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