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多个张国荣,世间再无程蝶衣

原来你是那银河星星,照着我生命长河中的点点涟漪,原来你是魅惑我的红,炫耀着世间最绝色的伤口。

说的是一辈子!差一年,一个月,一天,一个时辰都不是一辈子!”师哥,你说你是假霸王,我是真虞姬,你说我不疯魔不成活,你说我入戏太深,为何你不懂,其实我是戏如人生。你教我成了真虞姬,自己却不是真霸王,你怎忍心徒留我一个人在这往事里伤情,你怎么能背弃我们“从一而终”的誓言。

蝶衣憧憬的乌托邦是:霸王和虞姬是一对儿,段小楼与程蝶衣也要一生一世一双人,可蝶衣向往的理想主义,段小楼给不起,只撂下一句:我是假霸王,你是真虞姬

舞台上灯火通明,虞姬凤目流转,雌雄莫辨,美得淋漓尽致,缓缓走上舞台,步步生莲,声声如泣:

汉兵已略地,四面楚歌声,君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

就是那惊鸿一瞥,惊艳了时光,从此在以后的回忆里都是你那风华绝代的身影,不是霸王别姬,而是姬别霸王,二十五年后,虞姬,程蝶衣,张国荣已不再,年过花甲的段小楼又一次唱起属于他们的歌《当爱已成往事》,你可知,小楼依旧当年貌,世上再无程蝶衣。那歌里的每一句都好像是唱着他们的故事:“你不曾真正离去,你始终在我心里”。

镜头还没开,你就已经入戏了。

有人说:要成就悲剧艺术中的美感并让人产生共鸣,创作者不得不成为殉道者。塑造了程蝶衣的张国荣也是一个殉道者,大美往往诞生于悲剧中。演戏不是无中生有,不是闭门造车,是对角色的思考和尽情体验剧中人物的人生。要演好角色,演员要先成为一块海绵,吸足水分,再在荧幕前将这样的自己一点点拧干,让观众感受到真真切切的的丰满的角色。能把程蝶衣演得如此风华绝代的张国荣,又怎会是池中之物?

1992年2月,距离《霸王别姬》开拍还有半年,为了演好程蝶衣,张国荣推掉了一切事物,独自一人北上,拜师学艺,学习京剧,也学习普通话。京剧大师张曼玲夫妇第一次见张国荣,就被他的悟性和灵气所惊讶,毫无京剧功底的张国荣,就那么扶着剑,站在那,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的动作,虞姬的气度,马上就出来了,是风月无比,是过目已不能忘。

到1993年《霸王别姬》上映时,那个没有京剧功底的张国荣,已经变成眉目如画的京剧名旦程蝶衣,遗世而独立,美得淋漓尽致。不需要说话,眼角眉梢已是一场惊鸿,一笑万古春,一哭万古啼,这是属于哥哥的风华绝代

《霸王别姬》的导演陈凯歌曾经回忆当时拍戏时的一幕,剧情是程蝶衣烟瘾犯了,段小楼去看他。陈凯歌说:“拍之前我也留心两个演员的状态,看张国荣是铁青着脸,张丰毅坐在旁边咬牙,我就跟摄制组说快快快,这两个人都进去了,果然一开机,张国荣就疯了,然后就是拿着棍子乱打墙上的镜框,玻璃碴四处飞溅,张丰毅在后头抱着张国荣也是丰沛的感情,可以说现场两个人的表演已经很惊心动魄了,我不禁对自己说,这哪是烟瘾犯了发疯啊,这是人在眼前爱不得的极度痛苦,是面对命运的不公的全力反抗

当陈凯歌喊停时,张国荣已经哭成了泪人,怎么劝也停不住,人戏不分,不止有程蝶衣,还有张国荣。陈凯歌拍完《霸王别姬》,所有人都以为这是中国电影的崛起,却没有料到这是中国电影的巅峰。天堂多个张国荣,世间再无程蝶衣。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那年他们还是小石头和小豆子,为了一句唱错的戏词,不知挨了多少打,最后血顺着嘴角流出来,他忍着痛,含着泪,终于唱出:“小尼姑年方二八,正青春,被师傅削了发,我本是女娇娥,又不是男儿郎”

后来,他们终于红了,变成了名动京城的程蝶衣和段小楼,在台上,他是虞姬,他是霸王,一转身,一回眸,绝代芳华,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他拔剑自刎,清冷的剑划过他雪白的脖颈,鲜红的血浸染了他的衣,这一次,他成全了虞姬,也成全了自己。明明是我们入了戏,却偏偏说他出不了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愿以为,不能欣赏,至少也不要去伤害,谁知道,太美的人,这世间终究是留不住的,哥哥你戛然而止的人生,已让风华绝代这个词寂寞太久了。

我是作者大人,喜欢就关注我吧!❤❤❤

�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农村生长了二十多年,我渴望城市的灯红酒绿,可是在城市没呆几年我就想家了。 前几天辅导班来了一个一年级的学生,她大...
    雨忆半阳阅读 238评论 0 1
  • 人总是在疲倦的时候不知所措,在生病的时候怀疑人生。但真的到了一定的承受能力之外,我只想放声哭一次。因为我 真的很累。
    西瓜分你一半51739阅读 217评论 0 0
  • 有一次,蔡康永的妈妈带着他去一个富贵人家打麻将,到了吃饭的时候,女主人把家里珍藏的美味佳肴、鲍参翅肚都拿出来款待客...
    ____________馮十三阅读 1,210评论 1 2