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31站在新起点 开启新征程——实习工作总结

         开学初与校领导们面对面的见面会仿佛还在昨天,须臾之间便到了最后的实习总结大会。为期5周的实习期间,我主要跟随杨凌会主任(2周)、刘坤老师(1周)、魏冬梅老师(2周)三位老师。在实习期间我共听了43节不同科目的课程,每一位授课老师的教学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影响:杨主任对学生生动的鼓励与有效的评价机制、刘坤老师的小组合作、魏冬梅老师对教学的细致认真、朱青筠老师的语言魅力、刘钰莹老师的勤学善思、张筱老师的清晰流畅、陈静圆老师对课堂常规的严格要求……

        根据指导老师的建议,我分别在四、五年级进行授课尝试。每节课后,导师们都会非常悉心的与我谈论本节课的优点和需要再改进的地方,帮助我更进一步完善我的授课情况。在不断的上课中,我逐渐适应了中、高年级的授课方式,也对这一年龄段的学生情况有更进一步的认识。

        我深知自己作为滨小新教师最大的短板是对教材的不够熟悉和对高年级学生的了解、教学实践匮乏。因此,在听取杨主任的建议后,我几乎一个不落的参加了在实习期间的数学教研活动,对南山区的数学教研活动有了整体的认识,更进一步的熟悉了我下一阶段要接触的教学工作。


参加工笔画社团

        为了更好的融入滨小的教学生活,一有空我就主动参与学校的各类事务,例如教师羽毛球社团、工笔画以及集团教师趣味运动会。在各类活动中,我渐渐与老师们熟识起来,感受到滨小做为一个新学校的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勃勃生机。在滨海小学的5周的实习不仅收获满满,更是为我打开了新的教育视野。现将这段时间的实习收获总结如下:

一、        用话语体系和教学评价共同打造容错课堂

        在跟随师父学期期间,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杨主任的话语体系构建和教学评价对课堂氛围的营造作用。在华阳小学工作时,课堂已形成较完备的话语体系,我也理所当然的效仿周围老师。但当时的我一直以为这是华阳小学生本教育才独有的方式,所以,对话语体系没有进行梳理,也未认识到它在课堂的重要性。

        实习期间广泛的听课让我意识到,在没有话语体系的课堂里,老师与学生的互动往往会出现“无序”、“尬场”或“一言堂”的情况。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进行的非常不顺畅,在小组合作和小组汇报过程中,也或多或少的存在一定困难。此外,没有建立起有效激励作用的课堂评价制度,也导致个别小朋友课堂参与度低,甚至游离于课堂之外。

        听课时,有两个场景让我印象深刻。第一个场景是:因为学生没有听课,老师在课堂上非常气愤的给学生扣分,看起来像是在组织课堂、提醒学生,但是那种生气的态度让我觉得有点害怕,我不知道当时这个被扣分的小朋友,是否还会喜欢这样的老师?喜欢这样的课堂?喜欢数学?

        另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老师让学生们动手验证三角形的内角和是多少?有一个学生测出三角形各个角的度数后,紧张的向同桌求助“85°+56°+30°等于多少?”当他算出结果时,长呼了一口气,如释重负的拍着胸脯说“还好,还好,还好是180°,吓死我了”。当时听到这句话,我不禁觉得好笑。可细细一想,又觉得有些心疼,只是计算内角和而已,算错了又会怎样?为何这么紧张?如果孩子每次在动手探究时都是按照老师、按照教材既定的目标去做,那探究的意义又在哪儿呢?

        这两件课堂上真实发生的小细节,让我意识到话语体系构建和有效评价机制的形成对老师和小朋友的意义不仅在提高课堂组织的有效性,更重要的是课堂氛围的营造。我们的课堂应当是一个能够容错的课堂,如果孩子们在课堂上颤颤巍巍,谨言慎行,那么思想的火花如何碰撞?师生平等的地位又如何形成呢?其实,在课堂上如此,在家庭教育中也是这样的。之前教低年段时,常常有家长问我“郭老师,我家孩子每次口算都算错题!怎么办?”、“郭老师,他这次考试又没考到100分!怎么办?”其实这些错误,我们大人都有可能会犯,更何况他们还是个孩子刚刚学会新知识的孩子呢?

        家长和老师对孩子们怀抱期待是无可厚非的,但我们也应该要能看到孩子们在这一成长阶段的局限性,适当的学会包容孩子们的错误。因此在课堂上,老师应该为他们营造容错的环境,为他们创造思维碰撞的机会,为他们指引前进的方向。诚然,这样理想化的课堂,如果老师没有组织好,就有可能会变成“嘈杂的菜市场”,因此,我们不可避免的需要有一定的“底线”:话语体系和课堂评价机制。有幸的是,在向杨主任学习的这段时间,我能够协助杨主任进行话语体系的梳理,在接下来的教学过程中,我也会进一步的践行和完善我个人的话语体系,力争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

二、        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德育的素材

        刘坤老师和魏冬梅老师均为非常有经验的数学老师,他们同时也兼任班主任工作。在实习期间,我对滨小的班主任工作也有了基本的认识。

        班队会。周一上午的班队会是班主任工作的基本组成。通过观摩两位老师的班队会后,我发现我校的班队会对少先队仪式感教育较为看重,队会前后均有出旗退旗仪式。但我发现,班队会往往没有明确的主题和相应的板书,辅导员们仍然是以讲授为主,少先队员的主体地位未体现。这方面的原因,我暂时还未深入的了解。但以往的经验告诉我,开学初少先队大队部应有明确的教育主题告知辅导员,在辅导员的协助引导下,学生自主开展少先队队会活动。因为之前带过一二年级的小朋友,我想,这对低年级小朋友都不造成困难的话,对高年级的孩子,我相信他们也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班级活动。实习期间正值学校开展校园足球比赛,我看到班主任们在啦啦操和班级足球的训练中都投入了极大的时间和精力,鼓励孩子们为班级争荣誉。但也观察到,此类竞争中非常重要的“友谊第一”需要和高年级的孩子们深入的强调,不能因为一点胜利就沾沾自信,嘲笑失败者。谦逊的美德,值得每一个人获得。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德育的素材。

        早午餐和班级日常。由于正副班主任需要承担看餐工作,所以日常要协调好自己的用餐时间。结合我以往的班主任工作经历,班主任的工作是非常琐碎和费心的。实习期间我对本校家校沟通方面的了解还不充分,希望在之后的工作中能够进一步的了解。

        在实习期间,我发现两位师父的教学风格虽然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对学生成长的关注和对数学教学严谨的态度。同时,我发现两位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使用的ppt都不是教材自带的,而是经过自己的加工处理的。他们对教育教学认真钻研的态度值得我学习和坚持。

三、        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指导学生拼搭立体图形

        2019年3月29日,我在滨海小学五年级(3)班上了实习阶段的汇报课——《长方体的认识》。在上本课前,我在五年级(2)班进行了一次试教,并就详案与指导老师进行讨论。

        本次的授课教具准备充分、授课过程基本达成最初预设的教学目标、教学思路清晰。通过后期对教学视频的回顾,我发现我的思路总体较清晰,能把教学重点在板书中清晰的呈现。授课时尽可能关注到学生的听课状态,课堂组织有效,能够营造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图形与几何的教学中重视动手实验操作的重要性。虽然我有做得不错的地方,但我也意识到自己对教材的认识和教学语言的斟酌上还需要向有经验的教师进一步的学习。

        另,我也很想给学校数学科组提个小小的建议。在备课时我发现,五年级的数学组竟然没有齐备的教具,因此我所使用的所有教具,均为我自己上网购买的。我觉得这个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因为,除了图形与几何的教学外,还有很多教学过程需要运用到直观教具,如果这方面的硬件准备不充分,教师在备课时的难度会大很多。

四、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

        本篇总结的最后,我想谈谈我的一点小思考。作为2019年滨小的新教师,虽然在入职前我已有一定的教学体验。但滨小对我来说仍然有很多新的挑战,新的校园、新的教材、新的教研方式、新的教学对象……在这样一个充满新事物和新挑战的环境中,我也要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在接下来的工作和学习中我期待自己在以下几方面有所突破:

1.     教材研读方面:在南山区的教材研读教研活动和杨主任工作室的读书会活动中,我对北师大版教材的内容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但作为一名新教师,对教材的认识仍是我在近5年内,需要下苦功夫的。我始终认为,做为专业的数学教育工作者,只有教的知识是对的,才有可能把知识较好。

2.     展示课方面:公开课、各类比赛是新教师成长的催化剂,实习期间,我发现南山区和杨主任的工作室有非常多可供锻炼的机会,所以,在后续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关注这方面的信息,为自己创造提升个人水平的平台。

3.     课题研究方面:作为一名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3年读研对我科研能力和科研态度的锻炼在繁琐的教学工作中不能丢失。非常感谢学校为我们实习老师提供了参与科研的机会。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能总结经验,独立申请课题。


与滨小教师参与集团趣味运动会荣获第二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